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想看气壮山河的千人拔河吗?请穿越到唐代!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6-13 18:14:51

                                                                         



拔河,谁没看过呀!

但,气壮山河的千人拔河,你见过吗?

想见?——那就请穿越到唐代去吧。



大臣、将军、驸马……都来拔河


拔河在唐代颇为强盛,不仅有男子拔河,宫女拔河,还有大臣拔河,将军拔河,驸马拔河……在人人都热衷拔河的唐代,曾出现了两个爱好拔河的皇帝,一个是唐中宗李显,另一个是唐玄宗李隆基。


当时的民间拔河,多是男子参加,而唐中宗在皇宫组织的拔河比赛,却让宫女参加。《资治通鉴》记载:景龙三年(709),中宗组织几百名宫女在玄武门外进行拔河比赛。中宗不仅组织过宫女拔河比赛,还组织过官僚贵族的拔河比赛。



《封氏闻见记》记载了景龙四年清明时节,唐中宗在宫内梨园球场命群臣进行拔河比赛的故事:中宗下令五品以上的供奉官,三品以上的文武大臣及诸学士等,自芳林门进入梨园球场,分两队进行拔河。中宗还当场指定三位大臣和五位将军为一队,另七位大臣和两位驸马为另一队。一声鼓响,两边齐力拉绳,最终多出一人的驸马队,取得了胜利。



千人拔河,蕴含求丰年的美好意愿


比起中宗对拔河的狂热,玄宗李隆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李隆基不仅把拔河比赛从宫内梨园搬到宫外广场进行,并且还在长安城组织了唐代规模最大的一次千人拔河比赛。宋代王谠编撰的《唐语林》记载了这一壮观的场面:“挽者至千余人,喧呼动地,蕃客庶士,观者莫不震骇。”千余人拔河,其场面宏伟,气势磅礴,不仅长安城的市民为之震惊,就连当时在长安城的外国客也为之震骇。


唐玄宗与大臣张说,都分别写诗,叙述了这次千人参加的拔河比赛盛况,还指明举行这种大规模的拔河比赛也是为了祈求丰岁。唐玄宗的《观拔河俗戏诗》写到:“俗传此戏,以致丰年,故命北军,以求岁稔”。稔,指庄稼成熟。大臣张说作诗奉和,其中有诗句“长绳系日住,贯索挽河流”,用长绳子把太阳的光阴留住,用绳子把黄河的流水引过来,也是寄语通过人的努力,可以实现风调雨顺。可见,玄宗皇帝提倡拔河,也并非单纯为娱乐,还含有为民求丰年的美好意愿。


唐玄宗的文臣薛胜更是写了首溢美言辞的《拔河赋》,诗歌除了赞美千人拔河比赛的气壮山河,同时还透露了唐玄宗举办比赛的真实意图:“皇帝大夸胡人,以八方平泰,百戏繁会,令壮士千人分为两队,名日拔河于内,实耀武于外。”——唐玄宗组织千人拔河竞技比赛,还有一个目的,向诸国使节炫耀唐代军队的强大,显示唐王朝的强盛。



千人拔河,如何进行?


那么,唐代壮观的千人拔河,到底是如何进行的?


唐代封演的《封氏闻见记》对当时拔河比赛之盛况有极其生动的记载:“拔河,古用篾缆,唐民则以木麻,长四五十丈,两头分系小索数百条,挂于前,分二朋,両勾齐挽,立大旗为界,震鼓叫噪,使相牵引,以却者为输,名曰“拔河”。比赛的用具,由春秋战国时期的大篾缆,到唐代改为用大麻绳,不仅有大绳,还有几百条小麻绳。大绳正中插一根大旗,旗的两边划两条竖线,称为河界线,并以河界线为胜负标志,将对方拉过河界即为胜。比赛时,一声令下,河界两边数百选手紧挽小麻绳,使劲向两边拉。围观者呼声振天,还敲打大鼓,用激越的鼓点,壮士气。其场面之恢宏、气氛之热烈,不难想见。



根据封演的《封氏闻见记》的记载,唐朝的拔河比赛规则与形式,其实与现在我们所进行的拔河比赛差不多。不同的是,唐代的拔河场面,比现在的拔河场面要壮观许多,那时的拔河一般都是几百人参加,所用的绳子和现代拔河也有区别,现在拔河所用的绳子是单独一根,而唐朝拔河却用一条四五十丈长(大约160多米左右)的大绳做主绳,上面还密密麻麻拴着几百条小麻绳,拔河前,两拨人马各自拉住小绳在胸前挽成圈套在自己的身上,一起发力,向两边拉动,其比赛场面比之现在,更浩大,更壮观。



虽然,现在的拔河已经演变成一条绳子、两队人马的小集体竞技比赛,但拔河比赛依然颇吸引人,围观的人群,齐喊“一二三,加油!”气势高昂,场面热闹。


【栏目介绍】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