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石牌人物丨全能鼓手——“优秀龙舟人”董志彬

| 【记者 唐硕】【编辑 南山】 | 2019-06-14 19:28:35



今年端午节龙舟活动期间,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推出了《天河龙舟》系列报道,举办了车陂招景线上直播,进行了“龙舟之星”评选,吸引了超6.6万人次观看,近5.3万人次投票。最终,石牌街的“鼓手”董志彬以3253票与来自棠下街的“炮仗哥”钟结桓共同获得天河区“优秀龙舟人”称号。




石牌人物:董志彬




董志彬,1992年生,广州市石牌村人,从小在这里长大,故此从小受到村中龙舟传统文化熏陶,对一切关于龙船的事情都十分钟爱,17岁开始,董志彬便走访各乡村交流,记录各村的俗例,到船厂了解龙船的选料、制作、打磨、雕刻等一系列工序,对龙船背后的习俗文化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和学习。


耳濡目染 从小就喜欢龙舟文化


董志彬一直对龙舟文化十分感兴趣,小时候在村里对端午龙船活动就耳濡目染,端午节期间家里人还会带他洗龙舟水,“洗洗龙舟水,平安又健康。”


2010年末,董志彬加入了广州市龙舟传统文化促进会,在这里他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喜爱龙舟的朋友。


“他们介绍我去船厂学习观摩,那时候我还在读书,一放假就跑到船厂观看造船,那些师傅都认识我后就开始教我一些简单的知识,再到现在我可以帮师傅们打打下手,帮龙船抛光、扎蟛蜞爪……”


董志彬在船厂参与实际操作。


现在董志彬已经27岁,随着城市化建设,但他对龙舟文化的喜爱丝毫不减,说起龙舟来是滔滔不绝,给小e普及各种知识,“蟛蜞爪是一种应用于龙船上将龙缆和坐横固定的方式,由于成型后跟一种淡水产小型蟹类非常相似,故名‘蟛蜞爪’。由于此捆绑方式非常实用、耐用和便于调节松紧度,所以在龙船上的应用是非常普遍。”


蟛蜞爪。



热心龙船事务 当鼓手善于总结



董志彬不仅对造船有研究,

对村里龙船事务也非常热心。


2013年经石牌村中父老推举,董志彬成为石牌南约龙船管理委员会的一员,负责管理石牌南约龙船日常保养、指挥、扒船人员管理等一切事宜。目前在龙舟训练、比赛中担任鼓手一职。


一般龙舟由扒仔、艄公、鼓手组成,站在船头的旗手根据前方水面情况,挥旗指挥扒仔扒船行进,然而龙舟一般有几十米长,后面的扒仔往往看不见旗手的动作,这时就凸显出了鼓手的重要性,鼓手通过不同鼓点节奏指挥全船,听到不同的鼓点,船上众人要做出相对应的动作。

“还记得我刚刚当任鼓手的时候好兴奋,节奏总是把握不好,好多人都跟我反应这情况。后来我学习到比赛时要根据不同情况打出相应的鼓点,例如起步的时候,鼓点要重要慢,待船速提高之后,打出较快的鼓点,冲刺阶段就要打催鼓,就是一种鼓舞士气的鼓法。”


董志彬在石牌南约船上站在居中鼓手位。


端午节趁景日,

龙船探访友好村落时,

鼓手也需要打出多种节奏,

董志彬将不同情况该如何打都进行了总结


“当船进村的时候,鼓手要打出兴高采烈,轻快的节奏,使整条船表达出开心的感觉;当探访完毕要走时,要速度较慢,依依不舍的感觉,以表达对接待村落的感谢;龙船要靠岸时,要一重一轻,让船员知道龙船要靠岸,把控好船身的姿势;龙船过弯,鼓手要把节奏降下来,所有鼓点要一下一下地打。待过弯完毕之后,才能打回正常的鼓点;当龙船前进方向出现阻碍必须刹停时,鼓点要急速,表示要马上闸水,把船停稳。”


自2011年加入广州传统龙船协会后,董志彬便跟随协会成员一起训练,积极参加各地区大型赛事,曾获得过2012年香港赤柱龙舟公开赛冠军、2013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男子标准龙公开组第三名、2013年香港南区小龙赛社团组第一名/公开组第二名、2015年第四届惠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国际组第三名等成绩。


“他几乎全能。”同为石牌青年龙舟会的队友池伟这么评价董志彬:“他是我们年轻一代里少有的对造船、划船、打鼓、起龙采青等风俗文化几乎都有涉猎的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