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前进街 > 正文

盈彩美居小学丨玩扑克、跳棋盘格……知识小闯关哪止有趣这么简单!

| 【图文记者 梁雨琦】【编辑 南山】 | 2019-06-15 21:35:44


假如你有一只金毛犬,

刚刚满3个月了,

为实践文明养犬法规,

你应该怎么做?

假如你每天要走1小时上下学,

18岁时父母提出给你买台电动自行车,

你作何选择?

发现同学出现哪种情况必须报告公安机关?


拜托.gif



这些问题,都来自盈彩美居小学六年级学生参加的法律常识小课堂。


6月13日下午,在天河区司法局、天河区法宣办主办的“广州市地方性法规进校园”天河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中,盈彩学子与社工们互动,通过趣味问答学法、知法、懂法。




现场设置“文明城市对对碰”“保驾护航齐行动”“烟不可友”“环护小能手”四个关卡,涉及文明养犬、电动自行车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控制吸烟、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日常生活领域的法律法规。




同学们如果能成功通过三个关卡,在“新时代守法少年修炼记”收集三个印章,就可以得到“战利品”一份,这样的奖励设置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互动主要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

也以此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引导同学们关注身边事,

提升公共文明素养。


问题的难度不一,有“如果摩的哥招呼你,带你飞摩到地铁站,你会作何选择”这类同学们可以毫不犹豫说不的,也有不少值得细细厘清的话题。




在“烟不可友”关卡中,社工在扑克牌背后画上了若干个场景,让同学随机抽牌,然后辨别在这些地方可不可以吸烟。


其中“室内场所”一项引起了同学的思考:“家里算不算室内?可不可以吸烟?”遇到提问,社工笑而不答,似乎要让小朋友自己去寻找答案。





“环护小能手”是最具趣味性的项目,学生要投掷骰子确定前进步数,从棋盘格的起点走到终点。在一个个棋盘格中,除了印有随机提问的闯关项,还有谚语格言、安全提示,甚至有高抬腿、深蹲等体育锻炼,同学们玩得颇有兴致。






据现场工作人员天河青年地带社工介绍,该法治宣传教育分为地方性法规进校园和宪法讲座两个部分,将在天河区21条街道中各选取2所学校分别开展,前进街的宪法讲座已在明珠中英文学校举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