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小小年纪出版作品集,还被评为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华阳小学石子鸣同学,你为何如此优秀?!

| 【记者 焦何结】【摄影 陈文杰】【编辑 甄曦】 | 2019-06-17 15:41:50


在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六年(9)班,有一位圆头圆脑、个子高高的同学,他酷爱读书、勤于写作、敢于挑战,每年都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他,就是石子鸣同学。阳光自信的他,不仅是同学们眼中乐于助人的“学霸”,更是老师们的好助手。因为他姓石,又长得圆头圆脑、憨厚可爱,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石头”!今年4月,广东省文明办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全省仅有20人荣获此称号。“石头”就名列其中。



子鸣和他的新书《童眼看世界》。



新书出版,记录成长趣事



最近,石子鸣的新书《童眼看世界》出版了。据了解,该书共有152篇文章,以童言童语记载着“石头”从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的各种成长趣事,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到他对成长的渴求,正如小马驹渴望扬蹄大草原,又如小山鹰向往翱翔在蓝天。




子鸣热爱写作,得益于班主任温锦玉老师的教育引导,她总是鼓励孩子们写周记和读书笔记,这为他练就过硬的笔头打下了坚实基础。子鸣还记得,自己的作品第一次被发表时的欣喜。“那段时间天气很潮湿,家里卫生间的天花板上长出了木耳。我就写了一篇《天花板长出木耳》,这篇作品刊登在了《岭南少年报》,并被评为优秀作品。为此我深受鼓舞。”



子鸣作品《天花板上长木耳》。


从二年级开始,子鸣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当上广州市红领巾成长小记者。在一次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后,他写下了一篇篇有想法、有见解、有感悟的文章。


这样一路走来,“石头”的观察力更敏锐了,笔头更成熟了,他的见闻习作文思泉涌,一气呵成。石子鸣在红领巾成长小记者官网先后发表100多篇文章,其中25篇被推荐,有的被《岭南少年报》《现代中小学生报》和省级刊物《广东第二课堂》刊登,《广东第二课堂》还专门给他设置了一个习作专栏,给爱写作的“石头”一个更大的展示舞台。



子鸣参加校内外记者采访活动。



痴迷阅读,成“读书大王”


子鸣在写作上如鱼得水和他热爱阅读有密切的关系。他是个“小书迷”。上学前,他就能认识1000多个字,各种绘本和期刊伴他度过快乐的学前时光。上学后,子鸣在华阳小学遇到了善于育人的温老师。她非常注重阅读,经常在班上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每周还评选“读书大王”。在老师的带动下,子鸣每周都能阅读7~8万字,常被评为“读书大王”。小学第一个寒假,他就读了13本书,约91万字。读书对他是一种享受,阅读让他入迷。



子鸣参加队委选举。


子鸣痴迷于认字,有时看到路上不认识的字,他就边走边用手比划着书写。回到家,他立刻查字典确认见到的新字。前几年,全国上下兴起汉字听写大赛,当时只有三年级的子鸣竟入选学校代表队,参加了广州市“优力杯”汉语拼读大赛决赛,与市内各校五、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同台比拼,最后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为校争光。


子鸣从小就喜欢看书,看着看着,就看出了味道。上学后,他就看老师推荐的书目。阅读越多,积累的知识量就越多,学习效率就越高。学习效率提高了,留给课外阅读的时间又更多了。阅读不仅丰富了他的课外世界,也让他在课内学习上更加游刃有余。他说:“阅读和写作让我学会思考,让我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别人,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温暖有爱,心系贫困山区孩子



子鸣写的《童眼看世界》是平时观察生活,勤于笔耕的集萃。如今书出版了,善良的“石头”想得更多的是,要把一部分书捐给贫困山区的学校,再把一部分义卖所得款项捐给“希望工程”。因为,他想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写作,爱上这个丰富多彩的社会。


此外,子鸣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曾参加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华(国际)名人文化协会主办的“爱在胡声琴语中”新年音乐会的表演,作为“爱心小天使”协助盲人演出。他还曾参加“推广环保”活动,以“小市长”的角度提出好建议。在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他也收获满满:在广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环保讲演大赛中,他荣获二等奖;2018年,在最美南粤少年评比活动中,他获评为“华阳最美少年”。



子鸣参加南粤红领巾主播比赛。


目前,子鸣又在准备出版自己的第二本书,计划把四到六年级的习作集结成书。在他看来,阅读和写作已经成为他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给了他心灵的自由。


   “石头”分享了一份对自己的成长有重要影响的书单。其中有的书成为他获得新知的途径,有的书让他见识了在困境中求生的本领,有的书开启了他踏进历史长河的大门,有的书激发起了他想要了解广阔世界的兴趣。


《上下五千年》

《三国演义》

《西游记》

《笑猫日记》

《拿破仑不是败在滑铁卢战役,而是金融战争》

《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中国地理》

《说文解字注》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

《黑洞简史》

《博物》杂志

《海底两万里》

《鲁宾逊漂流记》

《考古的故事》

《三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