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邵玉娇:“一生都要帮助他人” | 沙东人

| 【图文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 | 2019-06-19 12:55:04






今年65岁的邵玉娇回想起小时候救火的故事,仍历历在目 —— 年少时家附近突发山火,在妈妈的带领下,她跟着大人们前去救火救到天光。这是这份记忆,在邵玉娇心中埋下了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既能帮助人也能带动人


长大成人后,邵玉娇选择了被誉为“白衣天使”的护士职业。在她看来,没有比护士更能帮助别人的职业了,她也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在医院里,遇到病患儿童哭哭闹闹,邵玉娇就把自己的午餐分出一些给他们吃;遇到着急的病人家属,邵玉娇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安慰。


工作之余,医院内部经常举行职工文艺活动。把本职工作做得让人称赞的邵玉娇,面对起文艺活动也难不倒她。邵玉娇能歌善舞,她所在的科室里,只要是参加医院活动都少不了邵玉娇的身影,还曾多次带领科室、医院文艺队伍在各地巡回演出,博得好评如潮。


退休之后,邵玉娇也不曾闲着,虽然已经搬离沙东辖内居住,但还是每天搭乘一个多小时的公交来到沙东,在沙东文化站排练室与姐妹们相聚。据她介绍,目前她和舞蹈队姐妹们正在加紧排练,为沙东街道今年庆祝“十一”的重大活动提前准备。



路见不平必出手


从小就热衷于帮助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邵玉娇,即便过了花甲之年仍不忘初心。坐上公交车,她会主动让座给更需要的人;路上遇到乞讨者,她也会尽量帮助。


不过,好心也不是总得好报,有一次她好心帮忙却反倒被骗了。邵玉娇记得,那次自己去菜市场买菜,在公交车站附近有个13岁左右的中学生挂着“求好心人给4元路费回家”的牌子。邵玉娇见状不忍,便给了5块钱,并嘱咐其早点回家。然而,当邵玉娇买完菜回到公交车站时,发现他还挂着牌子求“路费”,邵玉娇赶紧上前理论,批评他不能这样骗老人家,这样对社会影响不好。


但好在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影响到邵玉娇帮助他人的心。被问到日后再遇到此类情况是否会出手时,邵玉娇毫不犹豫地说:“肯定会!”



时刻带着体谅他人的心


虽然邵玉娇已不在沙东居住,但凡是沙东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情,邵玉娇都义不容辞地赶回来。每到周六,邵玉娇总是放弃休息,到沙东街文化站当义工,以满足周末使用文化站居民的需求。


除此之外,街道的日常探访、义工活动,邵玉娇也总是第一个报名。她记得今年春节的时候,接到一位孕妇的求助,想找钟点工帮忙打扫卫生。邵玉娇向孕妇表示,临近年尾很难找到钟点工上门服务,于是她自告奋勇,帮孕妇做了家庭卫生清洁工作,事后也婉拒该孕妇提出吃饭、红包等请求。



信奉“一生都要帮人”的邵玉娇看来,只要自己还能动,就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样才能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自己心里也会更舒畅。



【图文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