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修修补补的日常,唯美的纸上庭院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6-19 10:54:21




人也好,物也好,都缘起一些偶然的邂逅;珍重对待这段缘,衍生出美丽天地。


很美的一句话,很让人感动的一部书,关乎修修补补的日常,关乎与金缮相伴的朝朝暮暮,关乎连绵久长的爱!




书的名字很温婉:《金缮:惜物之心》([日]小泽典代/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金缮即是由爱物、惜物之心萌生出来的日本传统艺术,它发端于日本室町时代茶道世界,具备日本独特审美理念的器物修缮方法,赋予修复后的伤痕新的美感,给器物创造新的价值与美学。


其实,看这部书,我个人更喜欢看的是——每件器物的背后蕴藏着的温情故事,以及惜物之人,如何以一颗“惜物之心”,去悉心经营生活和情感的那一份热望。



温婉娴静的祥见知生,是每天围绕餐桌忙碌的一名主妇、一位母亲,她认为“家庭的存在是要赋予孩子希望。那些不能靠言语传达的重要的事情,我想要通过像吃饭这样每日重复的小事来传达。而器物的选择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她选择餐桌的器物,既注重实用性,又注重具有亲和力的美感和质感,以及规整的统一感。她说,对器物的选择和使用即是家庭生活的根本,日常的修修补补便是源于爱物之心。




喜欢用自己独到的审美眼光严选各类古董和器物的猿山修则认为,器物的修缮,缘起于器物的主人惋惜那一刻时间的流逝,或是对于不可逆转的破损感到无奈。正是因为有如此这般的情感纠结爱一起,才可能想到去修缮这件器物。所以,修理也好、补缺也罢,金缮的美,包含了人们各种感情交织的姿态。而汉字的这个“缮”字,刚好体现了“百感交集、欲善其物”的意思。


漫画家、金缮匠人堀道广对金缮情有独钟,是因为他觉得,金缮虽然本身不是主角,只是把破损的器物修复的技术,“但是那些破损了本可能被扔掉的东西、那些命运原本已经走到终点的东西、那些不再受宠的器物,都能因为金缮而重获新生。”他还讲到一种被称为“随缘缮”的修缮技法——即是用一件陶器的残片来修缮另一件器物,让两个本已残缺的个体合成一个更好的整体。其实延伸到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互补所长、互惠互利,这也该是我们人生里最美好的一种相处模式吧。




破损的东西,器物在修缮的过程中重新散发出光明和朝气。书中探访了祥见知生、松本武明、土器典美等知名金缮师的工作场景,回顾了金缮的产生与发展,介绍了金缮修复的技艺,从事金缮和爱用金缮的人们的故事。全书通过金缮来窥探珍视生活的价值观,和日常中存在的美好——当你有一颗惜物之心,当你对珍爱的器物呵护有加,对它们的感情连绵久长。正如书中的土器典美女士所说的那样——人也好,物也好,都缘起一些偶然的邂逅;珍重对待这段缘,衍生出美丽天地。


《金缮:惜物之心》

[日]小泽典代/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赏读


动静相宜的纸上的江南庭院


集中于江南风物,在气候、时序、植物、人文景观和地域风物里寻找个人记忆,同时延伸到江南地区的人情风貌、文化底蕴,勾勒出一处属于作者之眼的“江南庭院”《盛夏的低语》(李郁葱/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让独特的江南在有温度和深度的文字中徐徐展开,展示出一种缓慢、悠闲而惬意的生活状态。


作者把这本书作为一座丰饶的庭院,并以一种独特的声音抒发出对这个“庭院”的诚挚感情。书中以《时序》《庭内》《院外》《人间世》四辑构成经纬,建筑起了这座纸上的江南庭院,虚实结合,动静相宜,以文字塑造出灵魂中的热爱,以及对生活的无尽眷恋。


《盛夏的低语》

李郁葱/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我的房子是我的家,也是它们的家

燕子在房顶边缘建造浅浅的家,蟋蟀躲在屋檐下欢叫……有许多陌生、迷人、有时又惹人讨厌的生物和我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比如从钟塔里的蝙蝠到地窖中的甲虫、衣柜里的蛾子、卧室内的蚊子,人类始终无法摆脱野生动物的注意——我的房子是我的家,但显然也是它们的家。


《不速之客:藏在家里的自然史》([英]理查德·琼斯/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英国为中心辐射全世界,介绍了世界性分布的各种典型的小动物,探索它们如何逐渐适应进入人类家庭中生活。书中详细描述所列动物的外观、生活习性以及对人类的影响等,读者可以了解到如何应对等基本生物学常识。尤其是书中以探索的眼光观察形形色色的日常“访客”,让我们能够体验人类历史的同时,去弄清楚我们是如何适应大千世界,如何成为整个环境的一部分的,我们又是如何影响着环境,以及环境如何反过来影响我们的。



《不速之客:藏在家里的自然史》

[英]理查德·琼斯/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一场灵魂与美景的期待与相遇


当代散文家周晓枫游历大江南北,以《河山》(周晓枫/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记录祖国的地理风貌、民俗人情,记录自然与历史,展现大好河山的现状与未来。


全书内容分为山、林、河、海、原、城六部分,从兴义写到宜兴竹海,从猕猴写到海鸥,从坝上秋色写到大理蝴蝶……这是周晓枫在祖国河山和母语土地上的发现、感觉和思考集。全书以精妙文字和独特视角,描绘出隐秘于内心的人文地理精神地图,是一场灵魂与美景的期待与相遇。


《河山》

周晓枫/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面碗里的文化史与烟火气

我对面食,向来没什么好感。但看到《拉面:食物里的日本史》([英]顾若鹏/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说到众多拉面爱好者,如何唤醒并“激活”胃袋,一路狂吃下去,再长的面都不断,仪式感、美感、享受感都有了。嘿!下次,试一试,没准就会喜欢上面食了。


其实,“一碗好拉面代表了生命中所有的美好。”这是日本电影导演伊丹十三的话。那么,拉面起源于何时何地?它如何问鼎东瀛面界?拉面在中日关系,在日本与世界的关系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全书通过对中日饮食历史的梳理研究,对喜剧演员、餐饮业专家、拉面店主、食客和食品史学者的采访,清晰再现了日本饮食文化的演变脉络,见证了日本各个时期的重大社会变革,让读者看到美味联结的中日渊源,看到面碗里的文化史与烟火气。


《拉面:食物里的日本史》

[英]顾若鹏/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现场


“地天交泰的波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化活动热烈举行

6月16日上午,“地天交泰的波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活动,在广东省作家协会“岭南文学空间”热烈举行。80多位作家、学生等参加了此次盛会,众多作家现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散文,盛赞波密的人文之美。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有“冰川之乡、桃花世界、藏王故里”等美称。为通过文化援藏,更好地宣传波密县的经济社会、人文历史、建设成就,进一步提高波密县的知名度,广东散文诗学会、中共波密县委员会、波密县人民政府、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波密工作组联合于2019年6月至7月举办2019年“地天交泰的波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散文诗、散文全国征文大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