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财经素养从小就需要培养

| 【记者 唐硕】【编辑 南山】 | 2019-06-23 20:25:48

夏至时节逢盛会,

天河娃娃迎嘉宾。


6月21日上午9点,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广州市天河区旭日雅苑幼儿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承办“关注幼儿财经素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东省首届幼儿财经素养教育研讨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召开。来自省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多名专家、学者、幼儿教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财经素养教育是一种基于财经知识、理财技能、财富管理和人生信念等基础修养的生活教育、思想教育、情感教育和财经素养教育,对于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研讨活动上,天河区教育局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关瑞珊提出,“财经素养”是指个体在各种财经情境下做出的以提高个体和社会的经济利益为目的的有效决策,它是实现个人财务幸福的意识、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培养幼儿的财经素养,拓宽幼儿的财经知识层面,提升幼儿的社会生存能力,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抛转引玉,夯实基础。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李海东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张运红副教授分别为幼儿财经素养教育研究引领作报告、分享。


李海东教授认为幼儿园是幼儿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的重要平台:“老师们可以通过多种活动将幼儿园日常教育教学、亲子活动、主题活动等相结合,通过混班区域活动、主题探究活动、家长进课堂等多种方式,将财经素养教育渗透进孩子的一日生活中,发挥幼儿园活动式、游戏化的教育特色和优势,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幼儿财经素养和能力。 ”



幼儿财经素养教育活动展示


如何让幼儿来理解这些看起来有点复杂的财经知识?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做游戏,身体力行地去了解。


天河区旭日雅苑幼儿园的陈老师引导幼儿自己用不同的方法和形式,让幼儿制作“爱心计划”,并进行小组展示分享。让幼儿知道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帮助、相互支持,懂得帮助他人是一件既有意义又能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从而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的何老师带领幼儿玩起了“荒岛求生”游戏,引导幼儿掌握简单的财经素养知识,了解资源的有限性,懂得规划购买商品,学会根据资金和问题情境调整规划。活动充分体现了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特点。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深圳市教育研究院、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等负责人、广州天河区旭日雅苑幼儿园园长刘先成、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针对幼儿财经素养教育进行交流研讨。本次研讨活动为推进幼儿园财经素养教育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