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预防登革热,元岗街放大招了!邀你一起防蚊灭蚊!

| 【记者 李丹】【编辑 峥辉】 | 2019-06-25 14:47:57




每年的6至9月,广东气温较高,蚊虫繁殖活跃,是登革热传播的高峰期。为保障辖区内居民群众的健康,元岗街多管齐下,定期消杀蚊虫孳生地、清理卫生死角,全力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并号召街坊积极清除家居环境积水,一起防蚊灭蚊。

1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它是由“伊蚊”(俗称“花斑蚊”)传播的。登革热病毒存在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血液中,伊蚊吸吮了患者血液后,病毒在蚊子体内大量复制,具有传染性的蚊子叮咬人体后,将病毒传播给人。而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预防,也没有特效药物来杀死登革热病毒,主要是对症治疗。

2

登革热有什么表现?

发病较突然,有发热,头痛、眼眶痛、肌肉痛、关节痛;皮疹并发痒,出血(皮下出血点或流鼻血)上,发热1~2天内可达39~40℃。严重的患者会出现休克衰竭甚至死亡。

3

登革热传染途径:

登革热通过蚊子的叮咬而传染。


因此,

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



元岗街积极行动中:



6月14日上午,元岗街召集辖区居委、社区医院、各机团单位召开灭蚊防控登革热工作会议。制定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各单位要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齐动员首先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元岗街党工委书记陈萌生(右一)到辖内小学走访了解登隔热防控落实情况


元岗街党工委书记陈萌生(左二)和元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建波(右一)到辖区单位,指导登革热防控工作



元岗街环卫站及消毒站认真落实一周两次成蚊消杀、孽生地清理并整治卫生死角,搞好环境卫生。



小e了解到,消毒站除了日常安排消杀员对单位消杀作业,在6月19-21日,连续3天对元岗村内实施全覆盖消杀灭蚊行动,共出动人员24人/次,使用常量喷雾机3台,车载超低容量机一台。



街道还定期组织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登革热防控,发动并帮助住户清理门面、楼梯、阳台等堆放杂物、易积水的角落。



天河区爱卫办与元岗街工作人员深入现场检查灭蚊消杀工作,并对今后的蚊虫消杀工作进行及时部署。


防控登革热,

邀你一起加入,

从身边做起!


登革热主要由蚊媒传播,具有传播性强的特点。由于积水是蚊虫滋生的重要场所,消除积水就是防控登革热最重要的一环。


为严控登革热和蚊虫孳生,元岗街近期加大力度广泛动员居民清积水,组织街道工作人员、环卫站、消毒站及社区居委工作人员,每周分批定期开展大清扫整治行动,主要对高风险区域进行“地毯式”大扫除。如重点清理卫生死角和大件杂物;清理绿化带的落叶和垃圾;翻盆倒罐,倾倒塑料容器、水桶、玻璃容器、一次性饭盒里的积水等。


远离登革热,

也需要街坊们的积极行动。

那么,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

要做些什么呢?


一、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清除杂物,清洁家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翻盆倒罐,清倒积水,填平洼地,疏通沟渠,减少蚊子孳生环境。

三、定期5至7天对水生植物进行换水,并注意清洗根须。

四、盆罐、废旧轮胎等不要露天放置,每逢雨后注意巡查房前屋后,倾倒、排放各种容器、反梁积水。

五、经常检查天面、阳台、绿地用来浇花浇菜的水池、缸、盆、桶积水,发现蚊虫孳生立即清除。

此外,大家如发现社区内有积水,应及时联系居委会进行清理。街坊还可以去居委会,领取免费的灭蚊药品,在家自行进行灭蚊。


消灭蚊子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措施,

让我们一起参与灭蚊行动,

齐齐动手清理家里的积水,

清除卫生死角,美化社区,

严密防控登革热!


图来源 元岗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