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帅!走进石牌消防中队营区,近距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 【图文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06-26 20:01:52



“原来消防员冲入火场救火时,还有这些设备!”


“从高空缓降好刺激啊!”


“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原来是这个原因!”




昨天下午,为了营造军民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环宇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整合辖内资源,由社区党委、居委会牵头、联合石牌消防中队、街道安委办组织辖内驻军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非公党组织企业等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约100人在石牌消防中队营区举行“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听讲座、参观消防营区、体验救火设备,大家在一系列活动中收获满满!




防火警钟长鸣 安全牢记心中


活动伊始,石牌消防中队教官马绍伟用真实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火灾预防、防火灭火知识、火灾现场逃生自救常识和简易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





火灾发生时为什么不能搭乘电梯?马教官给出了答案:发生火灾时,楼栋会发生停电,电梯会因为断电而停止运行,导致逃生者被困电梯。而电梯里的空气本来就稀薄,火场的浓烟很快会弥漫进电梯,导致被困者吸入有害气体陷入危险境地。


马教官提醒说

“有些人遇到火灾时十分慌张,打电话报火警却连重要信息都说不清,这样会耽误救火。”假如遇到火灾,一定要镇定冷静,在电话里说清楚着火地点的详细地址,最好具体到门牌号。



参观消防营区 近距离体验消防设施


课后,活动参与者参观了消防中队营区,并参加了模拟火场环境逃生,体验了缓降器提升逃生技能,还观看了消防战士技能表演。




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队员逆向而行冲入火场救人灭火。在浓烟弥漫的环境中,他们如何保证自己的正常呼吸呢?


原来,消防战士冲入火场是有备而行。这一装备名叫呼吸器,重达30斤,容器内的压缩空气能维持一名消防队员半小时的正常呼吸。



几位参观者现场体验了呼吸器。



模拟火场有一个入口、一个出口,弥漫着人工制造的烟雾,内部一片漆黑。消防员提醒大家在进入模拟火场前要记住逃生路线,摸着墙壁寻找出口。一位活动参与者体验完该环节后笑说:“里面一片漆黑,活着真好!”

消防员救火经常会用到缓降器。在昨天的活动中,大家还获得了体验缓降器的宝贵机会。将绑带绑在腋下,从三楼高的地方缓缓下降。据马教官介绍,不管下降者的体重是多少,该缓降器都能以相同的速度均匀下降。






据环宇社区居委主任雷群燕介绍,此次活动以参观、学习、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目的是让辖区单位零距离认识消防安全,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逃生自救能力,提高大家在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置能力,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活动结束后,一位活动参与者感叹到:“今天学到不少消防安全知识,也了解了消防战士的工作环境。一旦发生火灾就十分危险,普通人想要逃生已经很不容易,更何况消防队员还要负重救人!令人敬佩!”



夏季高温火灾易发

防患于未“燃”更重要

夏季高温,火灾易发。石牌中队指导员邱洋滨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范火灾。老旧电线容易引发火灾,需要多加注意。夏季家庭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的时间比较多,要注意检查排插的额定功率,避免超负荷用电。


此外,邱洋滨提醒各位街坊应拒绝使用“三无”排插和充电宝。电动车充电也是引发火灾的一大隐患。他建议电动车电池充电最好在室外进行。家中做饭烧水有用火情况时,千万要注意,一旦疏忽大意就容易酿成火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