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车陂

| 【记者 梅妮】摄影 松鹰 【编辑 橙子鱼】 | 2019-06-29 20:17:53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

我歌唱每一条河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



6月27日下午,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熟悉又优美的旋律,女高音、男高音、童声合唱,从车陂街图书馆飘出——原来,这里正举行车陂街第9场读书会呢!


读书会活动,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以“我和我的祖国:迎七一,颂党恩,颂祖国”为主题,颂赞我们伟大的祖国,分享车陂的崭新风貌。





书友们和小学生们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



东圃小学生,唱祖国,唱车陂



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女高音是车陂街文化站站长桂海玉,男高音是车陂街西华社区居委会主任吴锦华,童声合唱则是东圃小学的10个小学生。小学生们的动情演唱与陶醉笑容,成为了此次读书会的一大亮点。



东圃小学校长谢小廷与合唱队员们。


据悉,东圃小学的合唱队已组建多年,组建以来积极参加区、市的合唱比赛,均取得好成绩,尤其2010年以来,连续四届获得学校合唱节比赛小学组全区一等奖,两次代表天河区参加广州市合唱比赛。东圃小学还有一项全校师生参与的常态合唱活动——每周一下午2:00-2:15有个“好歌跟着唱”栏目,全校此时是歌的海洋,学生们跟着音乐唱出心中的歌,感受到音乐带来的愉悦。




带合唱队参加此次读书会的东圃小学校长谢小廷说,他很开心看到车陂有这么漂亮的图书馆,能在图书馆里举行这么丰富活泼有吸引力的读书会,他希望孩子们以后能多参加读书会,常到图书馆读书。



主持人:作家潘小娴


主持人潘小娴现场采访小学生们,请他们谈谈喜欢车陂的什么民俗?对车陂的变化有什么感触?


小学生陈韵嘉说很喜欢看扒龙舟,尤其是看打鼓的声音,激昂振奋。她还说,如果长大以后能加入车陂女子凤船队,她就想学打鼓,做个鼓手。


小学生陈韵嘉(左一)说想学龙舟打鼓。


小学生凌格说,她读一年级时,车陂河涌的水是黄的,现在她读到到五年级了,车陂河越来越清,还有鱼虾在水里游,扒龙舟都可以看见小鱼在河边吐泡泡,非常的美哟。


小学生凌格(左一)夸赞车陂涌水清清。


小学生们唱《我和我的祖国》,说“我和我的车陂”,说到开心处,小学生们还和书友们一起朗诵车陂童谣:


“车陂好,车陂美!

占有天时地利,

又有龙船又有戏,

又有坑沙省大脾,

又有蚬汤淘饭微,

唔嫁车陂等几时。”



小学生们朗诵车陂童谣。


车陂人说:我和我的车陂



张文玲、桂海玉、娇娇姐、琴姐等四位车陂本土读书人,也热情担任此次读书会的嘉宾,他们分别用自己创作的诗歌,诵赞伟大的祖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摄影图片,分享车陂的崭新风貌;车陂街图书馆管理员李文婧还向书友们推荐了与“颂祖国”相关的书籍。


桂海玉从自己到车陂的工作经历与故事,谈到车陂街的治安、环境治理等如何变得越来越好,让车陂人越来越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同时她还讲到车陂的文化自信也在稳步建设和提升。



桂海玉


娇娇姐带来了很多照片,有自愿者巡河涌、车陂涌扒龙舟的热闹场景、河涌边的花草树木,还有今年端午节河涌边彩灯闪烁美如“天上街市”的车陂涌夜景等照片。娇娇姐以图片分享了车陂“水更清、人更善、景更美”的崭新风貌。



娇娇姐。


琴姐出生在车陂,成长在车陂,嫁在车陂。凤船队和中元节,她都积极参与。她说,看着车陂一年年不断变得美好,这期读书会主题“颂党恩,颂祖国”,就是她的肺腑之言。





琴姐


张文玲激情地创作了诗歌《我和我的祖国》。这首诗歌共有100多行,他创作时花了七八个小时。诗歌既述说厚重的历史,也颂扬今天的美好。现场书友们还一起朗诵了诗歌的片段:  



张文玲



“在遥远的东方,

有一个神秘的国度,

她居住的是华夏民族,

有个美丽的名字叫中国。

这里是我祖辈生活的地方,

这里是我的祖国。”


李文婧向书友们推荐了《强国时代》等书籍,让书友们多角度了解中国的过去与未来,并思考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怎么做?



李文婧


读书会结束前,书友们和小学生们一起,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歌声,陶醉的笑容,给车陂街第9场读书会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