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总投资5565.46 万元,骏景小学将进行改扩建,预计2021年交付使用!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峥辉】 | 2019-07-05 15:38:12



近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一则《广州市天河区骏景小学改扩建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骏景小学即将进行改扩建,拟于2021 年4 月交付使用,总计划工期约26个月,其中施工工期18 个月。



骏景小学为何要改扩建?

改扩建后校园风貌会呈现怎样的变化?

快往下看!




总投资5565.46万元

新建建筑面积达7016.5平方米



根据公告显示,该项目建设投资总额为人民币5565.46万元。工程范围包括:


(1)新建建筑面积7016.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896.50平方米(含新建综合楼、加建疏散楼梯及原北楼加建会议室),地下一层建筑面积3120平方米;


(2)新建室外运动场3122平方米:


(3)修复室外广场1634.3平方米;


(4)大门及围墙工程(围墙长约387米);


(5)原有教学楼屋面改造工程960平方米;


(6)升旗台区域地坪改造工程260平方米;


(7)学校后门台阶改造工程50平方米;


(8)绿化工程1561.5平方米;


(9)其他零星改造工程等。


据了解,骏景小学新建综合楼位于现在的操场附近,总建筑面积为7016.50平方米,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五层的公共建筑。其中,地下室为人防地下室,主要作为设备用房及机动车停车库,设置有两部疏散楼梯直通地面(面积为3120 平方米),首层架空,作为风雨操场。二至五层为教学辅助用房及教师办公室。该综合楼新建有一部电梯及两部直通天面的疏散楼梯。



项目选址卫星示意图



该工程还包括校门改造。届时,校园西侧后门将改造为学校正门,并新建长度约387.00米的围墙工程。原教学楼北楼西侧3楼楼顶将加建一层会议室,建筑面积230.2平方米。此外,现有教学楼屋面、升旗台区域地坪等也将进行改造。



西侧后门将改为正门


该工程项目拟于2021年4月交付使用,总计划工期约26个月,其中施工工期18 个月。



校舍不足情况已存在多年

扩改建后将改善办学条件



骏景小学成立于2002年9月,学校占地面积879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24个教学班。十几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有35个教学班,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均低于《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


从学校现阶段需求看,约有5000多平方米的缺口。学校专用场室有电脑室、音乐室、科学实验室各一个,均不满足数量要求; 图书室、阅览室、美术史、美术器材室、心理室、书法室、舞蹈室、音乐器材室等无;广播室、档案室、卫生室、体育器材室和科学器材室等面积小,不规范。办公室缺口更大,人均办公面积3m²多,非常拥挤,且能用的场室全用上,再增加老师则无办公地点,再增加学生也无课室可增加,且仅依靠现有3部楼梯进行疏散非常拥堵。



骏景小学的招生地段为骏景花园。自2008年至今,由于场地不足,骏景小学一直都是“零借读”学校,只招收地段生。但地段生多且同处于一个小区,分流困难,为了解决入学问题,不得不将原有专用室改作课室,造成专用场室严重缺乏,新增课室极不规范,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学校各项活动开展不得不分批进行。


《广州市天河区骏景小学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从近几年招生情况看,地段生人数一直有增加,学校已经没有适合作为课室的场室。而从趋势看,此种情况将长期存在,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骏景社区适龄入学儿童会大量增加,而学校的可供学位已经达到瓶颈,由此造成入学难问题,校园安全问题也会更加严峻。




据骏景小学校长乐理明介绍,随着学生规模不断扩大,校舍紧张,学校的一些专用场室被改为课室,导致专用场室严重缺乏。早在2008年,学校就有意向建新楼,如今才算计划落成。“此次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学校现有操场会被挖空,变成地下停车场,上面再重新铺设草坪操场。学校旧教学楼旁将建一栋五层的新楼,这样就可以容纳每个年级7个班共42个班的规模。另外,学校的基本专用场室也可以补充完备。”


乐理明表示,“由于在施工期间,操场区域会被围蔽,学生现有的运动空间大概会受到一年左右的影响。我们也会把学校有限的地方用起来,尽量弥补孩子们在校运动的不足。目前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将解决孩子入学难、学校办学条件不足的困境。”




街坊杨女士的小孩正就读于骏景小学,听闻学校即将扩改建的消息后,她说:“如果是在现有校园内能扩建,那是件好事,能让更多适龄儿童有机会入读骏景小学,让更多孩子享受学校的教育资源。”


坚持生本教育

教学成绩优越



骏景小学从2002年9月开办至今不到20年,但办学特色鲜明,且取得了不少好成绩。据了解,骏景小学始终坚持以提升师生的核心素养为核心,以生本教育理念为旗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带动课程、方法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育评价体系和管理方法等的彻底变革,走的是让教育植根善慧、激扬生命的办学之路。


2015 年,在现任校长乐理明的带领下,骏景小学继续走生本教育之路,在课程再造和教学重构上深入探索,学校提出了“以学生为本,为生命奠基”新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善恕慧雅,生生日新”的校训。



《人民教育》杂志继2008年报道骏景小学之后,于2010 年、2015 年都分别刊登了骏景小学教育改革的成果。


★2015 年,学校被评为广州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


★2016 年,在广州市中考前十名中,有四名(包括第一名)是骏景小学的毕业生。


★2017 年,骏景小学出版了《我们这样做生本教育》(语数英综管理)丛书。


★2018 年《人民教育》再次刊登了骏景小学的生本教育文章——《教学:从单一的教科书走向丰富课程资源》。


★2018年,有六名考上华师附中初中奥校,学生的整体素养高,全面发展,综合能力强。同年,学校被遴选为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骏景小学也可圈可点。学校现有五位老师入选了新一轮广州市百千万“名教师”培训,十多位教师成为市、区骨干教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