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你好,这里是燕塘!打卡燕塘牛奶、亨氏旧厂房……兴华街孩子用脚丈量历史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橙子鱼】 | 2019-07-10 16:44:36

                                                                         



沿着广州的新中轴线,

在中信广场的北面,

那座郁郁葱葱的瘦狗岭下,

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

60年前,那里便叫做“燕塘”

生活在燕塘的你,对它了解多少呢?






燕塘小卫士来啦






暑假到了,第10期“燕塘小卫士”活动也如期而至。为促进辖内青少年对社区文化以及社区的建设的认同感,本期小卫士以“发现燕塘”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互动体验、徒步探险等方式,引导青少年进一步了解燕塘的特色社区文化。


从7月8日起,“发现燕塘、发现美” 徒步活动已正式开启啦!围绕燕塘风物、人文等方面,20多位小卫士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踏上了燕塘“打卡”之旅。




燕塘的这些变化,我们边走边看……




1站 燕塘农贸综合市场:
没逛过菜市场,不足以谈生活




从燕塘社区居委会出发,沿着燕塘路直行,小e跟着小卫士们来到了燕塘农贸综合市场。经过升级改造后的菜市场,地面干净整洁,店铺也更整齐划一。广州人爱的叉烧等斩料、潮汕人爱的牛肉丸、客家人爱的豆腐、各式水果等在这里一应俱全。市场周边还散落着各种美食小店,小笼包、牛奶店、饺子店、糕点类等等,还有肯德基。




小卫士活动的策划人表示,菜市场是人们每日生活的开端,也是高楼林立的城市中,人情味最浓的地方,在设计徒步路线时,“烟火气”十足的菜市场是他们首先确定的打卡点,“想要了解一个社区,甚至一座城市,只需去它的菜市场逛上一圈。”






2站 新燕花苑:
毛主席转赠的芒果良种在这里栽种






沿着燕塘路,小e跟着小卫士一行又来到了新燕花苑。新燕花苑是燕塘辖内的商品房小区,但你知道吗?这里栽种着由毛主席转赠的芒果良种。


原来在建国初期,燕塘辟有一处热带作物标本园,曾收集了不少植物标本。随着发展,标本园的名声渐渐大了起来。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中央领导十分重视,更有无数外宾来访,燕塘慢慢成为了一个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1962年,泰国前总理赠芒果良种于毛泽东主席,毛主席又转赠于标本园。虽然标本园早已开发成商品房小区,但这棵芒果树依旧伫立于此,枝繁叶茂。






3站 苏荷独立艺术园区:
从食品厂到创意园的华丽转变




在天河,遗留下多个工业旧厂区,如今,它们变成了文化气息浓厚的众创空间,例如位于燕岭路133号的苏荷独立艺术园区,它的前身就是亨氏食品的老厂房。




1986年6月,亨氏食品厂在燕岭路133号落成投产,由广东省农垦总公司、广东省联合食品企业中心、美国亨氏食品工业集团合资,是中国第一家婴儿辅助食品的合资企业,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批合资企业之一。


亨氏食品集团带来了资金同时也带来了在婴幼儿食品制造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填补了当时国内婴幼儿营养食品的空白。可以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首批独生子女吃的第一盒米粉,就是亨氏生产的。为响应政府号召,2015年亨氏食品厂搬离广州市区。如今,旧厂房被改造成了创意园区,属于食品厂的记忆和印象走进了历史。




沿着燕岭路,我们来到了已完成改造的苏荷独立艺术园区。如今的园区兼有工业时代气息和设计工作室的文艺范,旧厂房和创意空间碰撞形成新的火花。徒步到创意园,能享受到市区中难得的静谧。






小e相关报道回顾:燕塘这个老厂房,埋藏着8090后的童年味道(不是牛奶),未来还将给你惊喜!







4站 七十五中学:
63年办学历史,兴华人的母校





坐落在沙河涌畔,拥有63年的办学历史,荣获广东省一级完全中学、广州市示范性高中……七十五中学是不少兴华街坊的母校。


沿着燕成路,我们徒步来到七十五中学。七十五中学原名为“广州市沙河中学”, 1956年9月建于沙河镇大洲地刘家祠。1969年由广州市教育局定名为“广州市第75中学”,2017年12月晋级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一河两岸,又大又漂亮”

你还记得曾经笑最大声的那个同学吗






小e相关报道回顾:75中60周年校庆:重遇青春那张不老的脸(内有珍贵旧照)







5站 燕塘牛奶:
60多年传承,儿时的味道





徒步燕塘,又怎么少得了喝燕塘牛奶?燕塘牛奶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市民的成长,是广州街坊记忆中最亲切和熟悉的牛奶。在徒步活动结束前,小卫士们一边喝着香甜可口的牛奶,一边聆听着燕塘乳业的发展历程。




在1952年成立初期,燕塘是广东农垦的一个名叫燕塘的垦殖场,十余座山岗,零星农舍,边界一直延伸到龙洞。1955年,这片土地开始饲养奶牛,并很快跃升为广州主要奶源供应地。


在早期计划经济时代,物质短缺,鲜奶是稀有的高级营养品,即便是在省城广州,能喝上牛奶也是件很难得的事。市民要凭借医院证明来厂领取奶票,然后才能去居委会领一张奶卡,每天早上看卡、做记号、领奶。改革开放后,燕塘牛奶走进千家万户,那亲切的味道,成为了广州人重要的记忆。






小e相关报道回顾:万万没想到,燕塘不止生产牛奶!还有64年的长情陪伴…(上)  







这几天,小e跟着小卫士们穿街走巷        
用自己的脚步去感受燕塘的一切        
感受燕塘的美,的确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或许在广州众多社区中,

燕塘不算是突出的一个

但它肯定是其中难得的

有温度、有故事的地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