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最最幸运的事,是遇见了你!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7-14 23:46:08






“早晨被窝里的余温,浴室里的留兰香,阳光穿过干净的衣裳照在桌上,小锅里的白粥甜香飘扬……”


“犹忆四月天,随影入庭院。蔷薇嫣红,素面朝天。”


“总有一天,会想起,在我最美的年华,遇见你!”


“花神花韵花容婉,花谢花开花倩影;花衣花衫花头钗,花裙花袖花鞋弯。”




风缓缓吹着,眼睛随风吹哪页读哪页,便读到了上面这几句,文字浅浅显显的,心眼温温润润的,时光呢,则是漫漫悠然的。


这些温润美好的文字,出现在莎菲的两部插画文集《星空下的独白》、《草堂絮语》(莎菲/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19年5月)。插画很漂亮,皆为莎菲自己所画。




莎菲,本名黄雅青,生于湘西,长于洞庭,成于浙东,熟于两广,现居广州。这两部书的话题,就像她的人生,很繁复,有故事、童话、诗语、读书、回忆、独白等人生的絮叨,有穿行、亲恩、时令、雅集、爱情、醉梦、乐影等生命的写意。絮絮叨叨,人生的真相本来就很琐屑,但琐屑之外,也不乏一种写意的追求。这是人生的两重,也是这两本书的光亮之所在吧。


任何的爱,要拥有美好,都不是那么容易。莎菲在“星空下的独白”一文中这样写道:“星星也有爱情,只是恒久与短暂对他们来说仅仅是爱情的两种。可苦恼的是每天都是再见,星星的爱情,只是光的交汇,星星的情人节也许就是银河回光流转的时节。”但就算不容易,我们也会倾尽一生去追求,莎菲在“有道是食色性也”一文这样断言:“爱情是一种瘾,因为戒不掉一个人;孤独是一种瘾,因为戒不掉一个人。”





“这些年,我以结婚为目的地结婚,以工作为目的地工作,以拿学历为目的地学习,以评职称为目的地评职称,以生娃为目的地生娃,简而言之,以生活为目的地生活。”这是莎菲在《草堂絮语》一书中的一段自序,我着实喜欢。


一个普通人,有着普通的生活、普通的想法和普通的人生,这种实在与素朴,其实是真正感悟到了如何活在当下。四年前,莎菲到了一个名叫草堂村的村庄附近上班,每天从家中到单位往返近三个小时都在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上度过,到了单位天天埋头于各种“搬砖”。虽然当下生活很忙碌,但她却能从容地接纳自己内心的迷茫与困惑,并在上下班途中,用手机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最终沉淀出了这两部温润之书。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随意而行,不知不觉来到流水的尽头,看是无路可走了,于是索性就地坐了下来,随意地看着白云在天上漂浮。看莎菲的这两部书,我的脑瓜时常闪现出这句话。从生存,到生活,她已然让自己的生命奔放。而淡定与从容,也似乎深入她的骨髓,如此,一路花开,花漫春光,人生的光阴,就值得这么珍惜和期待。


《草堂絮语》(莎菲/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19年5月)


赏读


跨越4000年时空的迷人魅力
▲▲▲



从古老的《吉尔伽美什》到村上春树的《1Q84》,从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到J.K.罗琳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人类文学的长河中,存在无数个虚构的想象世界。




在《伟大的虚构》([美]劳拉·米勒/主编,未读·文艺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美国职业书评人劳拉·米勒带领我们跨越人类文学创作四千年历史,探访了96位杰出作家创造的96个幻想世界,并从虚构大师们的生活与其创作的相关性、影响深远的时代背景与哲学思潮等各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生动展现了虚构文学世界跨越时空的迷人魅力。




对于西方人怎么看咱们中国的《西游记》?书中《西游记》这一篇中不仅提到了《山海经》里描写的奇山异水、珍禽异兽对广大读者的影响,还重点提及国人最向往的桃花源,认为孙悟空从花果山的“美猴王”变成“齐天大圣”的过程,是《西游记》最动人的部分之一。


《伟大的虚构》([美]劳拉·米勒/主编,未读·文艺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想见江南,三十六陂烟水
▲▲▲



情深文厚的《三十六陂烟水》(刘荒田/著,浙江文艺出版社),为美籍华人作家刘荒田散文精选集,书名出自王安石《题西太一宫壁》。全书共分三辑:“落日楼头”抒写海外人生;“白头想见江南”描摹故国所忆所见所感;“坐看云起时”包括读书笔记和议论性文章。


刘荒田生长于“侨乡”台山,又在海外生活多年,思想沧桑、目光敏锐、笔触犀利。从唐人街的人生百态、新旧移民的悲欢歌哭到已老还乡的无限感慨,他的笔刻画出了中西两种文化的碰撞和交融,既富情趣,又发人深省。


《三十六陂烟水》(刘荒田/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在异乡书写故乡,江南风江南情
▲▲▲



在异乡书写故乡!《废墟曾经辉煌》(张翎/著,浙江文艺出版社),是小说家张翎二十多年散文创作的总集。全书共分三辑:“雪泥鸿爪”为游览成都、古巴等地的见闻记录;“朝花夕拾”是对童年、成长、故土、亲友的回忆文章;“书言书语”主要包括书评和其代表作的创作谈。


张翎出生在沿海城市温州,童年生活在瓯江边。后来离开故乡到上海读大学,再后来离开中国漂流到大洋彼岸,对中西文化的异同有了全新的体会。虽然离家乡越来越远,但她在异乡书写故乡,字里行间都有着浓浓的江南风情。


《废墟曾经辉煌》(张翎/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真名实姓的网络世界
▲▲▲



弗诺·文奇是融合太空歌剧、赛博朋克、后奇点等类型科幻的集大成者,《真名实姓》( [美] 弗诺·文奇/著,未读·文艺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收录了他的经典科幻作品《真名实姓》和9篇围绕该作品展开的大咖解读,这是硬科幻大师弗诺·文奇与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3D世界之父马克·佩斯、密码朋克创始人蒂莫西·梅等互联网“大触”间的跨界对谈。


《真名实姓》1979年完稿,1981年出版。弗诺·文奇在《真名实姓》中首次构建了网络世界,在那个全球绝大多数人都没见过电脑的时代,《真名实姓》以科幻史上少见的影响力,一举联动科幻界和科技圈。40年后再看《真名实姓》,它精准地预言了互联网无处不在的当下,仍持续影响着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发展。


《真名实姓》( [美] 弗诺·文奇/著,未读·文艺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给每一个在混沌中寻找内心力量之光的人
▲▲▲



一场漫长、惊险又感人至深的女孩成人礼,一本引爆瑞典全民阅读热潮的书《流沙刑》([瑞典]莫琳·派森·吉莉特/著,大鱼读品/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女孩叫玛雅,刚满18岁,是瑞典斯德哥尔摩一个普通的高中女生,但几乎一夜之间她“火”遍了全瑞典!如果你用Google搜索她的名字,会找到超过750000个条目——它们一致指控她教唆男友杀死了他的瑞典首富老爸,接着在教室射杀了男友和她最好的朋友阿曼达……此书赢得了北欧犯罪小说最高荣誉“玻璃钥匙奖”(2017)。这是一个关乎犯罪、爱情、愧疚、责任、惩罚、救赎与成长的故事,同时也让人在混沌中寻找内心力量之光。


《流沙刑》([瑞典]莫琳·派森·吉莉特/著,大鱼读品/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