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前进街 > 正文

666……宦溪村今年第六条新龙船“骏水”啦!

| 【记者 梁雨琦】【编辑 南山】 | 2019-07-15 00:22:31





7月13日早晨,

宦溪村古庙前一片繁忙喜庆,

村民们忙前忙后,

正在为2条国际龙“扮靓”:

先安上金灿灿的龙头龙尾,

系上炫目的红绸,

再用河涌水将龙船里里外外清洗一遍

……

如此盛装打扮,是为了迎接新伙伴——3号国际龙,也是宦溪村今年的第六条新龙,入村!



宦溪村3号国际龙。


龙船骏水


为什么不叫进水而是骏水呢?

龙舟是在水上行进,如果说进水

不就让人误解成“船只进水”?

因此骏水的寓意

是希望龙船能扒的跟骏马一样飞快


红红火火,宦溪3号国际龙采青



“咚,咚,咚……”龙船鼓起,装扮得威风又靓丽的2条国际龙悠悠扒往涌口,迎接“老三”。从船厂手中迎过新龙,扒仔们迫不及待登上红色新龙船,三条龙一起在涌口“回龙”,带着新成员熟悉宦溪水。




接着,按照入村时间,1号紫龙、2号蓝龙依次向村里驶去,为新船引路。3号红龙跟随在后,在岸边父老们热烈的鞭炮洗礼中,顺顺当当停靠在岸边。


遵循传统,村民们为新龙举行采青仪式,将早早备好的两盆青翠茁壮的禾青放在新龙的龙头龙尾处,寓意“生猛兴旺”,并用涌水洗净龙身,接风洗尘。






仪式完成后,又是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炸响,载满龙船仔的新龙再次启航,3条国际龙一起在碧波荡漾的涌中来回扒动,嬉戏打闹,一直玩到将近中午,大家才尽兴而归。





水质好转 龙船兴致再踊跃



据了解,

这是宦溪村今年的第六条新龙,

此前,

该村已有3条传统龙和2条国际龙陆续骏水采青。


为什么今年宦溪村有如此大阵仗?


参与修族谱的村民凌锦锋告诉小e,宦溪村历来龙舟文化深厚,男孩子五六岁就由父辈带上龙船“游船河”,十岁左右就可以扒船了。“村民未必识踩单车,但系一定识扒龙船。”他说。



据介绍,在过去几年,由于河涌污染,虽然龙船传统未曾中断,但扒龙船的人数变得稀少。经过大力治理,近年水质大幅好转,村民压抑的龙船兴致犹如火山爆发,踊跃非常,集资七十多万元购入6条新龙船,势要过足龙船瘾。


在今年首届“深涌杯”龙舟赛中,初出茅庐的宦溪队初露峥嵘,夺得第四名。随后在棠下龙舟邀请赛中更是斩获亚军,展现出非同一般的实力底蕴。




凌锦锋说:“现在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男丁扒龙船。训练不仅是继承传统,也是强身健体、团结情谊、和睦乡里的方式,大家都很踊跃。”


宦溪造龙船源于清朝 历史悠久



据查,宦溪造龙船源于清朝,从乾隆年间,村中族人便有龙船庆端阳。那时,没有专门的造船作坊,每逢造龙船,村中便派出青壮采购木材运回村中,请木工师傅在临河旱地临时搭起的棚架中打造龙船。龙船的款式和尺寸无特定标准,都是按比例制作船体,龙头龙尾则是各村各款。


宦溪龙船旗为白竹旗,图案青底金龙白边,龙头向前,与满清正白旗有所渊源。嘉庆四年(1799),宦溪族人凌兆元高中进士,任苏州总兵。任上回乡祭祖时参与四月八七龙庆典,登船致贺,其部下把军营中的正白旗插于龙船之上,乡人以此为荣。由于当时正白旗主杆为长竹,宦溪村以“白竹旗”命名本村龙船旗。



过去,宦溪村分为东约和南约,各拥一条龙船,其中东约资金充裕,龙船木料更加昂贵。民国时期,社会动荡,东约龙船龙脊被破坏,不能正常使用。村人合议将东约和南约龙船重新组装,合二为一成“兴让约”龙船。




1983年和1996年,宦溪村分别集资新装龙船,迎来第二、第三条兴让约龙船。2018年五月初一晚,鉴于现有龙船已有多年历史,村中提议集资装新龙船,得到积极响应,当晚认捐二十多万,后来更是突破六十万。如今再有新船骏水,龙船传统必将发扬光大。


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