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垃圾分类?猎德街这个小区已经做了7年,还有一台500万元的“装备”!

| 【图文记者 皮卡】【编辑 虫虫】 | 2019-07-23 17:43:16



街坊们,你今日分咗垃圾未啊?


近段时间,垃圾分类的话题热度不减。其实,早在2011年,猎德街内的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小区已经开启垃圾分类工作啦!




8年前开始实行垃圾分类

溯源


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小区位于珠江新城CBD核心,小区内共12栋楼,分东西两区,共有792户,常住为600多户。早在2011年,该小区就被广州市确定为“广州市垃圾分类先行推广小区”。2012年7月,广州市垃圾分类“广州范本”在凯旋新世界小区正式启动,“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在小区有序推进。到了2017年8月,广州市城管委公布的广州市100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居住样板小区名单中,该小区也名在其列。


目前,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小区实行餐厨垃圾专桶收集模式,每层楼道内除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大垃圾桶,旁边还设有几个绿色的小型垃圾桶,上面贴有每一户门牌标记。


+
+

从2017年8月开始,小区内有200户自愿参加厨余垃圾专桶分类,参与住户每户分得一个小垃圾桶放置在楼道,小区物业人员会对专桶投放情况作评估,每个月统计积分,对表现好的住户赠送纸巾、洗衣液等日用品作为奖励。


实施至今,目前自愿参加厨余垃圾分类的住户已增至400户,下一步小区物业将继续提升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目标实现常住600多户的全覆盖。





此外,小区内每栋楼负一层都设有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分类桶。


+
+

小区保洁人员在每日上午10点至11点、下午3点至5点、晚上8点至10点三个时段进行垃圾收运工作,在垃圾精准分类投放、精准分类收集的基础上,将垃圾统一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房后再进行二次分拣。




垃圾处理房位于负一层,在进行垃圾处理的过程中不免散发气味,高温天气时尤甚。为此,早前猎德街道指导支持该小区垃圾处理房硬件升级,增设空调、风帘机分隔气味,更换密封性更强的大门,并增添细分每种垃圾的标识牌,如可回收垃圾就细分为塑料、纸张、金属、玻璃等,分别装于不同桶。





500万元引入餐厨垃圾处理机

特色


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小区也在探索将厨余垃圾实行环保再生的方法,于2015年斥资500万元从日本引进一台餐厨垃圾处理机,实行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据凯旋新世界物业管理冯主管介绍,在餐厨垃圾处理机箱体放置生物菌,再将米饭粗粮、蔬果、面包糕点、肉类等厨余垃圾倒入机内,生物菌会对垃圾进行分解处理,最终排出水和二氧化碳。机器需定期保养,每年还需花费2万元用于生物菌购置。




冯主管说,餐厨垃圾处理机最高可容纳500公斤的厨余垃圾,小区每日基本产生200公斤左右的厨余垃圾,处理起来绰绰有余。每天下午三点左右,保洁员会将收集的垃圾倒入机器中,分解期间不断有水和二氧化碳排出,24小时后基本可以将垃圾完全分解。小区垃圾主要以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主,餐厨垃圾处理机每天减少的垃圾量占到总垃圾量五成。



建设垃圾分类文化角

推动


在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之初,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不够了解,推动实施遇到了阻力。为此,小区物业先后开展了“厨余宝宝带回家”涂鸦活动、“跟厨余say goodbye(说再见)”亲子工作坊活动、“游园寻宝游戏”、“绿色先锋评选”等系列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精确率。同时,当发现厨余垃圾自愿参与分类住户的分类不正确时,物业人员还会上门宣传指导。



小区还利用一楼架空层的休闲区打造了垃圾分类宣传文化角,周围墙壁贴有垃圾分类相关知识,LED屏幕下做成了绿树形象,上面摆放着可回收废品制成的小物品。放眼一看,整个文化长廊以趣味灵动的方式渲染着环保氛围。同时,小区喷泉广场旁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小区居民能通过宣传栏更直观了解到小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以及相关活动,便于他们投身参与。







在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冯主管介绍,最近看到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报道后,有居民还会主动询问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及需要配合的地方。目前,小区居民垃圾投放准确率已达9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