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十佳党员】姚启铭:始终奋战在城管前线,平凡工作绽放光彩

| 【记者 小鹿】【摄影 叶伟报】【编辑 橙子鱼】 | 2019-07-24 23:09:18


【十佳党员】栏目介绍


为了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加快推进“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设进程中不断奋发进取,作出更大贡献,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车陂街联合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开展“榜样的力量”2019年度车陂街身边好党员评选活动,现对“十佳好党员”事迹进行展播,敬请关注!



“其实有很多党员同事们跟我一样在街道、社区不同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而我本人刚好在城管线口工作,才有机会向更多区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和村公司的优秀党员干部学习。”7月9日,姚启铭在车陂街举办的“身边好党员”表彰活动上,这样分享自己的经验。




姚启铭

车陂街城管科干部



姚启铭,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的事业满腔热情,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较强的事业心,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从一名普通干部到科室部门负责人,始终都站在工作的最前面,迎难而上从不畏惧退缩,从而被评为2019年车陂街十佳好党员。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城管线口工作千千万,作为基层城管科的一名干部,姚启铭要事事落细、落准、落实。在车陂街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创建工作中,他考虑到辖区内仍有一些不完善的基础设施,颇受居民诟病。趁着创建工作之际,他认真组织开展市政设施升级改造工作。


2018年,他组织组织施工队开展东圃大马路广告招牌整治、车陂街政务中心路口拓宽及人行道改造、广氮社区退管办(中立法律服务站)周边环境修整、广氮新村三线和管道整治以及旭景西街沥青铺设工程,另外,他还组织了施工队对无主路面和村内路面进行小修小补的修复工作。为了避免“漏网之鱼”,他还指导各社区全面开展公共设施破损摸查统计工作,以便尽快修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车陂街政务中心与天河区人民医院路口拓宽工程施工。


车陂街辖内有部分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整体面貌及基础设施已不适应当今人民群众的需求。姚启铭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和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组织科室人员协助区代建局和区住建水务局开展辖区5个小区的微改造工作。其中,属于A类小区项目的有两个(车陂北街32号大院和59号大院),B类小区项目有三个(雅怡阁小区、广氮新村和东圃大马路6号)。如今,5个小区微改造工作正在如期推进。当中的有小区具备“示范”条件,他还积极向区城管局申报创建容貌示范社区,让车陂经验得到更好推广。


指导村社升级改造


车陂村是车陂街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州市的“龙舟之乡”,也是传播车陂形象的重要窗口。改善村社面貌,以便更好服务居民,迎接外来游客,是姚启铭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企业蓬勃发展,车陂村等城中村却成为了乱停乱放现象的重灾区。姚启铭组织村内各社区居委会、环卫站网格员,联合村治保队等单位,将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网格巡查事项,不断加强村内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他带领城管科和村公司一起聘请了40个志愿者,在村的各个主要出入口引导和规范居民停放共享单车。另外,他们还通过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微信群,与共享单车企业及时沟通,大大改善村社乱停乱放单车现象。



车陂街组织人员对村内乱停放共享单车进行清理。


在村内“三线”维护工作中,他主张严格落实村内施工备案制度,要求各运营商在村内施工前上报施工函,由村公司和街道核实备案后方可进场施工。在“三线”整治专项行动中,他组织各运营商,分别对中山大道桥底、王炳桥河涌边、新涌口路等河涌沿岸路段的“三线”进行统一整治,并致力于开展广氮社区、天力街的“三线入地”工作。


同时,他还指导村、社开展众创空间打造工作,提升村、社集体物业的经济价值和质量,努力促进车陂村经济发展。



整治河涌促文明乡村建设



2017年以来,广州大力开展河涌治理工作,推行“河长制”,这一工作落实到基层,还是分到街道城管科头上。姚启铭依然鼓起干劲,任劳任怨,扎实组织车陂街落实水环境治理工作。


首先,车陂街要推行巡河制度。彼时,车陂街已成立“1+15”党员志愿服务体系,他善于组织各社区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向大家宣传河长制工作,并做好河涌巡查日志,通过电话、微信群和治水APP软件及时上报巡查发现的问题,形成了河涌巡查常态化、制度化,并及时整治辖区河涌两岸和微小水体周边“六乱”等问题。



志愿者开展车陂涌巡河活动。


为加强河涌治理的成效,早日完成车陂涌“长治久清”的重要目标,提高河涌治理居民满意度,姚启铭带领城管科组织社会环保人士和民间河长等志愿团体,开展河涌治理专题大型宣传活动5次,发动各社区居委会派发河涌治理宣传册约8000余份,并在河涌沿岸护栏与各社区公共信息栏上铺贴治水宣传广告标牌,联合信息时报和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等渠道发布治水行动整治信息,加强车陂街的治水工作信息公开化,提升河涌治理居民知晓率。



车陂村内开展截污纳管工程施工。


按照车陂涌治理作战图,车陂街辖内车陂涌河段共需整治114个排水口。自2018年以来,车陂街共整治异常排水360余次,目前已完成所有排水口的整治,并抓紧进行截污工程施工。另外,车陂街城管科还组织村、居河长和社区工作人员、民间河长、志愿者队伍全面巡查跟踪排水口整治情况,摸查沿涌企业、商户和住宅是否存在私自直排情况。目前,各个排水口已有专人负责、每日一巡,并有执法人员夜间巡查河涌,杜绝偷排偷倒行为污染河涌。




“敢于担当,服务群众”


每当街道安排了紧急整治清查任务或应急保障工作时,姚启铭都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坚守工作岗位,确保紧急工作能顺利开展。有时因工作繁重经常加班造成家人的不理解时,他也毫无怨言,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姚启铭的表现,正如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虞程盛在颁奖礼上评价道:“车陂街评选身边好党员,所表彰的榜样,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却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让平凡生活绽放光彩。姚启铭等同志,自觉担负职责,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用平凡的工作践行着我们党的宗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