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乐乐”“员员”当先锋,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实践

信息时报 | 记者 卢舒曼 | 2019-07-26 17:07:0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卢舒曼) 627日,天河区员村街举办“七一”表彰活动,活动上正式发布了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平台“乐学员村”公众号。伴随着“乐学员村”出生的,还有两个“萌萌哒”吉祥物——乐乐、员员。他们将成为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代表,活跃在党政学习、志愿服务、文明宣传等方方面面。


“乐学员村”微平台正式启用。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这一蓝一红,脖系红领巾,头戴蝴蝶结,身上还佩戴党徽的吉祥物,原型是三七文娱网络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股票代码:三七互娱,以下统一使用该简称)的企业吉祥物“洋葱头”。三七互娱授权员村街使用该形象代表作为街道IP形象,成为了员村街与辖内非公经济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等“两新”党组织开展深度合作的缩影之一,由此拉开了员村街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新篇章。

 

“乐乐”“员员”亮相。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共建:“党建+H5小游戏”寓学于乐】

走进三七互娱大厦的路口,一蓝一红的两个“洋葱头”向着大家招手。除了胸前有一个红心写着“37”,远看“洋葱头”跟“乐乐”“员员”几乎一样。

三七互娱党委副书记、品牌部经理孙宇星告诉记者,员村街党工委来企业调研时,提出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理念。因此,双方决定从打造“乐乐”“员员”IP形象开始,建设一系列集学习性、趣味性、竞技性于一身的党群服务类产品,“乐学员村”微平台也应运而生。

据了解,2013年,三七互娱成立党支部,当时才3个人。经过摸排,公司优化内部管理流程,积极为职工流动党员开辟组织关系转入绿色通道,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数量增至约120人。2018年11月,三七互娱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了党委,成为了员村街第一家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把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融为一体。

在此过程中,三七互娱党委注重与社区开展紧密合作:党委副书记兼任员村街程界东社区大党委委员,参与社区日常管理工作;关爱慰问社区内孤寡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极采购天河区对口扶贫地区农副产品,帮助当地农户实现创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但我们最擅长的还是做网络游戏。”孙宇星说,他们推动“党建+H5小游戏”结合,以“乐学达人”文明实践知识闯关H5小游戏为试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省、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员村街历史、民俗文化、古诗词等知识点放在其中,设置了100个关卡,1000道题。推出一个月以来,“乐学达人”小游戏已经吸引了辖区内党员群众共500多人参加。

孙宇星坦言,这是一个公益项目,“不收钱”。经过在公司内部动员,来自三七互娱品牌部、技术部、设计部等多部门共8名热心员工组成一个兴趣小组,花费100多个工时完成小游戏的开发,“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完成的。”

“乐学达人”的成功实践,让员村街党工委书记杨建新有了更多想法。“我们不仅要做知识竞赛类游戏,还要做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古诗词等多种小游戏,让枯燥的宣讲变成好玩的游戏,用寓学于乐的方式营造文明街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共治:专人专职“专治”基层痛处】

员村街与“两新”党组织开展合作共建的历史由来已久。据统计,员村街共有党组织122个,其中“两新”党组织28个,占比近1/4,帮助街道解决了很多基层治理难题。

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在2019年被评为“广州市星级党支部”。该支部书记李森因党建引领社工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9月,“李森党代表工作室”成立,落地员村街辖内。2018年10月,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员村街社工服务站项目,设立党支部,在家庭、青少年、长者等服务中融入党建元素。

员村街社工站调研了解到,员村街共有常住人口约15.8万人,其中外来人口约11万人,人口结构呈现严重倒挂。如何让来穗人员融入社区,转化为基层共建共治新力量?员村街社工站推出了“公益仓”项目,由启智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队牵线搭桥,链接爱心企业资源,获赠一批生活物资,定向赠予来穗人员,并由此发展一些热心居民成为志愿者。

“员村街曾是工业企业聚集的街区,辖内居住着大量退休、下岗职工,老龄化严重。”员村街社工站主任杨丹霞介绍,为解决这一痛点,社工站更多侧重于推出长者方面的特色服务,如“妈妈私房菜”项目,社工私人订制老人餐,定期为孤寡长者送餐;“爱心代购”项目,社工站链接智慧农贸市场资源,为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购买日用品服务。

在服务中,社工也更容易发现需要帮助的个案。有一次,社工发现新村社区一名80多岁的孤寡阿伯独自睡在街头,原来他患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子女也不在身边。社区居委会也不懂得如何处理,便由社工介入。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社工为阿伯申请绿色通道,阿伯成为新开办的天河区老人院第一批入住者之一。

“在社区里,我们不可能事事包办,只能充当‘引路人’。对于社区或单位不知道从何入手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给他们开展培训,引导解决方向。”杨丹霞说,他们正在协助新街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促进邻里互帮互助;帮助员村小学成立交通协管队,解决校门口道路拥堵问题。

 

【共享:多方共建打造服务型社区】

今年,员村街党建工作将呈现更多亮点。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组建服务队伍开展服务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强化责任担当、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员村街将试点打造“党群先锋队”,深入参与社区治理。

今年“七一”前,员村街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25支志愿服务队,其中社区志愿服务队伍1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11支。除了街道科室、社区成立的队伍,还有来自街外单位设置的志愿服务岗。广州交警交通警保卫大队女警中队就在员村街设立了“红棉卫士”党员服务岗。

该队伍是广州交警支队中唯一一支女警中队,除了进行日常交通保障工作,还承担了交通安全宣传责任。今年年初,该队伍与员村街达成“党建共建,创文明交通”合作,与绢麻社区居委会共同开展活动,把交通安全理念送进社区,提升居民的文明出行素质。


广州交警交通警保卫大队女警中队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交通宣传服务。通讯员供图


同时,员村街城管执法队党支部与市土地开发中心储备一部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合作;员村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与天河区税务局、员村税务所下属党组织,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党组织进行“六方党支部共建”……这些消息传来,预示着员村街基层党建实践将更加精彩。

员村街党工委书记杨建新展望,未来员村街还将链接辖区家政、维修、剪发等便民服务机构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共同享受服务型社区结出的硕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