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暑期出境亲子游动辄好几万?谁说的,来这里,人均不过百元!带你看世界

| 通讯员 吴晶平【图文记者 成小珍】【编辑 严直高】 | 2019-07-26 17:23:14


现在正值暑假进行时,

是孩子们的开心时光,

是家长头痛的痛苦时刻!

“熊孩子”在家,

肯定要安排丰富的活动,

外出旅游是能开阔视野,

看一下那诱人的美加意的游学旅行,

好是好,没有个3、5万一个人下不来,

家里没矿不好使!

有家长说,

再苦不能苦孩子,

拼了!

可双职工家长请假是个麻烦事~

其实,

留在广州,也有好去处!


冲鸭.gif

今天隆重推荐一个小e心目中的亲子游圣地:广东科学中心。


理由: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馆/科学中心,馆内设12个常设主题展馆,500余件(套)展品及多个临时专题展区;建有5座科技影院;有融自然、科技和艺术为一体的室外科学探索乐园;室外有8万平方米生态湖、2000多种岭南特色植物和数十个展项。


需说明的是,广东科学中心是一票通,除了影院需要另外选座购票外,临展无需另外购票





今年暑假,

中心除了来自美国的恐龙展外,

又推出了西班牙、英国、意大利

三个国家的科学临展,

只要购买中心门票即可参观体验

相当于“买一送四”。


12个主题展馆,留待街坊们一一

去体验、感受,

今天小e重点介绍最新的两大临展。





《意大利:知识之美》
来看看“枪管”意粉



展期:7月23日——8月31日


7月23日,《意大利:知识之美》展广州站开幕,该展览目前已在意大利、埃及、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多个国家巡回展出,广州是巡展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站点。


意大利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也是一个活跃的创新实验室。广州站的展览分“健康、环保、太空、食物与营养、文化遗产”五大主题领域,用一个由虚拟部件和实体元素构成的交互式空间,展示了意大利在科技文化创新方面突出的成就。


 

展品特写

1、《通用解剖学》——呈现身体器官不同解剖截面

小e看到,“健康”展区的展品有可拉伸颈箍、生物科技装备等,其中,保罗·马斯卡尼的《通用解剖学》最为特别。



这是一本1833版的(摹本),包括放置在44块板上的150幅雕刻品,其中一些是手工精心上色的细节极其丰富。保罗·马斯卡尼是意大利锡耶纳的解剖学家、生理学家和自然学家,第一位追踪淋巴系统结构的科学家。他使用非常薄的玻璃套管并将汞注入解剖标本的淋巴管中。1801年,马斯卡尼构想编写人体的《通用解剖学》,从不同的角度描绘身体各部位器官的真实大小,呈现不同解剖截面。经一段时间的资料搜集编辑,最终于1823-1831年间出版。1833年著作再版,其后很长时间里,这部著作被用作医师和外科医生培训的参考。


1966年,佛罗伦萨伽利略博物馆一个专门的马斯卡尼厅展出了1833年版的《通用解剖学》。结果该展品遭受了11月4日佛罗伦萨洪水的全面冲击,后来作品被从淤泥中起回,曾一度被认为无法复原。2015年,经现代分析和修复技术才使其几乎完全复原。




2、“枪管”意粉——可更好地吸收酱汁味道


意粉是很多人喜欢的食物,它是地中海饮食的一个传统食物,“食物”展区很有趣,有显微镜、真空密封盖、叉勺、枪管意粉等。


“枪管”意粉是意大利面的一种,但和其他意面有所不同的是,它模仿了波旁火器射击枪筒内部螺旋线纹,增加了截面厚度,这意味着该意面的调味料吸收面有所扩大,可保留并更好地吸收酱汁的味道,面条味道也因此更好。




3、生态连衣裙——又美又环保


“环境”展区中有空气测量仪、生物可穿戴材料、食品废料中的回收材料等,生态连衣裙长及地面,又美又环保,最为蹊径。


据介绍,这是一条用生物基高科技纺织面料做成的连衣裙,这种面料用葡萄渣加工而成,葡萄渣由葡萄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葡萄皮、茎和葡萄籽组成,通过创新的聚合技术,产生成为纺织品的生物聚合物原料。干燥的葡萄渣进行物理和机械处理,形成一种混合物,然后将其涂覆以获得常规形态的生物基高科技纺织物面料。





《超级细菌:为我们的生命而战》
解密超级细菌



展期:7月4日——10月31日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超级细菌长什么样子?人类如何来对抗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为我们的生命而战》中国巡展由广东科学中心联合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共同策划研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超级细菌的发现和演变过程,呼吁全球齐心协力抗击超级细菌,保护人类健康的未来。





小e看到,《超级细菌》分“微观世界”、“人类世界”、“全球视野”三部分,分别展示了超级细菌的抗生素耐药性在显微镜、人体及全球视角下的生成、延续与影响,全球范围内非凡的科学研究活动,超级细菌抗击者的个人故事等,形式十分新颖。



广东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超级细菌》中国巡展在英国原同名展览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拓展,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生动。如人物故事部分,结合了中国本土6位与“抗生素耐药性”紧密相关的人物角色,通过他们的故事和视角,带领公众深入认识超级细菌,了解抗生素的正确使用方法。






 

展品特写

1、青霉菌菌株标本


青霉,1923年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的青霉菌培育出的原始菌株标本,是最为特别的展品,该标本来自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的藏品,十分珍贵。现场还展出了早期青霉素的包装,分别来自20世纪50年代、70年代和2019年。




青霉素是第一种全球规模研发的抗生素,它利用青霉菌采用天然方式制成。1928年,微生物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的作用,青霉素和之后的抗生素改变了人们治疗细菌感染的方式。由于在研发抗生素方面做出的贡献,他和牛津大学的团队成员共同获得了1945年诺贝尔医学奖。




2、 金黄色葡萄球菌长得如同“一串葡萄”

事实上,我们和数百万种细菌在同一个世界共存,数万亿细菌生活在人们身上和体内,其数量是人体自身细胞数量的十倍。现场展示了十种常见细菌,“很多细菌有害,甚至对人体有益,但一旦错误进入某些部位并快速生长,就有可能造成有害感染,”工作人员介绍说。




细菌长什么样?



小e看到,这些细菌真实地养在培养皿里,有鲍氏不动杆菌、埃希氏大肠杆菌、粪肠球菌等,造型各异,非常形象。肺炎链球菌,外层有厚厚一层糖衣壳保护,该细菌可存在喉咙、嘴巴、鼻子和耳朵中,最常引起耳朵感染。假如其通过了大脑的保护膜,也会造成脑膜炎等严重疾病。


金黄色葡萄球菌,得名其外观——如同“一串葡萄”。该细菌生活在人类的皮肤和鼻孔中,也可能造成肺炎、食物中毒、伤口感染。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最早发现的超级细菌之一。






开馆时间


周二至周五 9:30--16:30;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 9:30——17:00 。周一闭馆(黄金周、节假日除外)。




交通指引


广东科学中心位于番禺的大学城,小e亲测过,从天河南到大学城,交通十分便利:自驾车程大约25分钟;家门口有一路公交车——801路,直达总站;街坊们不妨考虑一下。


1.公交车

801路直达广东科学中心;天环广场的公交总站乘坐B25到广大,再转383路


2. 地铁

四号线大学城北站由D出口转乘383路;由A出口步行270米至综合商业北区公交车站转乘801路公交车抵达。


3. 自驾车

经由南沙港快线、仑头隧道、华南快速干线进入广州大学城,根据道路指引牌抵达。可导航至“广东科学中心北门”,停车后,步行至广东科学中心。


广东科学中心室外停车场收费单价为:小车1.5元/小时,12小时最高限价小车4.5元;大车2元/小时,12小时最高限价大车6元。



点击小图可放大



陪伴比去哪里更重要!

只要心中有爱,

门口的沙堆也是马尔代夫!



【类别 部分整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