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江山如此多娇!我们一起说车陂民俗

| 【记者 梅妮】摄影/视频 梁为道【编辑 橙子鱼】 | 2019-07-27 00:49:56


“车陂人很自豪地说:我们在车陂涌,等着与您相遇!”


7月24日下午,一阵爽朗的诵读声,从车陂街图书馆飘出——这里正在举行车陂街第10场读书会活动!


读书会活动,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以“江山如此多娇,我们一起说车陂民俗”为主题,解读车陂的习俗风情,分享车陂这部孕育千年的民俗大书。



主持人:作家潘小娴


千年古村车陂,传承着五百年历史的“摆中元”民俗,这是广东省内唯一完整保留“摆中元”习俗的村落。“摆中元”即是在农历七月十五开始,在车陂村沙美梁氏宗祠内进行陈列与拜祭仪式。


今年,车陂村还首次作为广州乞巧文化节分会场,将举办“缘起七夕·相遇中元”文化民俗活动。


没到现场的朋友,点击视频观看




鹊桥,龙溪桥,唱响“一水同舟”



“车陂沙美的巧姐们,能做手工艺,还能划凤艇。去年摆中元就是沙美梁氏宗祠的巧姐们把凤艇划出河涌,放河灯。今年继续保持这个元素,再有所创新,定位为——缘起七夕·相遇中元。我们希望把车陂七夕文化和中元文化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品牌。”车陂龙舟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充满信心地说。



苏志均说,他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在传统文化背景下,让民俗与潮流元素进行一种结合和创新。他们提炼出两个字,一个“巧”字,一个“孝”字。巧,彰显着各位巧姐心灵手巧;孝,这是中元民俗里面最凸显的仁义孝道。



苏志均



主持人潘小娴抛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怎样把巧跟孝这两种文化结合起来?还有首次作为广州乞巧文化节分会场的车陂,鹊桥定在哪?苏志均说,今年会恢复车陂的飘色巡游,夜光的舞龙和舞狮也将在河堤两岸进行巡游,再结合汉服,美女帅哥在鹊桥(龙溪桥)上演牛郎织女相遇的活动形式,带动车陂民俗的恢复与活化。


“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了广州本土歌手创作了一首主题曲《一水同舟》。”苏志均说,一水同舟,是对传统文化的保育和恢复,他们特别希望深耕传统,让车陂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更深入人心。


老车陂人郝伟伦,如今在香港与车陂两地跑,他是香港同乡会的荣誉会长。每当车陂有什么民俗活动,他必定会到场。他从自己创作车陂诗歌的角度,谈了自己对车陂的眷恋与热爱。他曾经写了一首非常接地气的《车陂龙船景》,盛赞农历五月初三,爆竹锣鼓整天动地,车陂涌彩旗飘飘,龙船如织,“岸边游客倒如山”等热闹盛景。



郝伟伦


纸通花,叶子伞,手工花,
好心灵手巧的巧姐



巧姐郝倩琴,带来了自己制作的摆中元品种“纸通花”“叶子伞”,让书友们大开眼界。郝倩琴说,历史悠久的沙美摆中元,曾经中断过,这种民俗能够恢复是在2000年。当时沙美有一班年纪很大的人提议说“不如我们沙美摆回中元吧”。后来,大家齐心协力恢复摆中元,一摆就坚持摆了20年。


郝倩琴(左)介绍纸通花和叶子伞。


巧姐黄永嫦,说起摆中元,也是感慨万分。她说,2000年老一辈人支持祠堂重新摆中元,但经费不够,为筹集经费,她们还在车陂公园开了一个义演的演唱会。从2000年到2019年,祠堂摆中元活动得到了车陂街道和车陂村公司的大力支持,摆中元活动也越来热闹,越来越有文化含量。黄永嫦还带了一盆自己制作的手工花,并将这盆手工花送给了车陂街图书馆收藏。她还解释说,她自己为什么把这盆手工花做成五颜六色,那是因为传统文化就像这个花盆里的花一样,需要人人都参与,才能美丽缤纷。



黄永嫦

黄永嫦做的手工花


农历七月十五,车陂沙美张灯结彩,祠堂摆中元!三位巧姐郝倩琴、黄永嫦、黄慧芬很开心地说:我们将在沙美,欢迎大家一起来感受摆中元!



黄永嫦将手工花赠送给车陂街图书馆。


车陂人很自豪地说:
我们在车陂涌,等着与您相遇



69岁的老车陂人苏窝棣,回忆了自己小时候对七夕对鹊桥的神往,并谈到了很久以前在车陂隆兴苏公祠看到的摆七娘的故事。他说,传统的摆七娘含有青年男女“相看”的意思。他觉得,现在车陂村恢复摆七娘的习俗,对传统的挖掘与发扬,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苏窝棣


车陂西华社区主任吴锦华,一边在台上分享,一边招呼书友们吃伦教糕。他说,这两盒伦教糕,是车陂顺坚花园的顺坚叔送来给书友们品尝的。那么,伦教糕和车陂民俗有什么关系?吴锦华说,每年车陂龙舟饭都有点心,很多祠堂的点心就是伦教糕。



吴锦华

顺坚叔送伦教糕来给书友们品尝。


一场读书会,民俗、花色、书香、美食,四美兼具!车陂街读书会,真是越来越生动有趣了!



三位巧姐:黄永嫦、黄慧芬、郝倩琴(从左至右)


诗歌朗诵

最后,书友们沿袭着车陂读书会的一个美好仪式——手拉着手,一起朗诵作家潘小娴创作的诗歌《清清车陂涌,美如画,让人醉》的片段: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车陂涌美出了一幅天上的街市

河涌两岸,绵延的彩灯

挂在树上,倒影在涌面

像闪烁着的无数星星


就算雨天没法夜观星象

但我们美丽的车陂涌

却如魔法般,可以让你看见闪烁的星星

车陂人很自豪地说

我们在车陂涌,等着与您相遇





手拉着手,一起朗诵。



书友大合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