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以真心换真心,天园这位居委主任获评羊城首届“最美拥军优属标兵”!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07-31 21:49:13


7月26日晚,广州榜样“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优属标兵”“最美拥政爱民标兵”发布仪式暨庆“八一”慰问演出在武警广东省总队机动支队礼堂举行。



天园街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雷群燕站上舞台,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最美拥军优属标兵”。扎根天园街环宇社区六年多,雷群燕用心、用情、用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鱼水情深的军民共建社区幸福和谐之歌。




结合社区实际

牢牢把握拥军优属工作特点


环宇社区于2000年10月成立,是天园街辖内具有鲜明特色的一个社区,具有“五多”的特点:


驻军单位多

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庭多

优抚对象多

部队经适房小区多

退役军人及家属党员多




雷群燕还清晰地记得她到环宇社区报到的日子——2013年3月8日。在担任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六年多时间里,雷群燕带领工作人员发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着重把握辖区军民共驻的突出特点,树牢“军民一家亲”思想,不断探索完善军民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社区“1十6”理念(党建引领+文明共建、文化共兴、环境共治、平安共创、家园共守、幸福共享),通过“1234”工作法,即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两个平台”(党群服务、军民共建平台),用好“三支队伍”(驻点、网格化、志愿者队伍),健全“四项机制”(诉求征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矛盾化解机制),奋力谱写军民共建幸福和谐社区新篇章。


近几年来,环宇社区先后获天河区“文明社区”“安全社区”“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等多项荣誉奖项,收到军民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达数十(面)封。





用感情和责任

做好退役军人及家属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环宇社区的“大管家”,雷群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仅肩负起了分内的责任,还倾注了珍贵的感情。为了做好退役军人及家属的服务保障工作,她带领团队建立台账,实行“一案一策”、“一人一策”,耐心细致地做好伤残军人的接收建档和无军籍代管人员医疗卡、记帐单及抚恤金存折、年满60岁以上的优抚对象爱心卡发放工作。她关心军烈属、参战老兵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使他们的工作生活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助。




辖区21分部翠雅小区一位年逾八旬的退役军人的父亲在小区内散步时,遇到一只金毛犬和一只贵宾犬正在嬉闹。老人家受到惊吓后摔倒在地,导致右股骨骨折。雷群燕协调组织驻点律师、专区民警以及小区业委会主任等相关人员就此事召开调解会议。经过长达6小时的调解,涉案三方本着和谐邻里的理念及平等自愿的原则,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受伤的老人家获赔医药费6万余元。




辖区联勤部一位80多岁的退役军人黄伯,身患多种慢性病。有一次上门慰问,雷群燕得知黄伯的爱人也是一名老党员,身体状况不佳,但其党员关系还在其他街道,每年还得到其所在街道缴党费,很不方便。于是,雷群燕主动提出帮她把党员关系转到环宇居委会,免得老人家每年多次来回颠簸。随后,雷群燕又与老人家党组织关系所在的街道联系沟通,最终帮其将组织关系转过来了。黄伯夫妇俩很受感动,常对人说:“环宇社区雷主任的工作很到位”。




用心用情用功

为部队及经适房小区排忧解难


环宇社区共有9个居民小区,其中5个属部队经济适用房小区。雷群燕经常深入部队及经济适用房小区,倾听居民的呼声,了解他们的诉求,用心用情用功为他们排忧解难。


得知21分部翠雅小区居民反映无固定垃圾房,垃圾长期外露,容易引起异味和蚊虫孳生等卫生问题后,雷群燕及时将情况上报街道驻点领导,并协调街道城管科、环卫站、翠雅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及居民代表,共同出谋划策。最终,大家一致同意, 在原址由业委会出资,盖一间15平方米有顶棚的垃圾房。业委会也很快通过公示、招标并安装使用。


针对32555部队和广州军械培训中心门前曾一度没有路灯、路况复杂的问题,雷群燕组织部队、物业公司协调,先后4次召开现场会,并广泛征求商铺及物业公司意见,协助市政安装路灯,通过多方联动,改 造路面约5000平方米,安装路灯20盏。




2018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肆虐过后的第二天,雷群燕带领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时沟通协调并组织辖区32555部队和小区物业100多人,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 开展灾后路面清淤、打扫道路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对倒伏、倾斜树木进行切割清理,用最短的时间恢复道路畅通 ,确保了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及家属出行安全及身体健康。


据统计,近年来,雷群燕带领工作人员先后深入部队营区及经济适用房小区组织开展各类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培训等活动达20余场次,参与司法调解200余次,及时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此外,环宇社区居委会解决影响军民出行安全、消防安全隐患和环境整治等问题达300余个。




谈起这位居委会主任,有街坊竖起大拇指,赞道:“自从雷群燕主任来了我们环宇社区后,为军民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军政军民关系越来越融洽,社区里的变化都看得见。”


受访对象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