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兴华街坊:想免费装安全扶手、防滑地毯?这个居家微改造,了解一下!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橙子鱼】 | 2019-07-31 21:50:02


"

人从60岁开始,就会明显地出现一些衰老迹象,如弯腰曲背、行动较过去缓慢、反应变得迟钝、色彩辨别力降低、对空间感知能力下降等。

"



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老年人居室装修日渐成为一个装修的主题。而作为儿女的我们,无论是否同住,只要条件允许,都该给日渐老去的父母布置一个健康、舒适、安全的居室。



在这里,小e有个

“贴心福利”要告诉你!


目前有一项由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的——“适居耆乐”长者无障碍居家安全微改造项目(以下简称”居家安全改造项目”),正在为兴华街的长者服务!



相较于年轻人,老人家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中度过的,有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于他们来说十分必要。“适居耆乐”长者无障碍居家安全微改造项目作为广州市谷丰长者社会服务中心申请的公益创投项目,旨在链接政府及社会资源,提供居家评估及改造资源,以服务社区长者,为老人“安全”护航。



上门评估并提供安全设施改造


居家安全改造项目通过上门为长者及护老者提供家居安全、危机防范、预防跌倒伤害等的评估与指导,提高长者生活质量及居家防护安全意识。同时在评估后,对有需要进行家居环境安全改善的长者,提供防护、辅助、提醒等设施的改造。根据实际情况,安装的设备可能是安全扶手、坐便器扶手、浴室花洒扶手、折叠壁椅、防滑地毯、有背座厕椅、无轮助行架等。


小e了解到,目前“长者居家微改造”项目主要针对年满60周岁,且居住环境存在风险的体弱或行动不便的广州市常住长者,独居、孤寡、空巢、高龄的老人优先。其他长者如有改造的需要,也可以联系社工,自费改造。


案例分享:


家住兴华街伍仙桥社区的张婆婆今年83岁,所住的房子已有30多年历史。因为居住在顶楼,正门顶对上的位置就是蓄水池.5年前,正门的顶上出现了漏水现象,张婆婆曾请人维修过两次,但今年发现又开始漏水。此外,由于楼龄较大,房屋内所有的墙壁都存在大面积掉灰的情况。


日前,谷丰长者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兴华街社工站为张婆婆进行了免费的上门居家安全评估,并告知其居家安全情况。





由于张婆婆申请改造的修复墙体以及天花板漏水不属于项目的改造范围(项目仅在不改变房屋结构的情况下做改造),考虑到老人家长期独居且家中较多显性危险,出于安全的考虑,社工专门为张婆婆的坐厕及过道墙上安装了扶手。






张婆婆: 以前厕所没有借力支撑的扶手,时常会担心一不小心摔倒。这次社工们帮助我在厕所和过道的墙上装了扶手,我很满意,非常感谢社工们的关怀和热情,安装的扶手很牢固。现在,我无论是生活起居,还是行走都有“依靠”,很放心。







长者居家安全小知识


1.小小扶手,大大用处——


由于老城区多为蹲厕,长者使用时容易“踎低起身,见头晕”,特别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风湿病等的老人家,在如厕的时候更是跌倒滑倒的高发期。通过安装“一字扶手”等安全辅具,让长者起身动作从一步变成两步,并为其提供了足够且稳定的支撑,大大减少事故发生的机会。


2.使用专业防滑垫——


很多长者都会在家中潮湿的地方(如厕所、厨房)放上旧衫烂布作为防滑吸水之用,但当其吸水后特别是在厨房有油的地方,防滑效果会大打折扣。同时,由于不同的面料摩擦系数不同,在潮湿的时候反而变得更容易滑倒,所以请使用专业防滑垫,因为专业防滑垫在使用摩擦系数极大的橡胶的同时加上密布的真空吸盘,确保在多数环境下都能确保防滑效果。



“适居耆乐”长者无障碍居家安全微改造


由广州市谷丰长者社会服务中心运作,并获得第六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的公益项目。项目从长者个性化的生理需求和生活需求提供公益性的居家防跌环境和空间障碍改造,装设适老化信息产品,改善长者原居住空间潜在的安全隐患,提供长者在居家养老中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


项目运营时间:2019年1月—12月

流程申请:

申请递交——上门评估——项目确认——施工验收——回访

联系方式:020—62320018转820




点击查看大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