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真正的解药其实是自己!写给中年的29封情书!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8-02 21:53:27

                                                                         



人生,或长或短,我们一定都写过情书。


年轻时的情书,浪漫四溢,意气飞扬。


年老时的情书,深埋心底,沉稳如冬。


     


唯有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很多的故事或者事故,总是猝不及防。中年的情书,一言难尽。犹如台湾作家张曼娟始于照顾失智的父母所写的《我辈中人:写给中年人的情书》(张曼娟/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6月)


两年前,身体状况一向不错的父母亲,突然发生了状况,一次又一次送急诊,在担忧焦虑的日与夜,张曼娟真正意识到自己老了,不再年轻。家里的生活遭到重击,变得四分五裂。她奔波在心脏科、精神科、泌尿科、骨科等,陪伴着父母候诊,在等待的零碎时间里,一点一点的拼凑出陪伴并承担父母老病的意义,写下了这部“照顾着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的温情之书。



中共有29封写给中年人的真挚情书。情书涉及到中年如何在照顾老去的父母、家庭工作面临的负累、埋藏内心许久的伤痛等,尤其重点描写了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到了中年该如何面对父母衰老的心疼与挫败,在照顾父母与工作之间的两难,太多无可言说的痛苦与烦恼需要独立承担。书中认为,照顾与煎熬之历程,最重要的是情绪。这些情绪沉沉地压在身上,要用什么才能镇住?张曼娟说——欲海无涯,唯爱是岸!



因为爱,照护父母的这段经验,让她得以重新观照人生与父母的关系。书中有篇文章“还没有忘记的爱”讲了这样的细节,失智的母亲正一点一点地从生活常轨上偏离,就像一个迷路的人,迷失在空间与时间中。但母亲哪怕已经迷失,也还是顾念着他人。每每看到女儿,母亲会心满意足地说:“你回家了,那我就要去睡觉啰。”看到这句话,作为一个读者,我的眼眶也都忍不住发红落泪。


人生上半场,我们意气飞扬!当迈入人生的下半场,意气风发已离我们渐行渐远。那么我们又该如何与自己和解?文中有篇“不生气也不争气”这么写到:当我们年纪愈来愈大,便会发现,身份、地位与头衔,不过都是镜花水月,花了很大力气争来的,却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唯有不争气,才能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无须与他人比较竞争,也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价,至此才能真正掌握人生。




诚然,中年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压力山大”的年纪。但是张曼娟却告诉我们,“中年无关年纪,而是心态。”迈入“中年”,如果我们有着笃定与自信,如果我们能够坦然面对曾经的爱与伤痛,那么在每一段挫折来临之前,便能蓄满能量,让自己压力释放的解药就能掌握在自己手里,生活也不至于轰然坍塌。


愿每一个人的中年,都能拥有一段有情有义与笃定自信的人生!


《我辈中人:写给中年人的情书》(张曼娟/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6月)


赏读      


爱,就是把你变成被爱的人中的一个


《雪莲花》(江觉迟/著,人民文学出版社),把爱与坚韧,留存于雪山和草原。这是畅销书《酥油》姊妹篇,是到藏区支教15年、救助100多个孩子的传奇女子江觉迟,用生命书写的善与美的故事。


书中的梅朵从内地来到西部高原藏区支教、帮扶,在那片雪山环绕的原始草原,她与孩子、牧民、扶贫干部们,艰难而温暖地度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她叩开了孩子们紧锁的心扉,与脱贫攻坚的草原人,一起用汗水浇灌未来……什么是真正的爱?什么是真正的帮扶?正如作者江觉迟所说——“爱,就是把你变成被爱的人中的一个,有他们的气息,和他们过一样的生活,如此才能融入他们,并让他们接纳你的爱。”


《雪莲花》(江觉迟/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从手足无措到出色的脱口秀演员


当大卫•尼希尔为简单的课堂演讲而汗流浃背、手足无措时,他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够站在卡斯特罗戏院的舞台上,面对一千四百多名观众侃侃而谈。从极度恐惧当众讲话到成为出色的脱口秀演员,促使他完成这一转变的,是幽默的力量。


幽默感在沟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幽默感并非都出自天生,它是一种可以通过练习获得的技能。《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大卫·尼希尔/著,后浪出版公司/四川文艺出版社),记录了大卫在为期一年的“幽默练习”中,他化身脱口秀演员“爱尔兰戴夫”,在美国南加州所有的高级脱口秀俱乐部演出数百场;并采访几百位脱口秀演员和公众演讲专家,学习他们身上丰富的实战经验,总结出了将脱口秀技巧应用于日常演讲的七大原则,让人自信满满地迎接人生的挑战。


《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大卫·尼希尔/著,后浪出版公司/四川文艺出版社)



身处严冬,心中依然有个永不颓败的夏天


戈登·马里诺从迷茫的街头少年成长为哲学教授、图书馆馆长兼拳击教练。他的人生轨迹,本身就是存在主义哲学的最好例证。在《存在主义救了我》([美] 戈登·马里诺/著,未读•思想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作者从自我的经历出发,发掘出了存在主义的的现实意义。书中认为,哲学家兼心理学家坚信自省有助于个人进步,这种个人进步可以超越机能改良与兴趣激励,就如加缪所言“身处严冬,我心中依然有个永不颓败的夏天。”


书中不仅是作者走出困境的真实记录,也是存在主义的思想史。通过引用克尔凯郭尔、托尔斯泰、尼采、萨特、加缪等哲人的金句,阐述了存在主义的哲学特征和当代价值,以及存在主义如何克服影响人类行为的负面情绪。


《存在主义救了我》([美] 戈登·马里诺/著,未读•思想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现场      


减脂这点事儿


减肥,是很多人一生都在关注的热点话题。


《教授大揭秘 减脂这点事儿》(王陇德,孙树侠/主编,万有文化/团结出版社),切入大众解读减脂过程中的胖乃万病之源、不科学的减肥法的危险、会吃就能瘦、有效的运动减肥法、减脂才是真减肥等五大难题,从五大维度全面揭示减脂那点事,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肥胖、掌握科学减肥的理论知识和科学依据,让更多人学习减肥减脂的那些事,让健康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群。


7月28日下午,《教授大揭秘 减脂这点事儿》新书发布会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刘天鹏教授莅临现场进行了分享:“肥胖不只是个人问题,更是严重的社会问题。第一,从影响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看,肥胖将提高各种慢性非传染病的发病率,并导致疾病成本提高,近年来已成为引起慢性病直接经济负担的重要原因。第二,根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肥胖已与艾滋病,吸毒和酗酒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同时WHO(世界卫生组织)已确认肥胖是一种疾病,宣布将成为全球首要的健康问题。因此,我们编写了这本书,希望从科学的角度出发,还原肥胖真相,从而给到国民大众科学的营养膳食与运动方案,走出减脂的误区。”


同时,刘天鹏教授还与书评人李鲆通过论坛交流方式,向现场读者分享了该书对于健康教育及科学减脂管理知识等,致力于改善社会健康问题的倡导方法和创新的理念,并为现场读者对如何通过营养干预的方式进行科学减脂等问题进行专业的答疑。


《教授大揭秘 减脂这点事儿》(王陇德,孙树侠/主编,万有文化/团结出版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