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一天四场拜七娘仪式,乞巧节期间珠村日均接待游客2万人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 2019-08-07 19:12:39


“唯己亥年七月初,金凤初起,序属梦秋,欣值七夕良辰,乞巧佳节,七姐诞之际,广州市天河区珠村明德堂,仕女众多人,代表广州民众,谨以花果饼酒、工艺制品敬献与牛女二星、七姐仙姬、一切神祗,行礼如仪,致告七姐仙姬,万里故园,九州子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8月5日下午3点,天河珠村明德堂内,身着汉服的主礼人宣告祝辞后,乞巧节拜七娘仪式正式开始。“拜七娘”是乞巧节民俗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未婚少女向“七娘”许愿,称为“拜七娘”,为的是祈求巧手,寻得如意郎君。


拜七娘


传统的拜七娘仪式一般定在农历七月初七晚,未婚女子们靓妆艳服,焚香点烛,遥对星空跪拜“迎仙”。自三至五更,连拜七次,向织女祈求幸福美满,称为“拜仙”。拜仙后,姑娘们手执彩线登上绣楼,对着月光将丝线穿过针孔,名曰:“乞巧”。连穿七枚孔者叫得巧,否则叫输巧。



而在广州乞巧文化节上,为了让更多游客和市民们感受传统文化在现代演绎下的独特魅力,体验乞巧节传统文化习俗,天河珠村明德堂自8月2日起至8月7日,每天上午10点、11点,下午3点、4点分别举行四场拜七娘仪式,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一睹为快。


           
           
           
           


主礼人念完祝辞后,八位来自珠村的“玉女”们在珠村曲艺社的伴奏下,穿着统一的服饰,脚踩缎面绣花鞋,左手持扇右手持香,鞠躬焚香“拜仙”。之后,在主礼人的主持下,玉女们一一对拜、洗手、祭祖。


接下来就到了玉女们秀“基本功”的环节——“乞巧”,即对影穿针,玉女们一手拿着针,一手拿着彩线,将针对着阳光,眨眼的功夫,就将彩线穿过针。



对影穿针后,玉女们吟唱乞巧歌。


1.gif



明德堂里摆满了巧哥巧姐们亲手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祠堂一侧还有几位巧哥巧姐们现场向游客们展示制作手工艺品的过程。游客们啧啧称奇。



一场完整的拜七娘仪式进行下来不到十五分钟,不少民众在仪式结束后都会拉着玉女们合影留念。


“一天四场拜七娘仪式,每场都有近千名游客,有佛山来的,有番禺来的,也有外国人,到了晚上游客更多了,这两天每晚珠村都有近两万游客。”广东省民俗专家,珠村村民潘剑明告诉小e:“8月7日晚8点还会增加一场,因为7日是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姐正诞日。按往年的情况来看,8月7日晚可能有5万民游客来珠村。”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