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昨日下午“送七娘”,珠村2019乞巧节正式闭幕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 2019-08-09 21:45:33

                                                                         



昨日下午,珠村以良潘公祠、元德陈公祠、北帝庙、乞巧苑(八社)、七社、明德堂各“七娘点”都举行了“送七娘”仪式,标志着为期七天的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已正式落下帷幕


下午2点,元德陈公祠内聚集了十余位巧姐和玉女们,预备将亲手制作的七娘衣、七娘盘、十宝等用品焚化,寓意送织女回仙界,感谢七仙女在乞巧节期间“下凡”赐福。



元德陈公祠堂内,巧姐们准备好香案,备好酒水、猪肉、龙眼、月饼等贡品,一字排开焚香点蜡,微闭双眼向七娘致谢祈福。







送仙仪式正式开始,巧姐们取下高悬在祠堂牌匾下的“七娘盘”和悬挂在一旁的七娘服。“七娘盘”呈圆锅形,代表"天圆","摆七娘"的台是方形,代表"地方"。“七娘盘”上有如梳子、剪刀、发簪等图案。焚化"七娘盘"代表恭送七姐回仙界。



参加送仙祈福仪式的巧姐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0岁,年纪最小的一位“巧姐”是来自北大附中的陈昭楹,她今年13岁,9月即将升入初二。今年春节期间,她在天河花市上认识了潘慧君,热爱做手工的她在潘慧君的影响下,对乞巧民俗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乞巧文化节期间,她跟随她的师傅——珠村手工艺人潘慧君学习,制作了水果、鲜花等手工艺品。


陈昭楹和她的师傅潘慧君



潘慧君说:“陈昭楹一听说乞巧节要到了,跟我再三表示一定会来,乞巧文化节志愿者招募时,我发了链接给她,她很快就报了名,还自己买了汉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