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城中村乱张贴广告怎么办?珠村南社区有妙招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 2019-08-11 20:59:23



“两室一厅 有阳台 月租面议”这样的招租小广告在城中村屡见不鲜,城中村大街小巷的房屋墙面、电线杆上随处可见,但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期间,如果有市民游客来到珠村参观游玩,却鲜少看到这样的现象。相反的是,在珠村的主干道外侧墙面有多块便民信息栏,巴掌大的招租广告整齐地排列其中。



村民提议整治乱张贴广告行为

居民共同协商解决


2016年,有村民找到珠村南社区居委会抱怨自己家门口总是被贴满招租广告,前一晚上刚撕掉,第二天又有新的贴了上来,村民不胜其烦。


彼时,为了全面贯彻落实2015年《广州市推进城乡社区协商试点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探索一条符合社会发展的城乡社区协商路径,珠村南社区作为广州市推进居民协商建设工作的首批试点,已经成立了由居民小组负责人,党员骨干、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德高望重的宗族前辈、企业家、驻社区法律顾问、社会组织、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等21人组成的居民议事会。



“乱贴小广告”这一当时普遍存在的问题迅速得到了珠村南社区居委会的重视,并被放到了议事会上讨论。经过商议,议事会成员超过半数同意采用设置便民信息栏的方式解决二手房东们乱张贴的行为。


珠村南社区居委会联合来穗中心出租屋服务站,在珠村南社区的主要干道外侧墙面设置了十几块便民信息栏,按责任分包到人的方式,通知所有登记在册的出租屋业主以后仅允许在信息栏张贴招租信息,并组建了志愿者团队定期巡逻检查,一旦发现有人在信息栏以外的地方张贴广告,就立刻清除。


郭娟向二手房东门介绍如何在出租屋管理中心申请编号



经历了多次改版

便民信息栏越来越“便民



2017年5月,郭娟来到珠村南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时,珠吉街道珠村南社区便民信息栏已经初具规模,但乱张贴小广告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便民信息栏上经常出现“抢地盘”的现象,总有人把招租信息覆盖在他人的信息上。


有村民气不过,来居委会“告状”,郭娟和同事们想到了“妙招”,他们将便民信息栏划成了几十个 “小方块”,并规定了招租广告的大小和字体格式;通知所有出租屋业主携带个人身份证和房屋产权证明到来穗中心出租屋服务站领取编号, 一人一号,每人只能将招租信息贴到自己编号所对应的“小方块”中,如果发现有人贴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可以直接撕除。


而经过了几次改版的便民信息栏,现在已经成为了珠村二手房东们发布招租信息的主要渠道,珠村的“乱贴小广告”现象得到了根本的遏制,居民议事会的作用功不可没。



便民信息栏改版多次



化解邻居小矛盾

构筑社区大平安


除了整治“乱张贴小广告”行为,珠村南社区居民议事会目前是“三位一体”的社区居民议事机制: 组建三个小组(乞巧婆婆小组、居民党员骨干小组、出租屋管理员小组),分别根据小组特点面向不同群众,主要开展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对于能在小组内协调解决的矛盾纠纷,尽力化解在小组层面;对于小组层面难以协调解决的,收集提交社区居委会层面进行协商解决;社区居委会无法解决的,提交街道进行综合处理。


社区通过这种多渠道、多方式、多领域、多层次的协商,先后提出并解决了“珠村东桥大街水浸情况”“南门社新街铺路”“开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假兴趣班”等议题,增进了基层民主的深度和广度,拓展群众利益诉求的渠道,让基层民情协商在社区“落地有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