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腹有诗书气自华!“燕塘诗词大会”今日开战,看小豆丁们如何玩转古诗词→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橙子鱼】 | 2019-08-18 22:36:46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

兴华街这群“小豆丁”们

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反应,

流利说出含有关键词“雪”的诗句。




8月16日下午,兴华街社工服务站多功能室里人头攒动,掌声阵阵,喝彩不断,原来是燕塘社区第三届“书香传世”古诗词大赛在这里热闹开展!




从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春雨江南,

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

小e也跟着小豆丁们一起吟诵着千古绝句,

共同感受了中国诗词永恒的魅力。


下午的诗词大会精彩纷呈,平均年龄10岁的学生哥们对诗词的熟练程度远胜于成人。5个小组的选手们通过“朗诵表演”、“飞花令”、“抢答题”、“冒险题”等环节进行比拼,决出比赛冠军。

小豆丁们过关斩将、灵活应对,在各个关卡中表现优秀,享受着在诗词的海洋中竞技遨游的感觉。每场答题过后,现场的评委老师还会选择部分诗句进行剖析,为同学们讲诉诗句背后的故事。



第一回合:朗诵表演



在朗诵环节,小选手们个个抑扬顿挫、情感充沛,亮点不断涌现。一首首动人的诗词歌赋,伴着悠扬的乐曲,带我们走进了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经典诗画。







第二回合:飞花令



随后,紧张激烈的“飞花令”时刻到来,小选手们要分别以“月”“风”“雪”等在古诗中常见的字行飞花令。孩子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你来我往,毫不示弱应答自如。他们精彩的表现,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第三回合:抢答题



自抢答题环节,难度系数明显增加,选手们不光反应要快,还要回答正确,否则将错失加分机会。此刻,选手们个个敛声屏气,聚精会神,生怕举手慢个半秒输给了对手,现场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冒险题


冒险题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题目有10分、20分、30分不等,答对加相应分值,答错倒扣相应分值,此环节不仅拼实力还得拼战术。

为了反败为胜,扭转势局,第1小组选择了难度大但分值高的题目——根据评委的画作,猜出其想表达的诗句。





几轮比拼下来,所有小选手都拼尽全力、不敢有丝毫懈怠放松!形式多样的比拼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挑战及成功的喜悦,也让现场的观众也都体会到了古诗词文化的传承魅力。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由第3小组夺得冠军。




小e在现场看到,如此激烈又诗意盎然的竞赛不但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还让他们充分发挥平时的知识积累,陶醉在充满欢乐的诗词游戏中。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希望每年一度的社区诗词大赛成为孩子们温暖的诗词聚会,借此机会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同时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 燕塘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为激发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本月上旬,燕塘社区还组织了诗词朗诵会,让孩子们每天花一小时进行诗词朗诵并分享读书心得,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积累自己的人文底蕴。




吟诵古诗文,你会领略到温柔旖旎的江南水乡,广袤野性的塞北大漠;你会惊叹东岳岱宗的巍峨,西域边匯长河落日的壮丽;你还可以感受边塞叱咤的金戈铁马,谛听寒山古寺的悠悠钟声。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少年们,在最好的年华,一起读诗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