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两个娇憨的姑娘分蛋糕!我们要恢复被生活掠夺走的力量!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8-20 22:37:37



“你把自信的菜拿出几样来!”——这是田汉下酒馆,进门冲老板说的第一句话。这话一说出口,弄得堂倌瞠目不知所对,满座皆大笑。


“这个家伙的语言很妖”——这是读巴塔耶的哲学,留下的有趣印象。


“爱是残缺和无望的才好。那种凄艳的爱,如果没有过,真是白活了。”——这是读有关聂鲁达传记的感慨。


“两个娇憨的姑娘分蛋糕”——这是读贡斯当,留下的深刻感悟。



以上列举的这些趣读,皆出现在《君子豹变:我的读书笔记》(樊国宾/著,作家出版社),让人不得不佩服樊国宾先生的阅读视野之开阔,且极富见地。


“君子豹变”语出《易经》,樊国宾先生的阐释是:“豹变,意谓着一场从‘自在自我’向‘自为自我’、‘本然之我’向‘应然之我’发起反拨的伟大战役。豹变,是因为日常生活和大江大河之间,总存在着某种古老的敌意。”《君子豹变:我的读书笔记》记载了樊国宾先生这三年来在读书、编辑和写作过程中的思考,从2016的“泥地里的蝴蝶”到2017的“拒绝内心溺亡”,再到2018的“君子豹变”,读者可以在思想火花迸发出的碎片中,在一鳞半爪的历史钩沉中,在极简的人物速写中,寻觅到作者思想的生动嬗变过程。


樊国宾新书活动现场


8月17日,樊国宾《君子豹变:我的读书笔记》新书发布会在2019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举行。文学评论家贺仲明教授(茅盾文学奖评委)、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曾一果、《南方周末》著名文化记者沈河西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助阵。樊国宾和嘉宾一起与读者分享阅读对于人生成长的意义,探讨《君子豹变:我的读书笔记》的思想性、教育性以及散文写作与哲学思考的诗学关系。



樊国宾新书活动现场




樊国宾说:“我们必须在重塑法则和欲望的关系中重塑激进的审美传统,在如豹之变的进化争夺中把自己颠倒了的镜像再颠倒回来,恢复身上被生活世界掠夺走了的力量。”著名学者丁帆认为“这种理想主义的呐喊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稀缺的精神。”



《君子豹变:我的读书笔记》
樊国宾/著,作家出版社



现场


为爱发声,请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



“希望每个人都能通过阅读感受幸福。”8月18日,南国书香节武侠馆,来自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潘鹏安同学,用自己的声音为盲童朋友送上祝福。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牵手盲童共读好书”启动阅听会在武侠馆温情启幕,一群来自粤港澳湾区的志愿者带着阅读初心,为盲童小伙伴开启希望的“阅读之灯”,为爱发声。


对于很多人来说,阅读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手机等移动设备兴起后,阅读更是变得无处不在。然而,对于盲童来说,他们的阅读却要通过“听”与“触摸”来实现。


2015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大力培育公益阅读的良好社会风尚。其中,关爱视障孩童阅读公益活动作为重点项目之一,先后举办了多场“你是我的眼”主题公益听读活动。2017年在南国书香节举行“牵手盲童”阅读听赏会,各位朗诵名家齐聚一堂,共同为盲童阅读献声发力,呼吁人们关注视障群体的阅读生活;2018年举办“牵手盲童 百听公益”专场阅读分享会,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盲童朗诵


2019年,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朗声集团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牵手盲童共读好书”主题公益阅听会活动于8月18日在南国书香节金庸武侠馆温情启幕。活动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副主席、澳门区主席李卉茵,香港翻译家、《射雕英雄传》英文翻译二人组张菁,演播艺术家牧言等齐聚一堂,共同为盲童阅读献声发力、追求阅读的初心。活动现场,首届海珠区出彩小主人代表还与广州市启明学校盲童结成阅读对子,共读好书。


武侠馆


据悉,百听听书“牵手盲童共读好书”公益书库在金庸武侠馆正式启动创建。百听听读空间将向市民读者开放,以供大家录制自己的声音作品,为盲童阅读捐献自己的有声作品,以实际行动参与湾区盲童阅读公益事业。从阅读到朗读,以声传情,将“阅读”之美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共同打造和谐的人文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