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从“羊城暗哨”到“广州街坊”:沙东街出租屋管理员们的故事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通讯员 王艳丽 | 2019-08-21 19:23:55




在广州35℃的艳阳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敲开一户又一户出租屋的门,即使汗流浃背,也没有停歇,认真地核实登记屋内人员的信息,不断地叮嘱屋内人员要注意防火防盗安全,不厌其烦地解释着他们的身份和工作……


他们是谁?

他们就是可爱的出租屋管理员。


在城市的繁荣发展、市民的安居乐业中,他们默默地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肩上担着的是来穗人员信息安全和出租屋治安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在一线基层服务的坚持,他们笑称“我们是街道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的,治安、消防、反恐、禁毒、防诈骗、扫黑除恶等一切与出租屋有关的城市平安建设工作中,都能搜寻到他们的身影。



今年7月,沙东街开展全街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陶庄社区出租屋管理员正在检查灭火器过期情况


沙东街来穗人员有25000余人,约为户籍人口的1.3倍。来穗人员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其来源广、流动性强、人员成分复杂,服务管理好来穗人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维护好出租屋的平安稳定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出租屋上门巡查是出租屋管理员日常基础工作,以前许多居民不理解,他们会说“哎呀,你们每个月都来,好烦呀”、“上次不是登记过了吗,怎么又来了”……每次面对这样抱怨和质疑的话语,沙东街出租屋管理员都是耐心一笑,向他们解释“不好意思,这是我们的工作啊,请您理解。”


收集掌握来穗人员的准确信息,有利于加强管理和维护治安,也便于科学制定公共服务政策,而排查出租屋内的安全隐患则是对生命负责,为了增加广大来穗人员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出租屋管理员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证明自己工作的价值,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筑起出租屋安全坚实的堡垒。



耐心调解房东租客矛盾


2018年12月的一天,沙东街天平架社区出租屋管理站站长李钟升与同事正在居委会的办公室处理手上的工作,突然有屋主因为房租租赁的问题来到办公室寻求法律上的帮助,屋主称租赁合同到期但租户一直未搬出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为租户一拖再拖不愿意出现解决问题。


看到这种情况,他一边安抚房东激动的情绪,一边请来社区律师,再一方面及时联系租户,让他们积极出面解决问题。二十分钟之后,租户到来,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协商中,李钟升在一旁仔细聆听并不同协助安抚双方的情绪,虽然在过程中双方有着不少摩擦,但是经过大家不懈努力,这件事情终得到了顺利的解决。


事后,李钟升不禁感慨道:“在双方签下协议握手的那一刻,悬在我心口的大石头也终于放下了,双方都为我们积极协商的行为点赞,这让我内心深处获得了一份欣慰。”



李钟升对出租屋内承租人信息进行核对


李钟升从事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工作已有6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刻苦钻研,认真负责地为前来办事的居民解决难题。为了完善居民居住信息,不管是日晒雨淋,上门走访都是他的家常便饭,各条小巷成了他常驻之处;群众有苦恼时,他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无微不至的问候以及真诚热情的态度让居民们待他如同家人一般亲切,工作上得到了领导支持、居民的认可。



挨家挨户找寻高空抛物当事者


2019年的一天,沙东街范屋社区出租屋管理员曾丽姬与同事例行前往范屋街的一栋房屋进行巡检,住在一楼出租屋的租客投诉称楼上有居民频繁往楼下扔垃圾,严重影响一楼居民。因高空抛物很危险,接到投诉,她们立即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但没有人知情,因而无法核实。


于是,她们每隔两天就去核查情况,经过多次走访了解,终于发现有一户人家,住着二个约三、四岁的孩子和一个老人家,在检查时发现阳台堆着一些陈旧的报纸及废旧纸皮,很多有撕过的痕迹,猜测是住在这里的二个小孩子往楼下扔垃圾,当即询问了孩子,孩子承认了他们往楼下扔垃圾的行为,老人听到后感觉很惊讶,通过老人的反应,她并不知道孩子的行为,最后她们和老人一起对孩子进行了批评教育。


过了一段时间,当她们再次去该楼巡检,一楼的居民反映“现在没有人从楼上往下扔垃圾了,非常感谢你们!以前没发觉,现在每天出门留意一下就能发现你们的身影,现在我们居民楼发生问题,找你们帮忙处理问题更快了,这里乱堆放的垃圾少了,乱停放的车辆少了,乱贴乱扔的广告少了……”



曾丽姬参加禁毒宣传活动


处理完这件事情,听到居民感谢的话语,曾丽姬感觉很欣慰。她说:“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得到居民的认可,是评判一名出租屋管理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尺。另外,居民对我们的工作认可,才会配合我们的工作,然后我们才能更好的跟居民互动,友好互助,把工作做的更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租屋管理员的使命就是服务好广大来穗人员和管理好出租屋,为来穗人员营造平安稳定的出租屋居住环境。新时代下,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被赋予更高的要求和目标,,这也要求出租屋管理员也需要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相信在全体出租屋管理员和广大来穗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城市会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