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敢于孤独,是一种勇气!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8-22 22:11:56


“现在孤独成为一个时髦词了,挺煽情的。但孤独是很个人的,不应该成为时尚。”



拥有敢于孤独的勇气,开垦自己的心灵土壤


“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留心开垦自己的心灵土壤,让落在其上的好种子得以生根开花,在自己的内心培育出一片美丽的果园。”




读作家周国平《敢于孤独的勇气》,内心总是充满着向上的力量!书中涉及了人生的很多话题:人生的幸福真的会眷顾于我吗?我寻求到了那个独一无二的自我吗?我们要如何去爱人和被爱?我应该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寓哲理于常情中,读来受益匪浅。


8月18日下午,周国平携新书《敢于孤独的勇气》亮相南国书香节,畅谈了自己对人生对阅读对哲学等等的看法。他说“哲学就是谈心”,他写哲理文章也就是自己在和读者们谈心。



周国平


现代社会很流行的一个词汇是“孤独”。但周国平认为,虽然“现在孤独成为一个时髦词了,挺煽情的。但孤独是很个人的,不应该成为时尚。”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独处的意识,要学会留点时间和自己独处,比如说,你可以读书、思考、写日记,让自己的灵魂有安放的空间。





当然,书香节嘛,谈的话题自然也与阅读紧密相联了。“人和人之间,灵魂是有亲缘关系的,读书的过程,就是寻找和自己有亲缘关系的作家的过程。而且这种亲缘关系,是可以超越历史,超越时空的。”所以,周国平认为,阅读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书。


周国平说,自己是学哲学的,所以一直以来他读哲学的书也较多。而正是在阅读哲学的过程中,他找到了和自己有“亲缘关系”的作者:国内的有庄子、陶渊明、李白、苏东坡等,西方的有尼采、叔本华等。他说,正是因为这些人的书,读起来其乐无穷,也让他有了一种野心——想为这个“家族”争光,写出更好的作品来。所以,他希望读者们都能找到和自己有“亲缘关系”的作者作家!  





半小时漫画唐诗,我们一起穿越到唐代


好玩,好玩!有趣,有趣!


先看两幅图——


一个是具有大隐隐于市气质的诗人王维,一个是山水田园诗派代表人物孟浩然,图与文,看得人忍不住发笑。有读者说,笑得想满地打滚。





让读者笑得想满地打滚的两幅图,便出现在《半小时漫画唐诗》。据说,这本书的致命缺点是:明明在说非常严肃的知识,偏偏要整得你哈哈大笑!你看,李白喊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是因为朝廷总不让他当大官,内心憋屈;王之涣写下“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不是因为立志从军来到边塞抒情,而是因为他的家就在边塞;王维的“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能做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多少与他的豪华别墅和带薪休假有关……


表面看轻松有趣,内里却是扎实有力的历史书。全书抛开复杂的注释,丢掉公式化的赏析,从唐诗的创作故事着手,掌握唐诗的来龙去脉,不仅让读者感受千古名句背后的喜怒哀乐,同时也能了解伟大诗人一生的悲欢离合!因为画风奇趣,言语好玩,深受读者欢迎。



陈磊和半小时漫画团队


8月18日下午,陈磊(笔名:二混子)和半小时漫画团队携《半小时漫画唐诗》来到南国书香节举办签售会。陈磊与半小时漫画团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半小时漫画”系列的最新作品《半小时漫画唐诗》延续了“笑着涨知识”的基因,通过手绘和段子,目的是带读者熟读唐诗三百首背后的故事,准确理解唐诗的原意、深意和诗意。


在签售会上,陈磊携团队向读者分享了新书创作历程,阐述了“半小时漫画”系列的写作目标,场面非常火爆。现场读者认为,陈磊团队的《半小时漫画唐诗》之所以受到热捧,是因为它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讲唐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理解。用现场读者的评价来说就是——“唐诗不用背,看漫画就会。”





时间的答案,成长是学会接受


“有一天我拿起手机,只有外卖和快递的电话,我一开始无法接受这样,最后不得不接受这样。一种事与愿违的过程,是对生活顺其自然还是奋起反抗,自己将会如何选择,就是写《时间的答案》这本书的灵感来源。”


作家卢思浩说,做时代生活的观察者,一直是他写作的基准。而《时间的答案》便是取材于这个快讯和快消结合的时代,是基于现实类型的小说,换句话说,也是基于现在我们每个人生活写照的题材。



卢思浩


卢思浩是备受读者喜爱的90后作家,他的作品大都是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在平凡美好的故事中融入自己的独特见解和思考。而最新作品《时间的答案》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描写六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为了梦想、为了爱情、为了生活做出改变与选择。小说以主人公陈奕洋的视角展开,以“我”为第一人称描写,讲述了一个31岁的人回顾自己青春时期发生的故事。话题涉及生活的压力、梦想的失意、恋人的离开、成长的途中、追寻自由与责任、孤独与陪伴之间的平衡感等。


8月18日下午,卢思浩携带新书《时间的答案》亮相南国书香节,与读者朋友们见面,分享交流生活与写作人生。“成长是学会接受”!卢思浩说,这也是他写这部小说中最深刻的领悟——“一个人向前进的同时也是失去的过程”,我们必须学会与自己和解。当我们学会接受成长中与收获成正比的失去,我们就会原谅过往,而那些令你纠结的过往、让你嚎啕大哭的悲伤,让你耿耿于怀的错过,那些令人遗憾的时光都会在时间的打磨下变得温润剔透,像玉石般散发着别样的光芒,让你拥有前行的力量。





“喜羊羊”故事原创作者王敏携新作《猎霾战队》做客羊城


“我们来看中国商代甲骨文中的‘霾’字,就像一幅图画:大雨哗哗下,一只狡猾的狸猫藏头露脚地走着。”台下的孩子们瞪大了眼睛,齐齐把目光投向大屏幕。这是儿童文学作家、动画片编剧王敏在介绍她的新作《猎霾战队》系列。



敏新作《猎战队》签售现场。


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期间,“《猎霾战队》新书签售会暨读者见面会”于8月16日、17日分别在广州购书中心和琶洲主展馆举行。《猎霾战队》系列以环保概念为主题,讲述几个性格迥异的少年为了阻止霾怪兽对人类生存环境的破坏,组成猎霾战队,与它们斗智斗勇的故事。其中“雾小霾”这个“反派”角色特别新颖有趣。它就住在垃圾填埋场,以垃圾为食,人类丢弃的垃圾越多,这个小怪物就越强大,想要战胜它,就得减少垃圾的产生。这与当下垃圾分类的热点话题紧密相扣,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为鼓励孩子们养成阅读的习惯,王敏还与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童年经历,结论就是“阅读改变命运”。她说:“我童年在农村度过,但家中有书,是我爸爸当兵带回来的,我和两个妹妹都喜欢看。我养了一只小羊羔,它死后我用文字倾诉悲伤,居然写成了一篇两万多字的《羊羊故事》,这就是我成为《喜羊羊与灰太狼》故事原创作者的起源。”



王敏新作《猎战队》


现在王敏已是广东作家协会会员,书籍是她成长的阶梯,扭转人生的关键。她希望用这套《猎霾战队》系列以及未来更多的儿童文学作品,帮助孩子们喜欢阅读,享受阅读,潜移默化地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最终达成人生的理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