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天河珠村小学入学仪式遵从古礼,全体学生齐诵《乞巧歌》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 2019-09-02 17:55:02

                                                                         




8月30日上午9点,         珠村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学校体育馆进行特别的入学仪式——“开蒙启智,慧心巧思”开笔礼。入学仪式遵从古礼,所有珠村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们要正衣冠、拜圣贤、向孔子像三鞠躬。





升旗后,老师带领学生们穿过成长之门,开笔礼正式开始。


开笔礼上,老师和嘉宾用红色的朱砂在学生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又称“开天眼”。这个环节叫“朱砂启智”,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老师们点红痣时,会对孩子们说:“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一定会更加聪明!”“你一定会更棒的!”等祝福语。



“朱砂点智”后是“击鼓鸣志”,老师们将一面大鼓抬到舞台上,老师带领孩子排队敲击大鼓,每个班学生排队,依次走到大鼓前敲击,敲击时,老师要求学生们心里默默地说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


据悉,往年珠村小学一年级开笔礼都在珠村明德堂举行。每年开笔礼还会融合作为“中国乞巧第一村”——珠村的特色风俗,在珠村巧姐潘慧君的带领下,珠村小学一年级的小豆丁们齐声诵读《乞巧歌》。




在“启智描红”环节,珠村小学老师分别在在台上教习书写楷体“巧”字和和“孝”字,小学生们在红纸上细细临摹下这两个字。“百善孝为先,临摹这两个字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有智慧地做人、有智慧地做事。”主持人介绍。


孩子们展示自己写的“巧”和“孝”字


在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学生诵读《三字经》



入学仪式最后的环节要求全体学生起立向师长鞠躬致谢“谢谢老师”,然后转身向在场后等待许久的家长们致谢“感谢爸爸/妈妈”。



家长们走到孩子身边,给予祝福、拥抱孩子并赠开学礼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