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前进街 > 正文

行开笔礼启蒙开智,前进小学开启新学期!

| 【图文记者 梁雨琦】【编辑 南山】 | 2019-09-03 19:03:36

开学啦!

收拾起悠长假期的心情

同学们背上书包,穿上校服

重新回归校园的怀抱


“立德立礼,博学精艺!”昨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在前进小学开学典礼上,全体学生响亮有力地喊出校训,仿佛吹起新学期奋进向上的号角。为迎接二百余名一年级“小豆丁”,学校特地举行了开笔礼,用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的庄重仪式,为新生启蒙开智,引领他们走上人生求学之路。


击鼓明志,端正衣冠


敲响“启智鼓”,

身穿汉服的一年级新生

踏着鼓点步入开笔礼现场,

咚咚的鼓声像是要敲开懵懂,

让孩子们耳聪目明,

志存高远。




《礼记》有云:

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

意思是,

礼仪是从端正服饰衣冠开始的。


“正衣冠”也是今天开笔礼的第一课。在社工和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检查着装,整理仪容,展现整洁的个人形象,以神采奕奕的精神面貌迎接学习生涯。




接着,新生们挺直背脊,遵从古训,练习“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良好仪态。




高揖礼是表达尊敬的传统见面礼仪:

将双手交握,举至额间,

然后向前推出,弯腰鞠躬,

最后直身收回。


一年级同学们现场学礼,他们用高揖礼拜孔子、拜父母、拜老师,表达尊师重道,孝敬父母之意。




朱砂启智,人生始立


提起朱笔,老师在新生的额头正中点下一粒痣。“痣”通“智”,点朱砂痣寓意破蒙启智,祝愿孩子眼明心亮、聪慧机智。






悠扬动听的歌曲《龙文》奏响,新生跟着老师的动作,跳起手语舞。手臂挥舞间,仿佛写下汉字的一笔一画,舞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识字,是学习的开端,

育人,是教育的要义。


新生们执笔,落下一撇一捺,

写成一个“人”字,

寄望成长为独立自主、品行端正、

顶天立地的人。

至此,开笔礼成。




“希望孩子快点适应小学生活,学业进步。”仪式结束后,一年级学生家长全小姐说出心愿。


校长叮嘱,提出三点要求




开学典礼上,全校师生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




随后,前进小学校长刘剑勇发表致辞,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取得新进步,并向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


1
要热爱祖国,是祖国风景如画的大好河山养育了我们健康成长。要热爱共产党,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数十年的成果。爱国,要从爱家、爱校,从升好国旗、唱好国歌开始。
2
要注意安全,不做危险行为,课间不追逐打闹,爱护校园公物,平安健康过好每一天。
3
要努力学习,强健体魄,为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成为祖国栋梁打下坚实基础。




前进小学副校长简伟锠也上台讲话,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擅自玩水,远离火种,安全用电。他特别提出,要注重礼仪,主动向父母家人,教师职工主动问好。


新学期,翻开新篇章

小e祝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