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三年来,助近百位流浪者回家!这位90后女孩获评“广州好人”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峥辉】 | 2019-09-05 16:21:18

                                                                         




陕西老人千里寻智障儿子,她发动广州街坊全城帮忙搜寻;

一名被拐半年的聋哑少年在她的帮助下重回家人怀抱,她还协助警方顺利解救出七八名被拐聋哑人……身为90后的她,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困境中的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她就是“天河好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的志愿者——陈勤英,就在今年7月获评“广州好人“。

       



01

受“好人”感染  

毕业后全职做志愿


提起“90后”,一些人对他们的认识还停留在“自我”、“自私”的印象上,但是,陈勤英却是一位独特的90后女孩。十多年寒窗苦读,多数大学生毕业后都梦想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而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的陈勤英却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做一名关爱外来人员的志愿者。



2014年,广州市第一个由一名外来“收买佬”的名字命名的“好人工作室”--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揭牌成立。尚丙辉被誉为“最美破烂王”,利用经营废品站的数十万元收入帮助了上百名流浪者。一次,陈勤英在一名志愿者朋友的带领下拜访了尚丙辉,她好奇地听着尚丙辉讲故事。“尚大哥人很亲切,他的废品站最多的时候收留了十多个人,我听了惊呆了。当时想着怎么会有人做着这样的‘傻事’?”


当陈勤英看到尚丙辉帮助从黑龙江辗转流浪至广州的聋哑老人刘国利顺利返家时,更是被深深折服。2016年,尚丙辉工作室想找一名志愿者运营微信公众号,陈勤英便主动请缨帮忙,一点一滴把志愿者服务做起来。2017年毕业后,陈勤英不顾周围的劝阻,坚持来这里当一名全职志愿者,干着无法“赚钱”的苦差事,这让很多人无法理解。


其实,在陈勤英心里藏了一个秘密。当时,他们家生活困难,其父母为了让4个孩子上学,曾一度想把一两个孩子送给别人养。“那时我就想,要是有人帮一把该多好。               现在我有能力了,想用我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陈勤英坚定地说。刚入职该工作室,她每个月拿着仅仅两三千元的工资。为了更好地参与志愿工作,她还把房子租到了工作室附近,除去房租伙食,每月工资所剩无几,却依然坚守着这个“贫寒”的岗位。



02

“随时随地”上班

帮助老人寻回儿子


陈勤英的上班节奏不是“朝九晚五”,而是随时随地都在忙碌的途中。流浪者们经常到晚上9时之后才回到栖身地,在每周七天时间里,陈勤英至少会出动四五个晚上,沿着大街寻找流浪者,直到深夜才她才回到出租屋。有时,她不得不熬通宵,因为好不容易联系上受助者家属之后,他们得盯着受助者以防他们忽然走掉。帮助人遭遇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陈勤英都不畏艰苦,她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街友”,打心底给予朋友的关怀。



       

“旭江,你到底在哪里?”2017年春节,来自陕西咸阳市的六旬老人张仓满坐了31个小时的火车千里迢迢来穗,只为了寻找失联4年的智障儿子张旭江。在这之前,有志愿者发现他在广州街头流浪,尚丙辉及时去探望他,送去衣食,嘱咐他千万不要离开。老父亲听闻有儿子的消息就匆匆赶来,没想到张旭江又走了,老人只好寄住在工作室,焦急地等待儿子的消息。


为了帮助老人圆寻子心愿,陈勤英发动全城一两百名志愿者、无数爱心网友加入帮老人寻子的爱心行动之中。过年期间,陈勤英没有回老家和家人团聚,从正月初五到正月十八日,她都是早上七点钟出门去找,晚上十一点才回家。苦找无果下,陈勤英又向媒体进行求助,经过报道收到了各种线索。后来,热心街坊周先生无意间在猎德发现了张旭江的踪迹,陈勤英立即前去寻人,苦苦劝张旭江留下来,终于把他交到了父亲手中。看到父子相认的场,她也感动得流下热泪。





03

帮聋哑少年脱险

助警方抓获行乞组织


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陈勤英参与帮助了近百名受助者回家。随着助人经历越来越丰富,她还能及时发现异常,帮助流浪者真正脱离困境。2018年,一名在羊城流浪的聋哑少年何杰引起了陈勤英的注意。当时他向志愿者们求助希望回家,然而细心的陈勤英发现,他的残疾证是假的,且与“家人”通电话时显得十分害怕。


“             我想他一定是有什么苦衷。但他是聋哑人,又不怎么识字,交流起来十分困难。”于是,陈勤英在电脑上调出中国地图,让何杰在地图上认地名。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何杰只是在纸上写下“下场”、“想家”字样。她便和志愿者们逐一搜索排查“下场”这个地名,最后锁定云南省下场村。当地派出所得知何杰在广州的消息又惊又喜,原来何杰被拐后,他的家人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在寻找。如今有了消息,整个家族非常开心。


然而,陈勤英一直记得何杰曾经害怕的神情,通过手语志愿者与他的反复沟通才知道,他在2017年11月被一名网恋女子带去一个行乞组织。该组织强迫多名残疾人拿着假残疾人证书出去进行“爱心捐款”工作,每天乞讨少于500元就要挨打受罚,何杰是趁领队不注意时逃出来的。


在陈勤英的耐心说服下,何杰和家人们愿意配合警方出击抓获在东莞乞讨的组织。她立即联系了东莞的志愿者,与何杰一起前往东莞石龙一带,一条街一条街地辨认团伙的聚集地。通过何杰提供的信息,警方最终成功抓住5名犯罪嫌疑人,并解救出七八名聋哑残疾人。


04

快乐助人不求回报

工资低微还出钱助学


“帮助人是快乐的,这条路我还会继续走下去。90后公益人,将是构成中国公益社会的重要力量,我想在这个领域沉淀自己。”


让陈勤英感到欣慰的是,如今工作室的注册志愿者已达500多人,加上非注册志愿者已有2000多人。虽然拿着并不高的工资,但陈勤英却很知足,甚至把牙缝里省出来的钱拿去帮更多的人。



       

老人何宝泉是尚丙辉帮助的老人之一,此前他一直在外流浪。尚丙辉得知后给他租了房子,每个月还给生活费。自打陈勤英来工作室,也把自己每月的工资省出来一部分给何宝泉。“一个月三百块钱不多,却是老人一个月的生活费用。我们不帮助他,他就要流浪了。”平时,买了水果或零食,陈勤英都惦记着老人,留着一份给他。老人有什么东西也会想着她,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农村出生的陈勤英对农村有一种深深的情怀,她还自掏腰包捐资助学。每个月,茂名的一个女孩都会收到她寄去的200元。“我们去走访过,她们家五口人,包括其父母在内的三口人都患有精神疾病,全靠她一个人将家撑起,我很震撼。好在她读书特别勤奋,成绩名列前茅,村里又有人帮扶,解决了基本问题。”陈勤英总是在不富裕的生活中频频伸出“举手之劳”,为他人撑起了温暖的一片天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