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体育西路小学丨“工匠杯”一等奖获得者黎炳财:教育是慢的艺术

| 【记者 小朵】【编辑 南山】 | 2019-09-10 19:26:45

                                                                         


人物:黎炳财,                

曾任体育西路小学体育科组长,现任学校安保处主任,获2016年天河区天河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8年天河区“工匠杯”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黎炳财,

是体育西路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

他说从心底里热爱体育教师这份职业,

这份职业给他带来了莫大的成就感和快乐,

他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


他特别喜欢这样一句话,“教育是农业,是慢的艺术”,作为教师,要用爱心、耐心、细心,陪伴孩子们一天天成长。





“做一名体育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
“做一名体育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黎老师说,因从小爱体育、爱运动,他入选了校田径队,主攻110米栏、400米栏。还是小学时代,他就很崇拜学校的体育老师,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体育老师。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他考上了广州体育学院的体育教育专业,大学期间,他品学兼优,连续两年年级学习成绩总分第一,并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              


大学毕业后,2011年4月,天河区拟招聘一批老师,他说当时全区共招收32名体育老师,应聘者却多达1500多名,几乎是50:1的录取比例,竞争十分激烈。经笔试、面试等环节,黎炳财最终通过了考试并被录取,成为32分之一,也由此和体育西路小学结缘,梦想成真。


亦师亦友,学生叫他“爸爸”
黎老师刚入职时,带1年级的3个班、4年级的2个班,共5个班的体育课,每周要上17节课,另外,他还兼着一个班的副班主任。天天和一群小“豆丁”打交道,他却乐此不疲,和孩子们亦师亦友。很快,孩子们喜欢上了他,有时去到班上,甚至有孩子抱着他的腿,连声叫“爸爸”。有时课后从学校操场走过,也会有孩子在走廊上冲着他叫“爸爸”。              


“一年级的孩子都特别天真、可爱,一开始被叫爸爸,感觉很奇怪,也觉得很不好意思,”黎老师说,但能得到他们的喜爱,这也让他十分开心和快乐。


“让体育课变得更好玩”
           

体能优先,技能并重,是黎老师上体育课的准则。他特别注重对学生身体体能的培养,教学中,会根据环境、学生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设计课程。一、二年级,推行体能跑+跳绳,三、四年级,在这个基础上加技能,五、六年级则进一步提高。在日常课堂的跑步中,他采取分组跑、台阶跑、折返跑等多种方式发展学生体能,让跑步变得更有乐趣。


在众多课堂中,体育课既可以在玩中锻炼身体,又没有作业,倍受学生们欢迎。即便如此,黎老师也花了不少心思,让体育课变得更好玩。低年级做做小游戏,是他的一个“招数”,比如玩纸飞机、扔毽子、鸭子走、接力赛等,调动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情绪,又将动作要领贯彻其中,让学生们既快乐地玩了,又得到了锻炼。




2018年,黎老师和同事们一起,为学生的假期开出了发展体能的“运动处方”:如1、2年级的小同学,有跳绳加自选项等运动,3、4年级有跳绳、仰卧起坐加自选项等,5、6年级是跳绳、仰卧起坐、体能跑加自选项,但要求强度更大一些。


黎老师说,希望通过家长、学生的共同参与、监督,培养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养成“终生体育”的意识,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体魄。                



层层考验 拿下“工匠杯”第一名

一分钟跳绳、原地投实心球、60米跑、队形队列……这是去年天河区开展的“工匠杯”教师技能大赛中,对体育老师的教学技能考核项目。


黎老师的跳绳成绩十分亮眼:一分钟跳绳216次。而在比赛的模拟教学环节,采取的是无生教学,面对着一群不存在的“学生”,讲授低年段学生如何养成正确的走路姿态。这既考验老师的基本功,更关注上课的各种细节,和学生交流的口吻、语气,互动的方式,对课堂的整体把控。


在经历了理论考试、教学技能、模拟教学等层层考验后,年龄并不占优势的黎老师凭借出色表现,成为大赛的佼佼者,获得了“工匠杯”体育学科一等奖的第一名


“尽心尽力做事,是我的追求。”
           

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平日的积累、背后辛勤的汗水以及各位体育前辈的帮助与支持。认真教学之余,黎老师还要带队训练,参加各种比赛。本学年,他肩上多了一副担子——任学校安保处主任,新职务让他的工作更为繁忙。


一眨眼,入职体育西路小学已经8年,从1年级带起的班级已经小学毕业,当年的小“豆丁”也迈进了初中的大门。尽管不再是小学生,有些同学还会在周末回到体育西路小学,约黎老师一起打球、聊天,“看着他们一个个一下长那么高,成长得那么快,心里又是高兴,又有点不是滋味。”


“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

尽心尽力做好要做、想做的事,

是我的追求。”

黎老师说。


他特别喜欢这样一句话,“教育是农业,是慢的艺术”,他觉得教育就像是农业,教师需要很有爱心、耐心、细心,学生们就如同一株株小苗,在慢慢呵护、等待中一天天成长起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