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沙河长者故事集 | 82岁古筝教师保洁英:默默耕耘,筝筝向荣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橙子鱼】 | 2019-09-11 17:19:38


栏目介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沙河街党工委、沙河街道办事处成立69周年,沙河街社工站组织社工、志愿者广泛收集沙河辖内长者的人生故事,期望通过这些长者的故事让后人感受长者们成长的艰辛,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恰逢9月10日教师节,今天的“沙河长者故事集”介绍的第一位长者保洁英也是一位从教近半世纪的老教师,让我们一起看看她的故事吧。



保洁英在弹奏古筝翻拍于保洁英家中相册)


自幼家贫无钱读书,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完成学业,考取全国重点大学。



生于1937年12月的保洁英目前独居在沙河街,从教近个半世纪,她被街坊们亲切地称呼为“保老师”。保洁英的一生与她所热爱和传授的古筝为伴,以筝会友,以筝育人,以筝怡情。


保洁英自幼喜爱读书,但家里条件差,无法完成学业。新中国成立后,干部走访时上门了解保洁英家中情况时,保洁英表达了继续读书深造的强烈愿望。


了解情况后,上级部门十分关心保洁英,努力协助其实现读书心愿,帮助她逐步完成高中学业。1960年,保洁英赴全国重点大学中央民族学院就读。


在中央民族学院就读期间,保洁英和一名女同学受音乐会的古筝弹奏吸引,认为古筝音色好听,抒情又有韵味,看到演奏者弹指拨弄之间就能发出悦耳的音色,令她深深着迷。然而,当时的中央民族学院才刚成立艺术系,并没有设置古筝专业。


学校了解到保洁英渴望学习古筝的情况后,经协调后同意保洁英可以前往中国音乐学院请教授学习古筝。在大学期间,保洁英奔波于两校之间,她认真练习,刻苦钻研古筝技艺。那些被文化课挤走的练琴时间,保洁英就采用打游击的形式,在别人吃饭、放假的时候开始练习。在保洁英眼中,古筝是有生命力的乐器,是祖先留下来的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古筝艺术已然成为了自己的使命,她暗自定下为古筝艺术培养新一代、使这门传统艺术后继有人的奋斗目标。


半世纪教学生涯,退休后义务教小朋友学古筝,为下一代传承古筝艺术。


1965年毕业后,保洁英被分配到广州一所学校担任古筝艺术老师。近半世纪的教学生涯里,保洁英始终坚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做好学生的表率。她改变传统教学方式,采用口传心授的方式去教导学生,并根据学生的特性编排古筝音乐教材,调动学生兴趣、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音乐感、节奏感,让学生做到弹音准确,节奏鲜明。


除了教学,保洁英平时也做古筝普及工作,培养有兴趣的幼儿学生练习古筝。为此,她也将自己所见整理成册,在1986年发表论文《幼儿古筝教育的一些体会》,与参加古筝学术交流的同仁一起交流分享。


退休后,保洁英积极参加老人之家活动,在聚会的时候为老人家弹奏古筝,得到老人家的赞扬和喜爱。保洁英也不忘记自己传承古筝的使命,继续义务教小朋友学习、练习古筝,多次得到社区、街坊们的称赞。


年底将满82岁的保洁英表示,古筝的声音是能打动人的,有风味、有韵味,只要自己还能动,还能为古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都会继续为传承古典文化而努力。


你也有精彩的人生故事吗?欢迎给小e留言,一起分享哦~



通讯员 沙河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