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身边好老师!员村这位教师亮相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 【记者 卢舒曼】 【摄影 卢舒曼 梁钜聪】 【编辑 甄曦】 | 2019-09-17 20:21:54

                                                                         



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本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师德,是一个老师的立业之本

员村里就有许许多多好老师

今天的这位教师

以特别的方式

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上亮相

她就是

天河区华融小学

张蔚老师




9月16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促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献礼。国内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省内校长、教师代表出席论坛。




论坛上,天河区华融小学以一个师德故事微视频和一段弦乐合奏表演亮相。教师代表张蔚与华融学子们讲述了一个师德故事《平凡老师的宏大舞台》。



微视频感动了在场很多同行

张蔚老师的坚守

更是感动了众多华融小学的师生

来看看她怎么诠释“师德”二字




“麻雀”小学种下音乐“大梦想”      


华融小学,坐落在天河区员村一隅,前身是一所厂企学校,整所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一个操场,18个教学班,是传说中的大广州里的“麻雀”学校。华融虽小,老师们梦想却不小,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2006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张蔚来到华融小学任教音乐。当时,华融小学艺术学科师资不足,张蔚开始着手改善校园艺术氛围,从打造星空艺术团开始。




这样的想法源于张蔚小时候的经历:1999年,她作为广州市青少年交响乐团小演奏员出访欧洲,从此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她认为,音乐开启了认知世界的另一扇大门,而华融小学的学生并非能力不足,而是缺少眼界、视野,她选择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梦想发芽,“星空”开始“升腾”      



与此同时,刚刚调任到华融小学的郭文峰校长,也在思考如何为华融小学注入新的活力,提升学校整体的教育质量,两位踌躇满志的教育工作者相遇了,理想的种子萌芽了。


资金、人员,是最重要的东西。华融小学校方给予大力支持。第一年所有孩子们学习费用全免,学校聘请校外教师来教学。随后,乐团要配置不同的声部,张蔚老师亲力亲为,一个一个学生挑。之前还在观望的老师被她打动,纷纷加入支持她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在原星空合唱团的基础上,华融星空弦乐团正式成立,成为天河区第一支学校弦乐团。随后,学校陆续整合或成立管乐团、舞蹈队等校内社团,成立星空艺术团,由张蔚担任音乐总监。音乐梦想的种子,在此刻终于落地了。





登上大舞台,华融学子也能行!      


       

2017年,华融星空艺术团迎来了第一个里程碑。当年,艺术团首次登上了广州市最顶级、最专业的星海音乐厅。孩子们学琴时间最多不超过三年,少的也就是两年不到。上半场完成9个作品,下半场完成11个作品,总共囊括了6个国家的语言:英文、拉丁文、日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中文等。在这种难度中,孩子们一一克服,还边唱边跳。




同年7月,张蔚带领星空合唱团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少年合唱节(香港)比赛,一举夺得12岁以下组别银奖第一名。他们才发现,其他队伍都是各地市精选出来,而华融小学“初生牛犊不怕虎”,成功突破自我。当年,华融小学还成为天河区音乐科组教研基地。




一位班主任老师说:“有些家长觉得参加艺术团后,孩子的文化科成绩会掉下来,其实在我们班不会。艺术团给他们树立了一种非常好的目标,他们在艺术上面是力争上游的,同样,在文化课上面也是力争上游的。所以他们参加艺术团之后给予文化课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张蔚也承受了很多压力,对她来说却化作三个词:坚持、坚守、坚忍。


“我们只能把手上能够做好的事情,先把它做好。在这个过程中精神压力是最大的,我的家人、长辈、师长,还有身边的朋友、同事都会给我鼓励。”          


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是日复一日地付出,有的是春风化雨的坚守,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也许师德就像张蔚老师在现场说的一句话:

“每一个平凡的老师,坚守平凡的讲台,就能干出宏大的事业。”




遇到好老师,

是人生的幸运;

拥有好老师,

是学校的光荣;

一批又一批好老师,

是民族的希望。

如果你也遇到人生之师

点亮右下角“在看”让TA看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