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珠吉垃圾分类全面提速,这个小区9月30日将楼道全部撤桶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 2019-09-23 14:38:05


             

9月21日上午,翠屏苑社区居委会联合珠吉街社工服务站在景安花园小区内开展“寻‘宝’大行动”景安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为9月30日即将在小区内施行“楼道撤桶、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进行预热。






活动现场设有六个任务点,参加活动的居民需要在每个任务点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完成相应的任务才能获得一个通关印章,集齐六个印章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


社工们在定时、误时垃圾投点的位置附近设置了游戏摊位,摊位上摆放着四分类垃圾桶,社工们设定一个情景,通过摆放一个牌子告诉居民在早上8:00或者晚上8:30等时段,居民需要根据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样品,按照要求分别投放这些垃圾。居民们在游戏中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


与此同时,翠屏园社区72个人的党员队伍,包括64个在职党员和8个社区党员,分10个小组对小区530户开展地毯式上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向居民们分发《致景安花园居民的一封信》、《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投放指南(2019年版)》,对小区分类投入模式、投放点设置、投放时间等进行宣传,确保居民对即将施行的垃圾分类知情率达到百分之百,为9️月30日全面撤桶做好群众基础。


据悉,从9月中旬开始,翠屏苑社区居委会联合景安花园业主委员会、景安花园物业管理处线上线下多次进行宣传,党建引领,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其中,以学生志愿者队伍、业委会、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为基础建立专门服务景安花园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今年7月开始回归社区进行服务,这是我参加的第三次服务活动。推进垃圾分类的进程中我们碰到了很多难题,居民总有不同的声音,这个给我们社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阻力,但是社区党支部一直在积极协调、努力推进工作。”景安花园居民、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副调研员饶伟说:“后面垃圾分类指导、垃圾分类监督,问题收集反馈等工作,都需要我们在职党员的配合完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我们有信心与社区党支部一起将家门口的环境治理得更好。”



9月12日,景安花园小区出入口、大堂等公共区域等显眼处张贴了《致景安花园居民的一封信》,通知景安花园全体居民们: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结合小区实际,景安花园将定于2019年9月30日推行“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经过与业主多次商讨,本着便于居民投放的原则,最终决定在景安花园设置定时投放点2个、误时投放点2个和便民回收点1个,且将不再在公共场所设置垃圾桶。《致景安花园居民的一封信》内公布了垃圾定时投放时间


餐厨垃圾:18:00-21:00  定点破袋投放;

其他垃圾:7:00-9:00、18:00-21:00定点投放;

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不限时定点投放。


以上时间内业户可以到定时点投放,其他时间只能到误时点投放生活垃圾。


据了解,每个定时投放点设置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3个收集容器。在小区东北角设置了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地面硬化+排水,约50平方米)。在东南角设置便民回收点(收集板房+可回收物堆放房,约100平方米)。此外,在小区东北、东南角各设立一个有害垃圾收集点,东南角设立误时点(四色桶)。          



+
+
9月21日上午,每户居民除了收到以上提到的宣传资料外,还分到了一个标有专属户号的透明厨余垃圾桶。为什么还要单独分发厨余垃圾桶?景安花园业委会主任陈玉恩告诉小e:“通过观察其他已经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物业小区,我们认为垃圾分类的难点在于厨余垃圾,如果把厨余垃圾这个最麻烦的事能解决了,垃圾分类工作就成功了一大半了。”


陈玉恩向居民们解释透明厨余垃圾桶的用法

陈玉恩认为,“丢弃厨余垃圾要破袋,上班族出门很着急可能来不及去仔细处理,业委会对此想了两招,一是为公共厨余垃圾桶购置了‘破袋神器’,装在厨余垃圾桶边上,扔垃圾的时候在上边拉一下,袋子就会破掉,不会脏手;二是为每户居民购置了透明的厨余垃圾桶,这个透明垃圾桶可以放在台面上,尺寸适中,居民可以在里面套个塑料袋,剩饭剩菜、瓜果骨头可以直接倒进去,最后再带到楼下公共厨余垃圾桶扔掉。”


景安花园是原广东省边防经济适用房,是典型单位型小区。翠屏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小芳说:“景安花园有在职回社区党员135人,社区党员11人,从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在每个重要节点(投放点选择,宣传工作)都有我们党员的参与,已经是我们社区建设最坚强的堡垒,社区党支部也积极把过程进展向党员汇报,形成社区‘政府导治 社区自治’的良好局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