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又有龙舟赛和龙舟剧看啦!车陂举办广府龙舟文化交流季活动

信息时报 | 记者 卢舒曼 | 2019-09-24 19:27: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舒曼)今年端午节,车陂首次推出“龙舟剧”概念,首部“龙舟剧·宗祠版”《车陂龙舟最有戏》在晴川苏公祠公演。9月24日,记者在天河区车陂街获悉,第二部“龙舟剧·宗祠版”项目启动,下月起举办广府龙舟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届时还将上演一场广府龙舟邀请赛。


《车陂龙舟最有戏》专题摄影展正在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80岁郝垣坚是车陂龙形国术会师傅,在第一部龙舟剧内本色演出。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第二部龙舟剧正式启动,将以龙形拳为主要创作元素。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第二部龙舟剧正式启动,将以龙形拳为主要创作元素。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首部龙舟剧载入广府文化名录

今年6月,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与广州大剧院、七大广府高校联手打造了环境剧场“龙舟剧·宗祠版”《车陂龙舟最有戏》,在晴川苏公祠完成四场公演,得到中外近1000名观众的好评,超过100家媒体争相报道,120000+线上直播及视频新闻播放,演出频频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移动端刷屏,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

故事以出生在澳门的车陂后代苏为氹的视角为主线,讲述他在端午节回到故乡,偶遇从未谋面的“九堂叔”苏身正,看尽车陂端午场景的故事。该作品融合传统龙舟文化、宗祠文化、水文化等多元文化,以艺术形式展现车陂龙舟、龙形拳、百年童谣等岭南人文风情,表达家乡情怀,彰显文化自信。

该剧得到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的认可,获批载入《广府文化产业名录》和被认定为首届广府祠堂剧。活动上,广东省广府文化会代表向车陂街道办、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广州大剧院代表颁发《龙形船·车陂情》祠堂剧项目认定证书和荣誉牌匾。

广东省社科联委员、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表示,广府龙舟文化是中华龙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敢为天下先的闯海人。兴办广府龙舟文化研学、体验等基地,举办广府龙舟文化系列活动是推动当代物质、精神两个文明发展,增进广府乡音、乡情、乡愁凝聚力,促进同根同源、同气连枝关系再创辉煌的源动力,和体现文化自信追随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举措。


第二部“龙舟剧”以郝氏祠堂为背景

首部龙舟剧给车陂内居民和车陂外游客都带来深刻印象,车陂街与广州大剧院双方都不愿“到此为止”。据悉,第二部“龙舟剧·宗祠版”已经进入创作阶段。

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MEGA工作室联合创始人董越介绍,第二部“龙舟剧·宗祠版”将以车陂郝家祠为故事发生地展开调研创作,深入调研百年之前“东江老虎”林耀桂所创龙形拳,挖掘龙形拳背后蕴涵的前人智慧,以新青年习武强身,以哲明身为创作线索,谱写一曲传统武术文化精神引领的新时代赞歌。

第一部龙舟剧运用了器乐、粤曲、舞蹈、话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宏观展现了车陂龙舟、祠堂、龙形拳的文化元素。第二部将在延续第一部表现形式的基础上,更加细致打磨,以“龙形拳”为主要元素,内容侧重于讲故事,看起来两部故事内容并不相关,但有千丝万缕联系。

“我们不仅要‘车陂龙舟最有戏’,还要‘车陂龙舟常有戏’,不妨长作岭南人。”董越称,继晴川苏公祠、郝氏祠堂之后,“龙舟剧”还会以车陂其他祠堂、公共空间等地为创作背景,制作更多剧目作品。


下月举办广府龙舟文化交流季

刘晓璐说:“我们用了9个月时间创作,3个月排练。演职人员多达100人,最小的6岁,最大的80岁。创作和演出过程中的点滴都值得回味,都非常有趣。”

这个过程都被众多摄影师用相机记录下来。9月24日至27日,《车陂龙舟最有戏》专题摄影展在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展出。本次摄影展囊括了全球首部“龙舟剧·宗祠版”台前幕后的精彩花絮及剧照,旨在用影像记录岭南故事,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以摄影展为起点,广府龙舟文化交流季活动正式启动,包括《车陂龙舟最有戏》专题摄影展、广府龙舟文化交流论坛、车陂有爱·与国同梦快闪、广府龙舟邀请赛、车陂益墟(公益集市)五个单元。其中,广府龙舟邀请赛是国际标准龙22人直道竞速250米比赛,在10月13日车陂村龙溪桥至沙美桥河段举行。目前共有40支龙舟俱乐部队伍报名参加,将再次吸引广大龙舟爱好者前往,掀起一波热潮。


2019尚天河文化季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活动主题

第一单元:

9月24日-27日

我和我的祖国:《车陂龙舟最有戏》专题摄影展

第二单元:

9月29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府龙舟文化交流论坛

第三单元:

10月13日

车陂有爱·与国同梦快闪

第四单元:

10月13日

广府龙舟邀请赛

第五单元:

10月13日

车陂益墟(公益集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