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笔墨随时代,艺术为人民——书画家张浩文

| 【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 2019-09-25 16:35:52

                                                                         



人物:张浩文


民革党员,湖北襄阳人,著名书画家


现任广东省文化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民革广东省孙中山书画院副院长,

广州市天河区书法家协会副会长

广东大雅堂书画院院长


     
张浩文,原名张兴汉,1964年12月在湖北襄阳市出生,张浩文自小就喜欢书法,一直随着在当地担任教书先生的爷爷练字,数十年笔耕不辍,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青年时期他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
       


热爱书法

创作中国第一部长篇书法小说


上世纪90年代初,张浩文原工作的襄阳市绒线厂倒闭,他决定南下广州寻找人生新机遇,他在书法培训班当过讲师、担任过企业老板助理、乐队键盘手……张浩文初到广州曾尝试过很多职业,成功过也失败过,渐渐地,有了名气和稳定工作的张浩文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用4年的时间将自己和身边朋友南下打工的经历提炼成素材,自撰自书了一部长篇书法小说《静静的珠江》,依书中人物和内容的需要,张浩文运用楷、魏、行、行楷、草、行草、隶、篆等多种字体,既有硬笔、毛笔,还有英文书法书写。




1999年1月,《静静的珠江》首发式在广州天河购书中心举行,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将张浩文誉为“打工奇才、书坛新星”,他的书被赞为“打工文学的奇葩,书法史上的创举”。同年3月,张浩文决定将该书向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申报“最早的自撰自书多字体长编书法小说”世界之最。





1999年8月,上海吉尼斯总部给张浩文寄来证书,确认其书写的《静静的珠江》是“第一部长篇书法小说”,经过专家鉴定认为,该书具有首创性,高难度、艺术性的特点,16万字的小说和十几种书法风格出自同一作者,在书法史上和文学史上实属罕见。


在暨南大学深造

著党员三字经先锋歌


尽管外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张浩文却始终没有放松自己。2000年,张浩文在暨南大学书法学研究生班进一步深造学习书法,师从著名书法家曹宝麟,2002年暨南大学书法学研究生班结业时,他的导师曹宝麟评价他:“浩浩其文,字助无双,旅食自励,渐闻南邦。”



在书法上日渐精益的他通过一次偶然机会,看到报纸上在举办关于党的先进性教育的征文活动,张浩文的父亲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从小深受父亲陶染,这次征文活动从侧面激发了他对于探索和研究党的先进性历史进程的热情。2006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张浩文创作了将诗、经、史、书融于一体的《党员三字经先锋歌》,全诗九个章节,每章80句共1920字,以三字歌史诗的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歌颂了共产主义真理和党的先进性,概括了中共党史上经历的大事和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列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代表,书中大量使用长排比句、长骈体文句式,庄重凝练、气势恢宏又诗意盎然。            




时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的蒋述卓为该书作序时,对该书予以评价:“《先锋歌》回顾过去、着眼现实、展望未来,更多地以人类的终极目标为参照,用超越时空的视野,对党的先进性的重大意义、历史经验、哲学内涵进行了多方面阐发……九章内容像九个乐章组成的交响乐,有叙述有发展有回旋有高潮,而书法必须是适应这样的启程转合变化,给创作带来很大难度,但作者从容驾驭,把一部政治性很强的主题史诗创作成一幅波澜壮阔的长篇书卷。”这本书也不负众望地获得了2006年全国主旋律金奖,成为红色经典。


之后,张浩文还创作了《孙中山三字经》《米芾三字经》《生态文明三字经》等一系列弘扬社会主旋律的书法长卷,张浩文现在已经成为了岭南小有名气的书画家,被誉为“中国长篇书法小说第一人”、“人民艺术家”,他始终坚持将创作和书法相结合,不断探索书法艺术新高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