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和美主题课程” 重磅登场,天府路小学的孩子有福气了!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09-30 20:17:50

                                                                         




孩子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


☆ 开展职业初体验,进行职业启蒙

☆ 跨学科学习,从不同角度破解水密码

☆ 走进大自然,深入了解花花草草

☆ 遨游陆海空,探究感兴趣的交通工具

☆ 走近骑楼、感受广彩魅力,揭开岭南文化的面纱

☆ 了解粤港澳,解读大湾区

……


新学期伊始

天府路小学 “和美年级主题课程”

重磅登场

翻开了课程新篇章!


新课程包括哪些内容?和传统课程相比,新课程“新”在何处?这些课程会带给学校、老师和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一起来看看!


课程概览:六个主题课程精彩各异


9月18日,天府路小学召开了2019学年第一学期家长会。会上,家长们首次领略到了主题课程的魅力。校长欧阳琪简要地向全体家长介绍了“和美年级主题课程”的构建和实施的总体情况。她表示,新学年,天府路小学将以“坚守初心,争创辉煌”为学校目标,“和美主题课程”将开启学校课程改革的新时代,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




早在一年前,天府路小学的老师们就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主题课程的开发当中,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主题课程历经了六次修改。


主题课程由低年级到高年级,从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文化四个层面出发进行设置,带领孩子们关注自我、探索世界。每个年级主题课程的研发团队都由1名课程负责人和数名课程核心组成员构成,他们来自不同学科,为同一主题的研究提供了不同的学科视角。




一至六年级的主题课程分别为:



一年级

体验职业林,将开启学生的职业启蒙教育;


年级

破解水密码,引领孩子进入“水”的神奇世界;

年级

探秘自然界,会拉近孩子与植物之间的距离;

年级

遨游海陆空,将会带领孩子走进未来的交通世界;

年级

印象大岭南,势必引领高年级的孩子跳出自我,走向社会,感受文化;

年级

大美大湾区,会成为学生了解未来的一扇窗。



课程理念:为孩子未来的人生做准备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的更新速度飞快。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校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培养孩子呢?在欧阳琪看来,未来学科教学将采用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而改变孩子的学习方式必须要有抓手。“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前提是老师课程观的改变。从学习环境对学生学习方式带来的改变方面来说,项目式学习是给学生创设完整的真实的学习环境,打破学科界限,让学生基于任务和目标,展开学习。此外,跨学科主题课程的研究和实施,将改变和提升天府路小学所有老师的课程领导力。只有老师的课程领导力提升了,教师的课程观得到优化了,才能反哺学科教学。”


欧阳琪说:“如果用现在的知识去培养十几年后进入社会的孩子,我们会很没有底气。所以老师应该从学科的角度去思考,我们能为孩子未来的人生做什么。通过课程的研究和实施,老师们能深入思考如何让课程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老师如果能基于未来,基于孩子的终身发展和人的成长,从教学的角度向育人的角度发展,那么未来天府路小学的孩子就有福气了。”


课程实施:用10周,以多种形式开展


据了解,每个年级的主题课程将在10周时间里完成,每周二下午2:30至4:00开课。课程包括准备课(年级大课)、探究课(分班课)、展示课等多个阶段。

在集体大课环节,课程组老师将通过视频及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课程的总体情况;

之后,孩子们将从兴趣出发,运用阅读、项目式学习、研学等学习方式开启探究旅程;

最后,学生将在展示课上将研究成果分享出来。


例如                

一年级的“玩转职业林”主题课程在展示课环节,课程组计划搭建职场T台秀、迷你招聘会、职业游园等平台,让孩子们展示探究成果。


据了解,天府路小学自建校以来一直追求“和乐益智,善学至美”的和美课堂,而本次主题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展现了学校为培养学生适应新时代的思维方式所下的决心和付出的努力。天府路小学希望通过主题课程可以带给学生一种多维化、结构化、情景化的学习——打破学科的界限、突破课堂的局限、实现跨班的个性化学习。





作为家长,在孩子进行主题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应该做些什么呢?


校方

建议

家长应从激发与鼓励、倾听与交流、阅读与记录、体验与参与等方面为孩子提供支持。此外,学校还向家长发出了邀请函,邀请从事与课程有关的教科研研究、职业与学校的主题课程有交集、有相关的社会资源助力于课程、个人兴趣正好与课程相契合的家长群体加入到学校的主题课程开发中来。


假如您是这样的家长,

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

为天府路小学的主题课程助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