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州故事丨奢侈来到了家门口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10-09 19:11:30

有个外地朋友,曾经在他主持的一档广播节目“我的城市”,以电话连线方式邀请我做嘉宾,让我谈谈自己对广州这座城市的感受。


他问了我好些关于广州生活化的话题,其中有一个:“广州有哪一栋新建的高大建筑,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当时听到这个话题愣了一下。要说留下深刻印象的应该是天河城还有我家旁边的天河娱乐广场。繁华天河城的出现,让我不用再跑到好远的北京路和上下九去逛街了。但天河城和天河娱乐广场只有五六层高,算不上是高大建筑。所以我愣了一下,才说是中天广场(后改名为中信广场)。中天广场座落在天河北,有80层,1997年建成,当时是全广州第一高建筑。但这广场对我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不过,我可以吹嘘的是:一看到中天广场就快到我家了,瞧!我家就住在那么繁华的地方。



2019年9月29日,天河路商圈红旗飘扬。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因电台朋友这一问,倒让我觉得该写写广州建筑如何让我的生活享受着“奢侈”的亲近。所以,今天就扯篇《奢侈来到了家门口》吧。

     


早前,该说是二十多年前了,广州天河这一带还是让人心里看得落落寞寞的,没有一间像样的高楼大厦。没有高楼大厦,但男人女人还是得逛街呀。那好,想看一看广州的美景、美街和美店,你就非得跑到繁华富丽的北京路和上下九去。一大早出门,七转八弯换了好几趟车,终于去到繁华富丽的北京路和上下九了,人头涌涌的,一间间商场就是那么一个尴尬的场景:你盯你盯我的后脑勺,我看我看你的脸。

周末本来就难得与遥远而又繁华富丽的北京路和上下九相亲相恋一次,偏偏却那样劳心费神。“这简直比谈恋爱还要辛苦!”——这是和我一起去逛街的美眉朋友诅咒的一句话。我十二分地认同:就是嘛,谈恋爱只不过是心累神累的一摊事儿,而逛一趟街心累神累也罢,还要连上脚累、眼累呢。


为了不再受心累神累脚累眼累之苦,我和美眉朋友在周末逛街前,只好先计划好要买的东西,然后就直奔目的地,买到了东西,二话不说,赶快撤离,像打一场速战速决的歼灭战似的。逛街本来是女人一生最大的乐趣,但逛街逛成了这个样子,简直是乏味极了。


由此,越来越没有了逛街的兴致。女人没有了逛街的兴致,从大处讲,对城市的繁荣昌盛与经济流通那可不是一件好事;从小处讲,却使我和美眉朋友不可抑制地对繁华富丽的北京路和上下九滋生出了一种酸溜溜的遥望心态。遥望得眼酸背疼后,心里就只好“伤心欲绝”地盘算开了:像北京路和上下九的繁华富丽,哪一天能在天河这一带抛头露面?

很快,我和美眉朋友的“伤心欲绝”就走进了历史烟尘。看,天河城建起来了,宏城广场建起来了,正佳广场建起来了。最让我兴奋的是,我家旁边的天河娱乐广场这一座建筑的露脸,自由自在地享受繁华和富丽就成了一件很真实很亲切的事。没准哪个时间,吃完饭,看了一下书,或只是想散散步,我一抬脚就溜到了天河娱乐广场。

在繁花似锦的灯光下,看看最流行的时尚潮流,眼儿心儿在这么漂亮的一座建筑里打转转,快乐得不知南北。

精品、编织、美容、美甲、电影院、美食店……应有尽有。在这里,不论你是个贵妇,还是个小白领,或是个怀春的少女,你的梦都一样能演绎得色彩斑斓。逛够了,那就到回转寿司小坐一会,品一品原汁原味的日本料理;想有情趣点的,那就到酒吧,尝一尝韩国草根文化的泡白菜。这多好,有了这座建筑,我们很容易就领略和品味了异国的饮食文化。


如今在天河的商场里,孩子们能近距离接触海龟、鲨鱼等海洋动物。2019年2月19日,一群萌娃在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庆祝元宵佳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早先和我一起逛街的美眉朋友一和我碰面,眉眼儿就笑得俏俏的:瞧瞧,我天天都可以到这儿欣赏耀眼的灯耀眼的店耀眼的时尚,钱哗啦啦地花,心哗啦啦地笑,这样逛街才让女人有一种奢侈的享受呀!女人追求这种奢侈,男人喜欢这种奢侈,而城市更需要这种奢侈。从某种意义上说,奢侈就是一个城市的进步,奢侈就是一座城市的魅力。


一座城市把它的奢侈延伸到了每一个角落,让人人能感觉到:繁华就在家门口,富丽就在家门口,快乐就在家门口,时尚就在家门口,浪漫就在家门口。而要完全拥有和品味这么多的好感觉,它的前题一定少不了的——就是一个城市要先建起一座座辉煌璀灿的建筑。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广州故事》。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难忘光阴。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