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氮岁月丨千人睇电影的盛况,你经历过吗?这是属于你我的广氮故事

| 【图文记者 小鹿】【编辑 橙子鱼】 | 2019-10-13 23:35:11


近日,小e推送了广氮博物馆重开的消息

引发了一波“回忆杀”

点击回顾:https://mp.weixin.qq.com/s/Yd_F5JtBFgNQxjnRHzJVIg


很多街坊关心博物馆开放的时间和地点

小e在这里郑重介绍一下


广州图书馆车陂广氮分馆

天河区博物馆广氮社区分馆


【开放时间】

周一、二、四、五

上午:09:00-12:00

下午:14:30-17:30

周六、周日:

下午:14:30-17:30

特别提醒:逢周三闭馆


【地点】天河区车陂北街广氮新村西门直走约100米

【交通】乘坐BRT到车陂站,往北走200米到广氮新村西门。




曾经,广氮博物馆只是图书馆里的一个小小的角落。如今,广氮博物馆能够升级改造后重开,得到广大广氮人的支持。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多广氮老职工都十分关心并前来观展。今天,76岁的老师傅梁惠民来了,给小e说了关于广氮厂的故事。





梁惠民,1959年入职广州氮肥厂,属建厂初期的第一批职工之一。1962年,梁惠民入伍参军。1968年,他退伍后再次回到广氮厂,相继担任广播员、电影放映员以及工会宣传员,直至广氮厂关闭。可以说,梁惠民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广州氮肥厂。


千人共看大电影



在工作之余,广氮职工们的文娱生活都在广氮俱乐部度过,其中有图书馆、电影院和舞台演出等部分。



广氮博物馆收录了一部电影放映机。


对于梁惠民来说,最难忘的就是电影放映工作。1977年前,广氮职工只能在车陂涌畔看露天大电影,1977年后,工人们把广氮俱乐部建起来,大家就可以“入室”看电影了。



广氮俱乐部,即今车陂街社工站,原车陂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所在地。


梁惠民回忆:“俱乐部播放一场电影可以容纳1775人,一旦播放像《少林寺》这种热播剧,场面非常爆棚。”他称,千人电影院的规模,从当时至今天,都很少有电影院可以做到。


梁惠民介绍,看露天电影,约几分钱一张电影票,看室内电影,则要1毛多。“那时候很多外来工,喜欢买后面的座位,成就了不少对情侣。”梁惠民笑笑说。


放映员把电影“扛回来”



作为电影放映员,他还要负责“租片”。每当首轮片上映,不少电影院放映员就去“抢”电影,争电影排期。一部影片约10多卷片子,梁惠民常常要骑自行车把60-70斤的片子“扛回来”。


“我经常骑着我的凤凰牌‘私家车’(自行车),前面坐着儿子,后面坐着老婆,可拉风了~”梁惠民打趣道。


视频:梁惠民介绍如何操作电影放映机



通常一部电影只放两场,电影一放完,别的影院的跑片员就接着把片子租走,电影就在另一家电影院上映。所以,当年想就近看喜欢的电影可不是容易的事呢。


担当广氮宣传员



1991年,梁惠民攻读了大学文凭,他毕业后就被调去广氮工会宣传部,主要负责《广氮职工》墙报出版,以及用相机记录广氮厂各时期的大事。


走在博物馆里,梁惠民指着一张张照片和展品,说:“这些会议的大字都是我写的。”“这个纪念信封是我设计的。”脸上满满的都是自豪感。



建厂30周年庆典大会的“大字”是梁惠民写的。



纪念封的图案是梁惠民设计的。



这些会议的“大字”,都是梁惠民一笔一划写就,记录着一个个属于广氮的辉煌时光。


据悉,梁惠民捐赠了80多张老照片,记录了广氮厂的大小事。如今已经收录在天河区博物馆。




博物馆捐赠渠道

如果你也有广氮老物件可以捐赠,欢迎提供给博物馆!珍贵物件还将会收录在天河区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到那段辉煌岁月,让广氮人的精神代代相传。


联系方式:孙馆长13288838227

广氮社区居委会82326619



街坊回忆



快看看哪条留言最能引起你的共鸣?☟








欢迎留言板分享你的广氮故事

捐赠物品可以直接拿到广氮博物馆

期待在这里见到你和你的展品!

点右下角“在看”和转发让更多人看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