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州故事丨她们,不负芳华!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19-10-15 16:38:59

                                                                         


她们,是谁?

“徐小珍”——“到!”

“罗美薇”——“到!”

“叶常珍”——“到!”

“闫惠文”——“到!”

……


4 她们已年过80,但每个人都精神矍铄。.jpg



10月13日上午,伴随着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到”字,15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们,站到了由广州市妇联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的“不负芳华——1952·广州·巾帼风云录”展览开幕式的鲜红的舞台上。


2  她们以班长点名答“到”的方式,登台,敬军礼。.jpg


3   她们以班长点名答“到”的方式,登台,敬军礼。.jpg



她们以班长点名答“到”的方式,一一登台,并庄严地敬军礼。

她们已年过80,但每一个人都精神矍铄!


当80岁的她们,和从前十几岁的她们的影像,重现在一起!现场掌声雷动!


5  80岁的她们,唱响《共青团员之歌》。.jpg



她们,笑着,开心地唱响《共青团员之歌》,彷如回到了67年前,十五六岁的她们,携笔从戎,从广州出发,朝气蓬勃地奔赴东北沈阳,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航测女兵!


1952年,

广州54位女中学生,

远赴沈阳,

开启戎马征程


1  压题图.jpg



镜头拉回1952年9月15日:当清晨的阳光洒在广九火车站月台上的时候,一群十五六岁的男女中学生,鱼贯登上北去的列车。其中有来自广州市7所省属中学的54位女生,她们有的人胸前还戴着红领巾,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喜悦和自豪。这一天,她们告别亲人,一路高歌着《共青团之歌》,远赴几千里外的东北沈阳——中国人民解放军测绘学校。入编为“航中五班”,她们成为了从广州走出的新中国第一代航测女兵,从此开启人生的戎马征程。


“航中五班”是“航空摄影测量系中等科第五班”的简称。由于航空业的发展,过去基于地面人工测量的“地形测量”于20世纪40年代升级为“航空摄影测量”,即利用航空照片+室内判图+计算+绘图等工序完成地形测量作业,令效率飞跃提高。


8  1952年,一群十五六的女学生,携笔从戎,从奔赴东北。.jpg



在军校淬炼中,“航中五班”空前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以异常突出的综合表现交出一份骄傲的答卷,全班都拿到毕业证书,没有一个人掉队,这在当时总参测绘学院建校以来尚无先例。为此,测院特别授予她们集体三等功。


9.jpg



1955年,她们从军校毕业后,大部分战友按照最初的既定培养目标,进入最核心的国防测绘系统——总参测绘局航测队,立即投入到异常紧张的航测内业作业。而另外一部分人,毕业后脱去戎装,加入西安石油部地质调查处“901队”,为祖国寻找大油田当开路先锋,足迹遍布甘肃、新疆、青海等多地,被誉为一朵朵盛放的“戈壁之花”。


2019年,

300多幅珍藏老照片,

见证她们的战斗青春,

见证她们的最美芳华


10.jpg



她们是从广州走出的新中国第一代航测女兵,她们把人生最美的芳华献给了祖国河山。


从1952到2019,67年的光阴飞逝,如今,从广州走出的新中国第一代航测女兵们的芳华也已落幕。但她们的战斗青春,却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广州市妇联举办“不负芳华——1952·广州·巾帼风云录”展览,用影像——呈现她们的青春年华,见证一代航测女兵的铿锵历程,展现广州女性的飒爽英姿。


11.jpg



展览为期一个月,共分“迎接广州解放”、“母校记忆”、“北上从军”、“军校淬炼”、“献身国防”、“踏遍戈壁”、“魂系广州/新时代航测”等七大主题,共计展出300多幅珍藏老照片和若干历史实物,全景式地再现新中国第一代航测女兵的赤诚之心和榜样力量。


当观众走进这展厅,便可以穿越到67年前,感受这一批来自广州的第一代航测女兵们,巾帼不让须眉,面对暴晒、酷寒、狂风、大雪、缺水、断粮、野兽、迷途、坠马、荒凉等困难,她们以勇敢和坚韧,克服千难万险,把自己磨砺成一朵朵耀眼的“盛放之花”。


7  80岁的她们,开怀地唱着。.jpg



6  80岁的她们,开心地笑着。.jpg


当然,

“盛放之花”也有不少美好的故事。

那些美好,

都藏在一朵朵灿烂的笑容里。

比如说,好玩的土豆舞”。


12  土豆舞.jpg


我们小广东个子矮嘛,所以跳起土豆舞来就很形象,很有趣,舞蹈好像是表现集体农庄丰收的内容,记得是十一班班长阿淑同学编的,它成了我们最喜爱的保留节目。这是82岁徐小珍对土豆舞的有趣回忆。


13.jpg


一边看文字,一边看图片,

真是满眼满心的快乐哟!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广州故事》。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难忘光阴。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