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新塘街 > 正文

@新塘街坊,家有失能老人,可免费获得保障

| 【记者 梁雨琦】【编辑 严直高】 | 2019-10-17 20:40:30

                                                                         



如果家有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

需要生活照料服务和医疗护理,

并报销部分照料和医疗费用——

广州市高龄重度

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帮到你



今年,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广州市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向商业保险机构采购服务,全面铺开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为“老有所养”再添一份保障。


目前试点阶段,参保费用由市、区财政划拨,个人暂不需要缴费,保障内容包括日常照料和医疗费用报销,以及定点机构长期照护服务费用直接减免。

有意参保的新塘街坊,

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广州市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        



保险费用        

政府补贴,个人无需缴费


保障标准        

1.属于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资金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以内的基本生活照料费用及经核定的医疗护理费用,在扣除其他保障制度(社保、第三方资助等)已支付待遇后,由高龄照护险基金按照以下标准支付。




2.对于符合长期照护服务项目清单的服务项目,定点服务机构在与失能人员结算时应采取直接减免方式结算。


服务项目包括环境与安全、生活护理、对非禁食失能人员协助进食/水、口服给药、卧位护理、排泄护理、心理慰藉、失智护理等共8大类37项生活照料服务,以及口腔护理、运动疗法、换药、导尿、给氧、关节松动训练以及其他特殊疾病护理等共30项医疗护理项目。



保障人群        

1.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具有广州市户籍并年满80周岁以上;


2. 居住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已与相关定点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


3.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已达或预期将达六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不高于40分(含40分);或经本市二级以上(含二级)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中的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性医院神经内科诊断为痴呆症(中、重度)且参保人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不高于60分(含60分)。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 患有急需治疗的各种危重疾病,病情不稳定的;

2. 患有重度精神类疾病的

3. 出现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资金不予支付情形的

4. 距上次评估不通过结果作出之日起不足半年,且参保人员病情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无明显变化的。


注意:免费入住养老机构的“三无”老年人、五保对象老年人和按照我市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基本养老服务收费的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人,不能同时享受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


申请流程        

参保人员需先与定点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递交申请并通过户籍所在街道和区民政局审核后,由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委托的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进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评估通过后提交市民政局授权经办机构组织评审专家集中审定。经审定同意后,即可享受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待遇。


天河区定点服务机构如下





如有疑问,

可以联系新塘街民政科(电话:82357363

以及各个居委会咨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