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居民偷扔大件垃圾影响公共生活,科韵社区协调多方这样处理!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10-17 20:41:56

                                                                         




破旧床垫、书桌、废弃沙发……想象一下,这些大件垃圾堆积在小区门口是怎样一幅画面。


日前,科韵社区穗茵园小区就遭遇了大件垃圾的“围攻”……





愁:小区门口垃圾成山无从追责                


今年8月中旬,穗茵园小区门口突然成了一个大件垃圾堆。破床垫、旧沙发、烂书桌,大量大件垃圾在不知不觉中堆满了小区门口。不仅影响公共卫生,还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但是该位置没有监控,周边除了穗茵园,还有佳福阁、天润大厦两个小区,三个小区的住户都可能往此处扔垃圾,没人能准确找出扔垃圾的人,也就无从追责,周边几个小区的物业公司也不愿主动担责。


垃圾成山,找环卫工来清运吗?由于压缩、拆卸床垫等大件垃圾需要专业的工具,对于环卫工人来说也很难处理。因此,环卫工人并无义务免费清运大件垃圾,那清运垃圾的费用谁来出又是一个问题。



多方出力设法将垃圾清运                


由于无从追查乱扔垃圾者的责任,这堆大件垃圾在穗茵园小区门口堆积了大约半个月。由于大件垃圾堆积容易孳生蚊虫,增加传染病风险。9月初,科韵社区居委会将情况反映给天园街城管科后,在城管科的协调下,天园街环卫站的环卫们将这堆大件垃圾清运走了。





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居民的确有处理大件垃圾的需求。物业公司不收大件垃圾,找人有偿搬运要付费。可能当初买一个床垫可能才几百块,如今要淘汰掉可能还要花一百元,不少住户都不愿掏这个钱。垃圾清走了,但还没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居委出面协调物业公司装监控                


科韵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蒋华平表示,“不乱扔才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只有居民不乱扔,物业公司各自看好各自的大门,不让垃圾出小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科韵社区居委会出面协调了佳福阁和天润大厦的物业公司、穗茵园业主代表(此前,由于穗茵园小区物业撤场,该小区目前无物业公司,小区事务由业主代表牵头自治)、天园街环卫站召开协调会,寻求解决办法。




经过协调,大家达成一致意见:


由三个小区共同出资在此前扔大件垃圾的地方安装视频监控,对乱扔垃圾者追责;


同时,物业公司和门卫要起到监管作用,如果看到有居民搬运大件垃圾,要提醒其不要乱扔,并将大件垃圾有偿服务的电话推荐给住户,做到让大件垃圾不出小区大门。


如果找不到乱扔垃圾的人,那就由所有物业公司出资来清走垃圾。


如果发现有人乱扔垃圾,要物业公司或门卫指出是哪一户扔的,再由执法队出面处理问题。



☞ 大件垃圾可以这样处理


生活中难免会有淘汰掉的大件垃圾,自己搬运起来费力不说,还不知道该扔到哪里。那该怎么办呢?


小e从天园街环卫站了解到,环卫站向居民提供有偿的大件垃圾清运服务,但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具体价格由上门服务的环卫工根据垃圾的面积、重量、形状等情况和住户协商。“有些小区有大件垃圾放置处,居民可以将大件垃圾搬到那里。物业管理处会和我们联系,环卫站按车论价,对这些垃圾进行整体清运。”天园街环卫站负责人说。



科韵社区居委会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