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提升社区防灾减灾应急能力,消防演习走进广东工业制造技工学校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 2019-11-04 16:28:11




为了提升社区防灾减灾应急能力,珠吉街道办事处联合广东工业制造技工学校、企业、辖区居民,于10月31日上午在广东工业制造技工学校操场上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




珠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熊文华、珠吉街道民政科科长杨柳、吉山东社区居委会主任梁晓华与广东工业制造技工学校书记余启学、校长李五平、学生处处长薛敬定,保卫科科长余佛君出席本次活动。


9点半,校长李五平发出“消防逃生演练开始”的指令后,提前放置在校园操场四角的烟饼被全部点燃,随着消防报警声的响起,所有老师迅速到达各自岗位,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在第一时间到达教室,沉着冷静地指挥学生用手帕或衣袖等捂住口鼻,弯腰大步行走,同时将身体放低,紧急撤离教学楼,安全、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学校操场。全体师生从教学楼撤离到操场大约用时3分钟。


紧接着,为了让消防安全知识易于接受和理解,提高学生们的参与性,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五个体验区,通过实练操作、互动体验让消防宣传活动变得具有趣味性、娱乐性,让学生们在互动体验中获得知识技能。


体验区一:


模拟烟道逃生帐篷体验


火灾中人员伤亡主要因为浓烟及逃生过程中的恐慌所致,通过模拟火灾发生时通道里的黑暗与浓烟密布,让体验者学习如何在黑暗环境中逃生、辨别方向及减少面对火灾的心理恐惧。



体验区二:


逃生绳结学习


遇火灾时窗户可能成了重要的逃生口,这时绳索、床单可能成为我们的“救命稻草”。


在活动现场,社工现场教授几个重点消防逃生绳结的打法与应用,包括但不限于个人逃生的称人结、丁香结、平结等。学生们学习到在火灾发生时,如何利用房间内衣物、被单等进行自救。


社工熟练快速地演示如何打好绳结,学生们在旁围观不断发出赞叹。



体验区三:


消防器材及装备应用体验


现在的公众场所都有配备一般民用消防器材,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怎么正确使用,通过学习正确的使用方法,能增加灾难发生时的自救率。


在老师和社工的指导下,学生们排着队进行灭火器、灭火毯实操,掌握基本的灭火技能。




体验区四:


心肺复苏训练


学生们排队参与,在社工的指导下使用心肺复苏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训练。



体验区五:


创伤包扎训练


在社工的示范下,学生学会使用绷带、三角巾进行伤口止血。


据悉,广东工业制造技工学校位于吉山东片区,一直以来,吉山东社区通过健全机制、排查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组织演练、宣传培训等方式,在辖区内积极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


吉山东社区居委会主任梁晓华说:“社区减灾工作任重道远,借助这次全国防灾减灾创建工作,我们将继续夯实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在提升社区防灾减灾应急能力、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上下功夫,促进社区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珠吉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