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开保健课、教做手指操,兴华街关注长者脑健康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虫虫】 | 2019-11-04 16:37:03

                                                                         




前段时间,全国首档关注认知障碍的纪录观察类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收官。节目首次聚焦老年群体和认知障碍群体,通过店长黄渤、副店长宋祖儿、助理张元坤以及五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组成“忘不了家族”,以开一间餐厅的形式鼓励他们积极走向社会和人群,勇敢面对生活。



认知障碍是指与学习记忆以及思维判断有关的大脑高级智能加工过程出现异常,从而引起严重学习、记忆障碍,同时伴有失语、失用、失认、失行等改变的病理过程。我们所熟知的“老年痴呆症”就是认知障碍的一个症状。        


在服务中,兴华街社工服务站发现辖区内的长者有居家安全防跌倒、认知障碍症社区支援服务的需求,10月30日,兴华街社工服务站联合7家医疗护理和养老单位分别在兴华街社工服务站和伍仙桥社区开展“医养结合进社区,关注老年认知障碍”为老服务推介会活动。活动得到了兴华街道计生办、伍仙桥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



健康讲座有干货,居民专心听课                


小e了解到,本次活动分为室内和室外进行。室内活动采取健康讲座的形式,由兴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团队为社区居民讲解保健知识,送上一堂干货满满的保健课。


医生彭家欣首先结合年初的大热电视剧《都挺好》切入讲座主题,随后通过三个真实案例分析“轻中重”三种程度的老年认知障碍,引导社区长者积极预防和干预老年认知障碍,守护爱的记忆。此外,彭医生还带领长者们身体动起来,齐齐来做“健康手指操”,调动讲座气氛,掀起活动高潮。

兴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医生开展防治认知障碍讲座。



长者们齐齐做“健康手指操”。


光是了解认知障碍还不够,讲座的另一位主讲人黄燕医生还为社区长者分享了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小知识。“在糖尿病治疗中,五套马车缺一不可:药物、饮食、运动、自我检测、自我教育。”黄医生表示,老年人尤其不可放松对自己的约束,千万不能暴饮暴食。


兴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医生开展糖尿病饮食防治讲座。


现场,不少长者都认真做起了笔记。居民丁阿姨表示,年纪大了,平时会比较关注养生类的话题,“社区举办的这个讲座内容很丰富,耳手口齐上阵,学习到很多知识。”



公益摊位服务多,街坊齐捧场                


医养结合进社区,室外活动则有兴华街职能部门、社工服务站、医疗护理和养老单位在伍仙桥社区开展为老服务互助摊位。现场工作人员耐心为长者们详细讲解“爱心配餐”的申请流程、收费标准、就餐方式等内容。而旁边的“居家养老咨询摊位”也同样热闹非凡,工作人员一对一为长者进行答疑解惑,协助现场申请健康护理等服务。



易得康旭日护理站提供敬老惠民服务。



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血压测量、养老咨询。



兴华街道计生办宣传政府福利和惠民政策。


通过开展每月一场的为老服务推介会,兴华街社工服务站把社区优势医养资源“引进来”与“输出去”,满足了社区长者多样化的医养服务需求,营造了辖内“为老助老”的良好社区氛围。


资料来源:兴华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