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长兴街 > 正文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科艺社区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 【记者 栀子】【编辑 花开】通讯员 全铭 | 2019-11-05 17:17:23

                                                                         




近日,长兴街道科艺社区党支部组织发动社区支部党员、来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辖区单位组织党员一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组织了党员前往参观“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河涌治理、环保知识宣传;搭建平台,发动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共8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            是社区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是值得长兴人铭记和传承的光辉历史。
     

     
活动组织了社区党员参观了位于天河区长兴街长湴村的梁氏宗祠。        当年这里也是广州的抗日根据地之一,祠堂建于清同治年间,是村里规模最大的一间宗祠。

     

据长湴村村志记载,抗日战争年代,中大学子来到梁氏宗祠,义务教村民读书认字,课余则讲述抗日救国的道理,激发青年农民反对内战的觉悟以及抗日热情。在此基础上,中大的共产党组织在长湴村发展了第一个党员梁万益,并在两年后成立了“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长湴分队”,这也是广东第一支农民抗日先锋队。


挂在梁氏宗祠大门口的一块醒目的“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牌子,不禁让人联想到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当年,由于长湴村离原中山大学并不远(1952年前,原国立中山大学位于现在的华农与华工这一带),在该校进步师生的指引下,村里许多热血青年成立了抗日先锋队。


1944年,长湴村的武装力量还组成了东江纵队第四支队。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教育后人及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1994年,政府挂牌为“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


展厅内80余张照片和书画、100多件物件和5个场景全面展现广东第一支农民抗日先锋队的卓越贡献,让现场党员深深感受到老一批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历程及感人事迹,深切缅怀了过往抗日先锋的丰功伟绩。在        社区党支部书记        彭春        荣的                领下,党员们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肃立、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员进社区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回到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            活动结合当前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河涌整治等相关宣传工作,社区支部党员、来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参加了活动。      


党员们分为两个小组,到辖区植物所生活区、三堡墟教职工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治水、环保宣传活动,并对居民楼栋及周边环境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            活动现场,党员们上门向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大家给力》宣传单,向居民们宣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知识,和居民们一起讨论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在职党员志愿者发挥十足耐心,为居民耐心讲解。      



居民们通过“分一分”的活动,将一些代表性的“垃圾”放入对应分类“垃圾桶”中,对于如何做到垃圾分类有了更明确的了解。在大家齐心协力的配合下,居民楼栋内外杂、乱现象得到了初步改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到位,为助推党员履行义务、服务居民、奉献社会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活动中,回社区报到在职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认领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加入社区党员服务队伍。据悉,通过他们智力、人脉、资源优势的发挥,帮助社区改变党建工作的单一和单调,逐渐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      

     
此次活动共派发宣传单张1500余份、走访130余户居民、发放宣传品1200余份,受到居民群众热烈欢迎。            接下来,科艺社区党支部            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创新党员进社区服务形式,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