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年底前基本完成撤桶”倒计时!员村街垃圾分类到哪了?

| 【图文记者 卢舒曼】【编辑 甄曦】 | 2019-11-05 17:23:29

                                                                         



9月,广州市提出将加快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力争9月底见成效,年底前基本完成。


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步履加速。距离今年结束还有2个月,员村街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到哪里了呢?哪些小区已经撤桶或者即将撤桶?跟着小e走访看看,有没有你家的情况。




海景中心小区          

海景中心位于黄埔大道中,共有2栋28层楼406户。9月底,物业中心在小区内发布通知,于10月10日起开始楼道撤桶。定时点设在负一层地下车库里,倒垃圾时间是7-9点,18-21点。误时点设在东塔旁边的地上停车场。


地上设误时点。        


地下设定时点。        


海景中心物业中心副总经理蒋红玲说:“我们从6月份开始准备,8月开始入户派发温馨提示,搞宣传活动。业主们都很支持,撤桶之后情况进展顺利。”


小e在采访时,也看到一位女业主自觉把垃圾扔到误时点。据称,两个点都是经过征集居民意见所定。




“以前,在楼梯口设置垃圾桶,搞到后楼梯的卫生比较差,居民多有怨言。垃圾分类实施后,后楼梯干净了,居民当然乐意了。”蒋经理说,接下来,他们将搞好原垃圾桶点卫生,做好楼道环境升级。


以前放置垃圾桶的楼道。        


住建局小区          

10月1日起,住建局小区开始楼道撤桶。该小区共有2栋楼梯楼、1栋电梯楼,是居民楼和办公楼混合的综合型小区。每栋楼均有一个定时点。小区内设一个误时点,位于小区门口。




住建局小区物业公司管理处主任黄居辉说:“因为撤桶是在国庆假期间开始的。所以放假回来后,一开始几天,有些人不知道楼道已经撤桶,还在原地扔垃圾。之后几天我们都在做逐户上门告知工作,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在楼道扔垃圾。




接下来,住建局小区还将建设一个垃圾中转站,以便把定时点、误时点采集的垃圾集中至此。


恒安大厦          

恒安大厦是一栋有两个塔楼的单体楼,共6梯344户。小区有两个出入口。经过与居民协商,在恒乐轩门口设定时点,在恒福轩附近设置误时点,方便两个塔楼的居民。


新建垃圾房。        


恒安大厦物业公司经理王小勇介绍,去年11月起,小区就准备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今年8月8日建好垃圾房垃圾点,在小区张贴通知,8月20日开始撤桶,如今进展顺利,居民逐渐养成楼下扔垃圾的习惯。


这个误时点细节上想得很周到。        


在推广垃圾分类过程中,居民提出了很多好建议。恒安大厦物业公司都一一实现了。例如,垃圾桶比较高,物业调整了误时点的高度,增加踏脚台。居民认为晚上扔垃圾环境比较黑,物业公司还在垃圾点上安装了电灯。未来,将改造垃圾点附近的绿化带,调整成大件垃圾存放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点,美化垃圾点周边环境。



常见问题和难处


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广州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天一庄就位于员村街山顶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提速后,山顶社区再次迅速落实3个小区垃圾分类楼道撤桶工作。对于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山顶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丽华深有体会,主要在于两个问题:垃圾点选点和居民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误解。        




Q:

小e:选点应该怎么选?

A:

刘丽华:应该根据小区特点来选择。大家都不喜欢垃圾桶放在自己家门口,但又要定在居民出入必经之路上,所以海景中心把定时点放在地下停车场,恒安大厦把定时点和误时点分别放在两个塔楼附近。



Q:

小e:垃圾拿下楼,垃圾处理费是不是可以免了?

A:

刘丽华: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收取城市垃圾管理费的通告》,广州市于2002年10月1日起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本市行政区域内居民户每月每户5元,暂住人员每月每人1元,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户每桶(0.3平方米)6元。这些费用是政府收取的,只是由物业公司代收。


       
刘丽华认为,推广垃圾分类,关键要让居民看到环境变好了,服务也有提升,归根到底要宣传到位,获得群众理解。接下来,山顶社区将继续在天荟公馆、福金莲小区、白马岗小区等物业小区单位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争取在年底前实现山顶8个小区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据员村街城管科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员村街共有物业小区38个,已实现楼道撤桶19个;非物业小区32个,已实现楼道撤桶24个,计划于12月31日前完成全街70%的楼道撤桶工作,还将新设都市兰亭、11号大院、四横路1号大院、4号大院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试点小区。          



日前,美林海岸小区也已开始楼道撤桶,东璟花园也在做关于垃圾投放点设置的居民意见征集工作。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如果你还不会垃圾分类,

玩玩员村街垃圾分类小游戏

什么垃圾全知道!↓

动动手指,你就是“智会人”


你住在哪个小区?

你的小区开始撤桶了吗?

欢迎留言说说,

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