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老枪重唱组合:用歌声传承红色精神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11-07 17:13:29

                                                                         


20191019日,在“我和我的祖国”天河区各界群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展演活动暨70台群众文艺精品展演(天园街专场)现场,五位身着军装的老兵为大家带来一首情感饱满的《啊,我的弱水河》。1020日,他们站在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的舞台上,再次唱响了这首歌,并获得“2019‘天籁之声’第二届天河歌咏邀请赛(决赛)”歌手(组合)组银奖。



他们是由六位老兵组成的

老枪重唱组合


“老枪”有何含义?

这个组合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跟小e一同走近老枪组合。






因热爱歌唱而结缘


老枪重唱组合成立于2017年5月,于志勇是该组合的发起人。几位成员除了有热爱唱歌这一相同的兴趣爱好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老兵。

                                   

自青春年少时,他们就进了军营,穿上了军装,军人情结也因此深植于心。他们也是广州八一艺术团的团员。“八一艺术团以大节目为主,小节目比较少。我们几个热爱重唱的人就组成了这个组合。”于志勇说。“老枪”这一名字则代表了他们共同的身份。他们的平均年龄已有65周岁了。

                                   




于志勇是该组合的艺术指导,因为热爱唱歌,他花了不少功夫来研究。队伍唱什么样的歌、怎么把歌唱好,这些专业上的事务,都是他拿主意。他说:“大家都喜欢在这个平台上唱歌,也合得来。”


每周,他们都会在天园街文化站排练,用重唱这一声乐演唱形式来诠释红色经典歌曲,为社区文化增添色彩。《共和国之恋》《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游击队之歌》《啊,我的弱水河》等是他们已配合成熟的曲目。





用歌声弘扬红色文化


当兵的经历让老枪重唱组合的成员有着深深的军人情结。因此,他们将歌声作为一种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载体。


2018年10月,他们前往辽宁省葫芦岛参加纪念塔山阻击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深情演绎了《啊,我的弱水河》。同年10月,他们受邀到北京参加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式晚会,演唱了《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对于他们来说,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值得纪念和歌颂的岁月。他们胸中回荡着时代激情,用军人的歌声演绎出这些歌曲所蕴含的情感,令人动容。



在纪念塔山阻击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上献唱


老枪重唱组合以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为己任。生于1951年的庄祝胜是这个团队里年纪最大的成员。他的父亲曾经参加过长征,年幼之时,他就听过父亲讲长征路上的故事,讲党史、军史。“现在的孩子们不懂这些,因为讲的人少了。很多关于党和国家的常识,孩子们都不知道。前辈们做过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要记住!要有初心才能有坚守。在社会和平发展时期,我们容易忘记来时的路。所以我们这个组合的本意是要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庄祝胜说。


除了用歌声讲红色故事外,他还走进学校,给师生们讲革命故事。在他看来,“学校应该继续加强对古往今来的教育。”



在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式晚会上献唱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老枪重唱组合的成员们虽然不是革命时期的亲历者,但他们对新中国一路走来的披荆斩棘都十分了解,对红色文化有很深的理解。因此,只要有相关的宣传活动,他们就会去参加。


有一次演出结束后,一位观众找到老枪重唱组合,满含热泪地向他们表示感谢,并深深地鞠了一躬。因为他们演唱的《啊,我的弱水河》让这位观众回忆起了其父亲在弱水河的事迹。弱水河位于我国的航天城——甘肃酒泉。《啊,我的弱水河》歌颂的正是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前辈。



在纪念塔山阻击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上献唱


老枪重唱组合用真情去诠释他们心中所热爱和尊崇的精神。每次唱起这些歌,他们的内心都很受触动。于志勇说:“我们也到部队和战士们联欢,唱起这些歌时,我们都热泪盈眶,这是一种情结。”除了参加比赛,到各地演出,老枪重唱组合还为社区服务,将充满正能量的歌声带给群众。



去年“七一”在社区演出


61岁的李超是这个团队里最年轻的成员。他说:“从十几岁进军营,我们最好的年华都是在部队里度过的。人最值得回忆的就是自己的青春年华。我们到了这个年纪了,用最后的一点余热做些有益的事情。有紧张有快乐,老有所为,开开心心。






受访对象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