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今年最后一场龙舟赛!车陂汇聚36支省内外劲旅,角逐广府龙舟赛桂冠!

| 【记者 小鹿】【摄影 胡瀛斌】【编辑 南山】 | 2019-11-11 21:03:21



燃!燃!燃!

11月的广州,

秋日暖阳高照

千年古村车陂

龙舟热情依旧!


11月9日下午,车陂街举办了天河区今年最后一场龙舟赛事——尚天河文化季一水同舟∙广府龙舟邀请赛,吸引36支省内外龙舟劲旅参加。


各个队伍卧虎藏龙,

冠军究竟是谁?

且跟小e一起看——


36支省内外龙舟劲旅参加


本次邀请赛不同于以往在车陂举办的传统龙舟赛,是22人龙舟250米直道竞速赛。起点为观龙桥(沙美桥),终点为龙溪桥(十八桥),直道竞速,毋需调头。


参赛队伍共36支,除了8支来自车陂本土,还有来自广州天河、番禺、海珠、增城等区,和佛山、东莞等地的珠三角队伍,以及来自浙江宁波的省外队伍。


中午,比赛还没开始前,所有龙舟队都在同章简公祠里吃饭、联谊。


队伍互相加油打气。


南海京兆龙舟队队员是车陂黎氏的同宗兄弟,已多次参加车陂的龙舟赛事,最近两年车陂举办国际标准龙赛事,便过来支持。“我觉得车陂水靓了,高楼多了,环境好了,龙舟文化氛围越发浓郁了。”队长黎加朗说。


谁能获得金杯呢?


场边观众十分期待。



“中国龙舟之乡”队伍慕名而来


其中来自浙江的宁波鄞州云龙龙舟队不得不提——宁波鄞州云龙镇作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龙舟文化绵延千年。该队伍全部由当地村民组成,平均年龄27.2岁,水平逐渐从业余向专业化转变,今年最好成绩是在中华龙舟大赛中夺得第四名。




宁波鄞州云龙龙舟队教练伍新成是广东佛山人,被誉为中国龙舟传奇教练、龙舟界的“穆里尼奥”。此次带队来广州参赛,伍新成表示,宁波是水乡城市,有独特的环境优势,但全国龙舟看广东,他们既然邀请广东人担任教练,就希望队员多多来广东学习,尤其来广州车陂,感受浓厚的龙舟文化氛围。


“在这里,我们跟其他队伍一起在祠堂吃龙船饭,氛围融洽,很开心,这在我们家乡是很少见的。”宁波鄞州云龙龙舟队领队姚曙忠说。



宁波鄞州云龙龙舟队。



组队有新意 同村“德比”频现


车陂方面共有8支队伍参赛,分别是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车陂东平、车陂东岸、车陂双社、车陂沙美青年、车陂西华、车陂大塘边、车陂京兆在水一方龙舟队。可以看到,这次组队方式不再以姓氏为单位,而是以地域为划分,同村“德比”的情况也频频出现。









车陂西华龙舟队是去年才成立的队伍,第一次参加比赛。队长郝庆泉告诉小e,西华龙舟队主要由车陂第五经济社成员组成,共30多人,不分姓氏,凡是西华社区的龙舟爱好者都可以参加。


“近年来,车陂村龙舟文化越来越浓烈,家门口的车陂涌已经治理好,想组队很久了。”郝庆泉说,队员以往都是加入其他龙舟队,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龙舟队。


男扒仔女鼓手 包容开放


本次赛事分两轮比赛,总用时最短的一支队伍获胜。大家均是势均力敌,不分上下,甚至多次出现少于0.1秒的微弱之差,难分胜负。


激烈角逐

势均力敌

↓↓↓




虽然,本次比赛是男子龙舟赛,但有三四支队伍都派出女性鼓手出征,突显广府开放包容的态度。早在2017年,车陂沙美组建了车陂村内第一支女子凤船队,此次沙美青年队参赛也特邀凤船队鼓手助阵,吸引全场目光。


车陂沙美女鼓手。


车陂双社青年龙舟队。



岭南水乡展现魅力


赛事东道主、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负责人表示,这次龙舟赛激烈程度不亚于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大部分队伍均在国家、省、市级赛事夺得好成绩。赛事不仅给广大龙舟运动爱好者提供切磋机会,还展示了车陂千年古村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车陂街大力推动河涌治理工作,努力向着“水更清、景更美、人更善”“筑造岭南水乡 构建生态水城”的远期目标迈进。目前,车陂涌治理已初见成效,一河两涌经过“微改造”已初现文化水乡碧道新景。未来,车陂街将打造“四桥六景”,形成“处处是风景”的新型综合社区。




除了广府龙舟赛角逐精彩纷呈,当日,车陂街还举办了“车陂益墟”公益集市、“汉服文化”专题讲座等,打造城中村新型休闲旅游平台项目。在现场,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还授予车陂原创歌曲《一水同舟》“2019年度广府文化优秀歌曲”称号,为车陂街广府龙舟文化交流季画上圆满句号。


   颁奖礼   


比赛奖励前十二名,分为金杯组(前6名)和银杯组(7-12名)。经过激烈的争夺,宁波鄞州云龙龙舟队以总成绩1分50秒56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东莞天勤龙舟队、广州骑士龙舟队、鸿杨浦大龙舟队紧随其后,获得金杯组亚军、季军和殿军。


 成绩单   



接下来看看激动人心的颁奖礼↓↓↓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今年最后一场龙舟赛结束啦!

你若意犹未尽,

欢迎留言分享,

我们来年再见!


转发就是对小e最大的鼓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